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欢喜 淡淡活

锦色素年

<h3>五月的天空,总是纯净得透明。微风袭来,空气中带着淡淡的花香。风儿是温柔的,鸟儿是欢愉的,树叶是碧绿的,阳光跳跃着,洒落人间。</h3><h3><br></h3><h3>我独坐在房间里,电脑里响起了熟悉的音乐旋律。是我喜欢的声音,沙哑中带着磁性。温柔又悲伤,寂寞又充满新生的力量。风从窗外飘进来,拂在我脸上,温柔又谦卑。树林里藏着许多的小鸟,它们欢悦的声音“叽叽”叫个不停,催促着时光,懒散又随意,为这个季节增添了不少春意。</h3><h3><br></h3><h3>我大抵是喜欢这样的时光,一个人,一杯茶,一首歌,或是一本书。安静,独处,清净,欢喜。摒弃外在世界的干扰,独自一人享受这浅浅的欢愉。</h3><h3><br></h3><h3>偶尔,我扭头看看窗外。发现窗外的阳光明亮,耀眼又活泼。那光线太强,恍惚中眼前出现一团白光。赶紧收了目光,回到自己的小窝。这一隅,安静又随意。我将手指轻轻落在键盘上,心里的话便一句一句流落在指间。</h3><h3><br></h3><h3>独处,淡然,写着自己喜欢的文字。这是我的欢喜,是我的清欢。</h3><h3>&nbsp;</h3><h3>远离世间烦扰,摒弃三姑六婆的繁杂关系,除开工作的琐碎,忘记先生和孩子,单和自己相处。这是一个成年人最大的欢喜。给自己的心留一处空白,留一片清净之地。</h3><h3><br></h3><h3>前几日读到林清玄先生的《人间有味是清欢》一书,莫名喜欢这本书的名字。最是喜欢“清欢”一词。这二字,便是人间最大的欢喜和幸福。</h3><h3><br></h3><h3>人到中年,要做到清欢谈何容易。能在纷繁的人世间独处清欢,便是人间美事。</h3><h3><br></h3><h3>林清玄先生虽已过世,但他留给世间的清欢却常留人间。他说,他最喜欢苏轼的一阙词,那词中最早出现“清欢”二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细雨斜风作晓寒,</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淡烟疏柳媚晴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入淮清洛渐漫漫,</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雪沫乳花浮午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蓼茸蒿笋试春盘,</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间有味是清欢。</h3><h3><br></h3><h3>人世间真正有滋味的还是清淡的欢愉。轻轻浅浅地喜欢,轻轻浅浅地爱慕,轻轻浅浅地努力,轻轻浅浅地执着。大喜大悲太过激烈,山盟海誓太过炫耀,不如轻轻的,淡淡的,过自己喜欢的人生,哪怕慢一点。</h3><h3><br></h3><h3>成年后,我们都习惯了掩藏。成熟是一件悲伤的事,那些无处诉说的伤痛,我们说给风听。那些辗转难眠的失望和心痛,我们说给黑夜听。醒来后,依然云淡风轻。就好像每年的春天,总有花开;每个早晨,我们总会微笑。</h3><h3><br></h3><h3>余生,淡然地活着。清清浅浅地爱,踏实努力地活。一腔孤勇太悲壮,不如“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守一片自己心灵的后花园,在心里种一片只属于自己的玫瑰园。待日后花园里枝繁叶茂,繁花似锦时,且看我笑看人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