【我家老照片】~满满的回忆🤗

爱美丽原创手工💐

<h3><font color="#010101"><i><b> 我的姥姥及家族</b></i></font></h3> <h3>首先,我要隆重介绍我至亲至爱的姥姥,姥姥一辈儿的人里我唯一见过的就是姥姥,姥姥是大家闺秀(姥姥家有丫鬟)勤劳善良,乐观慈爱,可亲可敬。妈妈说姥姥在我出生不久就来帮妈妈带我了,两年后舅舅家弟弟出生姥姥才不得不离开我们去帮舅舅带孩子,记得每次去哈尔滨舅舅家我都爱跟姥姥亲近,她老人家总是乐呵呵的,给我们做各种美食,姥姥烙的大米发面饼松软香甜至今令我回味无穷。🤗</h3><h3><br></h3><h3>姥姥也是封建残余的受害者😔姥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三寸金莲小脚,几只脚趾中只有大母脚趾露在外面其余全部脚趾都埋在脚心(让人不忍直视🙁),脚面高高的,走起路来一晃一晃的,真的是时代的悲哀啊😥庆幸的是姥姥心态特别好,生活有规律,每天除了做家务最大的爱好就是喝茶听广播尤其喜欢听刘兰芳说评书,边听还边在手上玩健身球每次不数到3000是绝对不会放下的(这时候谁都不许打扰她哦)。😅</h3> <h3>看!姥姥多富态啊👍姥姥是1992年离开我们的,享年94岁。姥姥,我们永远怀念您!🙏🙏</h3> <h3>妈妈和姥姥唯一的一张合影,实在太珍贵啦👍🌺</h3> <h3>这是姥姥的家族照,听妈妈说姥姥家在那个年代(40年代初)是大户人家开皮铺行做生意,照片里我只知道挨着姥姥的是我妈妈还有姥爷、二姑、大舅妈等(我也认不全哦😃)透过小孩子们穿的大袍可见一斑哦。👩‍👩‍👧‍👧</h3> <h3>妈妈(抱着姐姐)还有姥姥、姥爷与小姨😊</h3> <h3>姥姥、妈妈、大姨、小姨与哥哥姐姐们😊</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i><b>我的父亲母亲</b></i></h3> <h3>别看爸爸的照片看着很严肃,其实,父亲特别爱开玩笑,还是厨艺大师,做的菜花样翻新还特别好吃。记得爸爸喜欢用花生米裹上白面鸡蛋放些白糖炸一下非常美味,爸爸起了个名字叫“花生蘸”,将粉丝炸一下拌在凉菜里色泽鲜艳,酥脆适宜让人既饱口福又饱眼福哦。👍</h3><h3><br></h3><h3>爸爸还特别好客,家里来了客人一定要留下来吃了饭才可以走的,那个时候我们也非常开心因为爸爸会做一桌子菜让我们大饱口福呢😊爸爸还是知足常乐的人,每次吃完饭爸爸常爱说:老太太咬牙“狠”好啊;后妈打孩子“又一顿”之类的俏皮嗑逗我们开心😆</h3> <h3>爸爸妈妈可谓是郎才女貌,用现代的话说就是帅哥美女,爸爸多才多艺业余时间喜欢唱京剧拉二胡。妈妈最大的爱好就是做手工,我们小时候穿的衣服都是妈妈亲手缝制,每一件妈妈都精心设计总是别具一格看了赏心悦目。🌺</h3> <h3>妈妈是当年大家眼里的美人,那个年代的女士大都梳着长长的辫子,妈妈却喜欢烫头发,女同事很是羡慕妈妈呢😎</h3> <p class="ql-block">这张是我们保存的妈妈最年轻的一张老照片了,推算应该是五十年代拍的,实在是太珍贵了🌻</p> <h3></h3><h3>父亲是铁杆戏迷,那年给父亲买了个插卡式收音机里面下满了京剧,父亲高兴的像个孩子似的整天爱不释手,常常听到没电才恋恋不舍地放下,那温馨的画面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h3> <h3>母亲善良慈爱又心灵手巧,记忆里母亲脚下的缝纫机总是嘎噔儿转呀转时常伴着我入眠。妈妈乐于助人也特别受人尊敬与爱戴,很多亲朋邻居都穿过妈妈做的衣服,妈妈喜欢在衣服上加些小点缀,漂亮又别致,受母亲影响我对服装搭配以及手工制作也是情有独钟哦😊</h3> <h3>这张是在父亲的交通稽查证上面翻拍下来的(1971年)</h3> <h3>妈妈和同事的合影照,我数了一下十三位阿姨中只有妈妈和另一位阿姨烫头了,其余的阿姨大都是梳辫子还有两位阿姨梳的是短发(看的够仔细吧😅)</h3> <h3>这张是在父亲的“机动车驾驶员执照”(非职业)上面拍下来的(钢印清晰可见),那个年代(1961年)的驾照竟然还分职业与非职业,您知道吗😇</h3> <h3>这张是1965年驾照年检时照的,似乎比上一张(1961年)还要年轻些哦😃</h3> <h3>这是老爸最得意的一张照片,曾经给我们兄妹五人每人都洗了一张,我们至今都完好无损的保存着🤗父亲除了痴迷京剧还特别爱看书看报,记得小时候我家就订阅了“参考消息”,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们几个孩子大都喜欢吹拉弹唱吟诗作画,真是受益终生👩‍👩‍👧‍👧</h3> <h3>父母唯一一张合影💑愿我的爸爸妈妈在天堂里依然相爱如初,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愿爸爸妈妈安好!🙏🙏</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i><b>哥哥姐姐和我</b></i></h3> <h3>这是大哥,在单位是领导在家是厨师,文笔极好,诗歌宋词信手拈来,退休在家带孙子,小家伙7岁就会写诗不折不扣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呀😀</h3> <h3>这是二哥,对各种乐器极富天分,易经也被他研究个透,是我们家的“大仙儿”😅</h3> <h3>这是小哥,曾经是我们当地小有名气的诗人,小时候喜欢拉小提琴,对我影响极大,是小哥将我带入了国际象棋的奇妙世界,令我至今仍然对国际象棋痴迷不已,谢谢小哥的引领哦😅🙏</h3> <h3>看,小乐队还是很像样的吧,二哥是乐队的长笛手,有时也兼小提琴手哦😀</h3> <h3>五十年代末出生的姐姐高中毕业就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去了农村那广阔天地锻炼成长,记忆里姐姐每次回家皮肤都晒得黑黑的,但是,姐姐有着圆圆的脸蛋儿,樱桃般的小嘴,一双大大的眼睛加上那一头乌黑的长辫子显得十分可爱。</h3><h3>姐姐非常疼我,在生活中更是照顾我,每次我想吃水果时,都是姐姐给我削皮,有时她还把水果切成小块儿喂给我吃,不懂事的我却常常欺负她,现在想起来感觉非常内疚……</h3> <h3>这张军装照是1975年姐姐上高中时拍的,那时还没有彩色照片,颜色都是照相馆的师傅后上的色,这张照片是姐姐的“最爱”哦,我们也都喜欢呢!🤗</h3> <h3><br></h3><h3><h3>姐姐的这件衣服的面料叫“的确凉”,是那个年代刚刚兴起的一种面料,从照片就能看出姐姐穿上它“美美哒”😆</h3></h3> <h3>记忆中的大围脖长长的,暖暖的,记得姐姐给我织的红围脖戴了好几年,她在灯下为我织围脖的情形至今历历在目,姐姐这么多年照顾关爱我,妹妹发自内心的感激,谢谢我亲爱的姐姐👩‍❤️‍👩</h3> <h3>姐姐是编织高手,她织的每一件衣服都漂亮的很,无论是挂历上还是杂志上只要看到漂亮的毛衣她便能效仿下来,这一点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h3> <h3>看,这件毛衣是不是也很漂亮啊,里面的衬衫领子外翻显得毛衣更加的俏皮啦👻</h3> <h3>这是1976年姐姐高中毕业前暑假去哈尔滨舅舅家,酷爱摄影的舅舅给拍的,是不是有点酷酷的😎好羡慕姐姐拍了这么多照片,把青春最美好的记忆保存了下来,太珍贵了🙌</h3> <h3>最后该我出场了,也不知道自己这是几个月大的时候,小小的我怀里竟然还抱着个小娃娃,真是太逗啦😄</h3> <h3>小时候妈妈带我出门,总有人说这小孩长得像外国小孩 ,还有人说我像阿尔巴尼亚人(可能那个年代我们两国比较友好的缘故吧)这张是我五岁左右的时候爸爸带我去照相馆拍的,记得妈妈说这张照片频频被亲戚邻居索要,一共洗过30多次呢😆</h3> <h3>这张是跟家人一起照的,妈妈觉得好看,又单独洗出来的😀</h3> <h3>这张比较小,妈妈说我不想照相有点想哭的样子,看着好委屈😣</h3> <h3>学会摆酷啦🤔</h3> <h3>记得那时候女孩子都喜欢在辫子上扎绸子,有红色的,粉色的或者绿色的等等,扎上新绸子出门感觉比现在背名牌包包还美呢😎</h3><h3><br></h3> <h3>这件衣服是妈妈用紫红色金丝绒做的当时叫“娃娃服”很流行的呢😎</h3> <h3>去哈尔滨舅舅家在儿童公园留影(舅舅是摄影爱好者)</h3> <h3>特别喜欢妈妈给我做的这套带有向日葵花的衣服,直到现在我对🌻仍然情有独钟哦🤗</h3> <h3>我小时候背过的包包在今年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老物件展”中还亮相过呢😎</h3> <h3>像个小淑女吗😜</h3> <h3>姐姐喜欢打扮我,总爱给我换发型,这个发型好看吗?😆</h3> <h3>最喜欢的就是这张啦👻</h3> <h3>喜欢看老照片更喜欢回忆小时候的点点滴滴,兄弟姐妹每一次的相聚总免不了翻翻老照片,回忆回忆过去,就让这些老照片见证时代的沧桑变化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