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白说》感受

柳梨红

<h3>  白岩松的书我只读过两本,由于本人脑子容量太少,书,只是读过而已,里面所讲我基本上都忘光了,只留下一些形象:严肃的表情,练达的言语,独到的视角,纷杂的社会等等。其实看完后,最适合的好像也只有思考了。</h3><h3> 《白说》这本书,是今年世界读书日当当网搞活动(满300减100)时,老公一时头脑发热,没经得住诱惑买回来书里的其中一本。我也是因为随手翻到了一句“任何一个单位靠考勤和打卡管理员工,这个单位一定缺少一个智慧的领导”这一句话,才在琐碎的时间里咀嚼了它。(说实话,我看此书的入点也是从这句话开始的)</h3> <h3>  《白说》是一本让人读起来很轻松的书,随翻随读;又是一本值得多读几遍的书,时读时新。正文是白岩松在各个大学、地方的讲座内容加上“读后感”,每一篇都是独立的。“岁月”、“价值”、“沟通”、“态度”和“时代”是书中主题章节。我利用各种碎片时间从任何一个地方翻开,一口气读好几页,有些零散,又形散而神聚。<br></h3><h3> 《白说》这书名就取得怪异,如果按照语文老师的要求,分析起来,估计好几层意思。白岩松就不让大家瞎猜了,直接在序言和后记就直接告诉读者,一个意思是"白岩松说的话",还有几个意思分别是"说了也白说"、"不说白不说"等等,你能想到的意思都可以是他要表达的意思,毕竟他只负责说,你可以听,还可以听出所有你自己想听到的意思。所谓"说着无心,听者有意",在这个充斥着各种声音的时代,难得有人这么认真地说,更少有人安静地听。读的时候,你会觉得有个中年男人,在你耳边用着一级甲等的标准普通话,絮絮叨叨地说着好多事儿,有故事,有感悟,有音乐,有痛苦。等他说完了,你会收获一种体验,也许,是幸福。</h3><h3> 我模模糊糊记得冰心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不敢说生命是什么,我只能说生命像什么。生命像向东流的一江春水,他从最高处发源,冰雪是他的前身。他聚集起许多细流,合成一股有力的洪涛,向下奔注,他曲折的穿过了悬崖峭壁,冲倒了层沙积土,挟卷着滚滚的沙石,快乐勇敢地流走,一路上他享受着他所遭遇的一切…"同样,白岩松并未告诉我们幸福是什么,但他告诉我他何时感到幸福。他开着自己第一辆车一辆小富康,严重超载地带着同事们在山村小路兜风的时候,是幸福的;他听着自己喜爱的古典音乐是幸福的;他看《道德经》、品读老子的时候,是幸福的;他哪怕在经历着失败和人生低谷的时候,也是幸福的……他说:幸福可以无限靠近,却永远无法到达。你根本不知道幸福是什么,但幸福的魔力每个人都感受过。</h3><h3> 对应眼下功利心太重的现实,白岩松也说了很多话。举例举世闻名的《富春山居图》。一个闲来无事的老人画来送给一个名为"无用"的和尚,但是这幅无用的画作却流芳百世。回头想想,"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成年人们在说这句诗的时候,不是嘲笑有心栽花的人,而是羡慕无心插柳的人。我受着这种情绪的误导以为,播撒的种子越多,总有一颗能"柳成荫",事实上,很多种子因为没有精心呵护就夭折了。这就是白想说的主意:无用的事让生活更美好。</h3><h3> 在《白说》里,我十分欣赏白岩松的这个观点:创新必须是有点闲的人才想出来的。如果生活中只有为了糊口的忙碌,没有闲思,没有闲钱,没有空闲的时间,谁会为了自己某一刻的奇思异想去付诸实践?当然,闲钱也许是要积累的,但是闲思是可以自己创造条件的。就像我们已经工作8个小时,为什么就不能留8分钟给自己放空一下呢?生活的诗和远方你我都无法立刻就有,但是,我们有当下呀。所以我们可以把当下的繁忙化为8分钟的神奇,这也是自我满足的小情趣。这就是白所说的:有点闲,有点创意,有点情趣。</h3> <h3>最后引用几句网上流传的诗话来总结自己的想法吧!</h3><h3>"我们曾如此渴望生命的波澜,</h3><h3>到最后才发现,</h3><h3>人生最曼妙的风景,</h3><h3>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h3><h3>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h3><h3>到最后才知道,</h3><h3>世界是自己的,</h3><h3>与他人毫无关系。"</h3> <h3>一部《白说》,没有教条,极少理论。只像一个充满睿智的人与你促膝谈心,以其凌厉但却无比平实的“白氏”话风直面现实,读来亲切自然,时时处处体现着白岩松对人生的参悟,作为新闻人的敏感和对社会的责任感。</h3> <h3>  “说出一个更好点的未来”,就算“说了白说”,可是“不说,白不说”。《白说》是否真的白说?这好像并不好说吧!</h3> <h3>二、文中摘抄的语句</h3><h3>1.人生如茶需慢品,岁月似歌要静听。</h3><h3>3.一个人的价值和社会地位,跟他的不可替代性是成正比的。不可替代性来自哪里?来自独立的人格和独特的思维方式。</h3><h3>4.每天我们做的事,真的有多大意义吗?不一定。但是总得投入吧?投入才有趣啊。</h3><h3>2.人们号称最幸福的岁月其实往往是最痛苦的,只不过回忆起来非常美好。</h3><h3>5.做任何一件事情,是不是一有感触就急于表达?有没有经历追寻的过程?</h3><h3>6.(阅读)它帮你打开世界,带你走出自己狭窄的空间。它与你的情绪产生共鸣,陪伴你度过一段时光,让你品味出无用为大用的乐趣。它带你面对内心,面对人性,面对生命。他还可以提供智慧、抚慰和解决之道,在你行走艰难时,为无门之处开门,让无光之处有光。</h3><h3>7.真正使阅读成为一种深刻而愉悦的体验的,是你从中找到了自己,塑造了自己;而每一本在你心目中值得阅读和记住的书,都是因为其中蕴藏着未来你更期待的那个自己。</h3><h3>8.只谈方向不提供方法的,就是骗子;既谈方向又能提供方法的,才是理想主义者和建设者。</h3><h3>9.时常叫嚣愤怒的人不可怕,可敬的是暗暗积蓄力量的人。</h3><h3>10.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想要改变,必须行动。</h3><h3>11.在即将合上这本书时,我知道,无论我说的是什么,都不过是在说一个更好点儿的未来。现实也许还有很多的无奈与失望,能支撑我们前行的依然是明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