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圣彼得堡 匆匆印象

老幺妹

<h3>所有图片,均为老幺妹实地手机摄</h3><h3>所有文字,均为老幺妹撰写,原创。</h3> <h3>不知为什么,从小,就对莫斯科有些向往。</h3><h3>也许小时,来自书本的教育,是对苏联社会主义国家的向往和祟仰。</h3><h3>也许,是对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敬祟。因为老一辈革命家,很多都到过莫斯科学习取经。</h3><h3>然而今天,当我实实在在旅游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时,我感觉,这两个俄罗斯国家的特大城市,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不过是如此!</h3> <h3>这里,有最辉煌的教堂和宫殿,有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雕塑,有上世纪修建的最宏观最纵横密集的地铁,有冰天雪地的大面积国土……</h3><h3>我和我的亲友们,旅游时间为2019年的5月12日至20日七八天,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城市中,雪也融化,晴空万里。</h3><h3>我用小小手机摄影,忠实地摄下所见,所到之处勿匆而过,又目不接暇,眼花缭乱。</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b04fbb">莫斯科红场</font></b></h1> <h3>莫斯科红场,在莫斯科市中心,是俄罗斯举行盛大阅兵仪式的场所。</h3><h3>鼎盛有名的红场,以前在我的想象中,是辉煌加宽阔的,现百闻不如一见,原来宽阔不及天安门一半,四周的建筑多为红色,因此而我们中国人就叫它为红场了。</h3><h3>我兄弟老俩口在红场上留了一个影。(下图)</h3> <h3>上图我留影是红场的背面,可怎么看都象是正面,因为红楼前有个士兵骑马的雕塑,雕塑面向大街。</h3><h3>在莫斯科,圣诞彼得堡的街头和楼房,精美的雕塑随处可见。</h3> <h3>红场边的列宁墓。</h3> <h3>在红场一侧的圣巴西尔大教堂,据说是莫斯科最辉煌,最具有特色的教堂。可惜我们不巧赶上教堂维修,进不去见教堂真容。</h3> <h3>这不是红场,这是红场外的基泰格罗德街上。</h3> <h3>这个视频是在红场大门外的基泰格罗德街摄下的,精彩不断的表演,让红场内外热闹非凡。</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克里姆林宫</font></b></h1> <h3>  大名鼎鼎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和自然保护遗产,享有“世界第八大奇景”的克里姆林宫,曾是沙皇的皇宫,现在是俄罗斯总统府和国家领导人的办公地点。</h3><h3>我们自费400元人民币进入参观,果然大开眼界!</h3> <h3>上图为我抓拍的一土兵在克里姆林宫内巡逻,我们游客在路的这边房檐台上,不允许走在这宽阔的路上。路那方建筑物,据说是普京和首脑们的办公府。</h3> <h3>抓紧,我和同行弟妹合个影,虽然此角度摄影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府对面、很小。</h3> <h3>克里姆林宫内,有个特大的大炮,现放在克里姆林宫内大路边很显眼处,似乎在震摄天下。</h3> <h3>这似教堂,非教堂的建筑物,是在克林姆林宫的,它们和克里姆林宫的总统府,办公府融为一体,形成了克里姆林宫庞大而辉煌的建筑群。</h3> <h3>这上下的图片建筑物,均本人用手机摄于克里姆林宫内。</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b04fbb">圣彼得堡和涅瓦河边</font></b></h1> <h3>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最重要、最具有欧亚风格和特色的城市,它在涅瓦河畔要塞,又称彼得保罗要塞。</h3><h3>我们在这个古典美丽的圣彼得堡,游览了三天宿了两夜,穿梭各具特色教堂,游览了涅瓦河两岸,看不同的街景和座立在涅瓦河边的国立大学,手机摄下张张照片也精彩。</h3> <h3>座落在涅瓦河边的狮身人面像。</h3> <h3>亚力山大纪念柱䇄立在涅瓦河边的一个街头广场。</h3> <h3>我忘不了在涅瓦河边摄张照片。</h3> <h3>涅瓦河畔的国立大学,据说是俄罗斯最好的国立大学,普京总统以及普希金等众多文豪都曾供读于此,我等中国人也只能慕名前来照个像而已了。</h3> <h3>阿芙罗拉号巡洋舰。</h3><h3>1917年十月革命,由阿芙罗拉号发出的一声炮响拉开了革命序幕。</h3><h3>1958年成为博物馆,停靠在涅瓦河畔供人参观游览。</h3> <h3>上为圣彼得堡的一个非常辉煌雄伟的大教堂,它座落在市中心的街口紧靠涅瓦河的分支小河边,人来人往热闹非常。</h3><h3>下为喀山大教堂附近的一个具有欧洲特色的建筑物。</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b04fbb">夏宫冬宫和各种宫殿</font></b></h1> <h3>俄罗斯的凡尔赛——夏宫,又称彼德宫,进大门就见建筑豪华壮丽的大宫殿,我们分别在宫殿外留影纪念。</h3> <h3>夏宫上花园一景。</h3><h3>上图是被称为“大瀑布”的景观。其实它就是涅瓦河的引水渠,建筑精美而已。</h3> <h3>夏宫下花园。</h3><h3>这个花园没有上花园大,但也典雅精致。</h3> <h3>这上下两图均为冬宫广场:老幺妹手机摄影。</h3> <h3>国立埃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它是18世纪俄国巴罗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里面珍贵藏品多多,名绘画、金银器皿、工艺品等多多。</h3><h3>上,我在某名画前留影。</h3><h3>下,名贵的工艺品。</h3> <h3>同行弟媳居然坐在宫殿内椅子上,摄影大厅内一角。</h3> <h3>这又是一处非常华丽辉灿的宫殿——普希金凱瑟琳宫。它不仅外观华丽辉煌,里面的大厅与藏品呈现,也无不令人惊叹。据介绍,这些豪华的宫殿,曾是历代沙皇家族的私家宫殿和花园。它在圣彼得堡郊外,现供游人自费参观游玩。</h3> <h3>上为普希金凱瑟琳宫内,自摄大厅一角。</h3><h3>下为普希金凱瑟琳旁的花园湖边一景。</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b04fbb">各式各样的教堂和修道院</font></b></h1> <h3>下面八张摄影为:谢尔吉耶夫镇的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这个修道院是由多个典雅的建筑物组成,美观气派,热闹非凡。</h3> <h3>抓拍修道院的一角。</h3> <h3>在教堂内,小孩自顾看热闹,大人忙伸手欲抓住他。后面正在拥挤烧香的信徒。老幺妹手机抓拍。</h3> <h3>在圣水殿内,有两位俄罗斯信徒正在为众生取圣水。</h3> <h3>修道院旁似院非院的小殿,其实也是小卖场。我用手机抓拍了店主与顾客。</h3> <h3>这上一下二照,是救世主教堂。它用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青铜板装饰,色彩艳丽美观,反映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的建筑风格。</h3> <h3>从大厅向天花板看,艳丽而气派!</h3> <h3>在厅内正在排队领香烛的人。</h3> <h3>宽敞的救世主教堂大厅。</h3> <h3>气派的喀山大教堂外景。</h3> <h3>下:俄罗斯游客在喀山大教堂内休息。</h3> <h3>圣以撒大教堂外的墙壁面雕刻十分精美,我为弟媳摄影留存。</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b04fbb">地铁和街景人貌</font></b></h1> <h3>莫斯科地铁,建于上世纪二十三年代,至今近一百年了。进入地铁站,仿佛置身宫殿,大气而金碧辉煌。在每个柱子上方墙上,都有精美的图案,与豪丽的天气花板及地面花纹瓷砖,座椅,浑然一体。</h3><h3>据导游介绍,莫斯科地铁有一百多个站,每个站点装饰各异。此次我们仅参观了两个站点,下面展示几张照片,即站点所摄。</h3> <h3>看上下两照片,不要误以为地铁站很清静,我可是瞄准那一二秒钟的人稀时抓拍的了。看照片,人家俄罗斯乘客也很休闲哦:</h3> <h3>同行人为我摄影,怎么也避不开那些匆匆忙忙的乘客。</h3> <h3>导游为我与亲人在地铁站的一壁画前留了影。</h3> <h3>在圣彼得堡街头,我们看到了正在进行一场马拉松比赛,我用手机抓拍了一张。(上图)</h3> <h3>在莫斯科胜利公园内,我抓拍了这位母亲和三个孩子在一起欢乐的场面。</h3> <h3>这上下两张照片,也都是在莫斯科胜利公园的抓拍的。</h3><h3>这些照片,虽然手机摄影摄技有限,但俄国人祥和欢乐的生活休闲气氛可见。</h3> <h3>这上下两图,摄自莫斯科红场附近的街上,艺人在繁华的街上表演。</h3> <h3>上为座落在涅瓦河南岸的青铜骑士像,它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象征。</h3><h3>下为红场外的青铜骑士像,它䇄立在红场外,显得格外威武。</h3> <h3>凯旋门宏伟壮观,是为纪念俄军打败拿破仑而建。</h3> <h3>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最大最久远的大学。其主楼是俄罗斯仅存的7座斯大林式建筑之一,这种建筑大底座,高尖顶,成強烈的“一元论”价值观。</h3> <h3>这图为我们在莫斯科住宿的宇宙宾馆,它在莫斯科中心地段,能容纳几万人住宿,外观十分气派,大厅里有酒巴咖啡厅小卖场等。在这里住宿的有世界各国人,以中国人为最多。</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b04fbb">庄园花园和美的大楼</font></b></h1> <h3>察里津诺庄园,曾是沙望贵族们的休闲玩耍之地。面积很大,建筑物独特,有成片的森林和草地。</h3><h3>下:弟老俩口在庄园内木房草地边留影。</h3> <h3>我们与同行人在谢尔吉耶夫小镇留影。</h3> <h3>谢尔吉耶夫小镇上的修道院外,鸽子多多。我与同行女友喂鸽子兴趣浓浓。</h3><h3>其实,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地,宫殿和教堂周围多有鸽子,它们是和平的象征。</h3> <h3>上摄自红场附近的亚力山大花园。</h3><h3>下摄自圣彼得堡市,圣以撒大教堂前的绿植地。</h3> <h3>下三张照片摄自莫斯科的国经成就展。</h3><h3>俄罗斯的国经成就展建在莫斯科市中心,面积很大,由多个风格迥异的不同展馆组成,整个面积由湖氷花草纵涌着,十分大气美观,我匆匆游览中顺手摄影无数,张张漂亮。</h3> <h3>我们一行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共七天,加上来去共九日游。老实说,七天时间太匆匆了,许多照片都是随手手机摄影,所摄之处也仅俄罗斯之皮毛也,见笑,见笑!</h3><h3>若有阅者喜欢,欢迎评论和转发鼓励。</h3><h3>此行我报名的旅行社电话:</h3><h3>15202886077中青旅刘飞</h3><h3>欢迎继续阅读我其它文章!<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syn1kiw"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女儿,旅游,奢侈品</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t97al5b"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梦由心生,心随梦飞,我2018美梦成真</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y9w3f5v"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让66岁成六六大顺,我童心永葆!</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