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舞蹈、合唱团

馨玉

<h3>我是今年四月份受老同学加同事鲁芬邀约来杏花岭区党群服务中心报考芳华舞蹈艺术团的。自从老伴二月十一号走了以后,一直沉浸在痛苦中的我不能自拔,在她的开导下,劝我从痛苦中走出来,于是她介绍我来到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h3><h3><br></h3><h3>说实话,自22岁从部队回来后,就不搞舞蹈了,23岁生了女儿后就从事教育工作,又带孩子又工作还要上大学,把小时候的一身功夫全丢了。</h3><h3><br></h3><h3>所以,当王团、冀团、杨队考我时,我的心里着实有点紧张,尤其是杨队,当时做了几个“胶州秧歌”的动作让我跟着跳,我自认为自己的动作做的还算标准,但是,杨队却说:“你做的不对!”她这样一说,我心里更加紧张了。</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振中)</h3></font></h3> <h3>这时候走过来一位年轻、帅气、高大的小伙子,光洁白皙的脸庞,透着棱角分明的阳刚之气,高挺的鼻子,绝美的唇形,无不在张扬着高贵与优雅,简直就是童话里的白马王子,我被他的帅气惊的差点掉了下巴。</h3><h3><br></h3><h3>这时候冀团和王团对着这位帅气的小伙子说:李总,收下吧,条件挺好的,我看看杨队,她却说:“回去等通知吧”。我的心里正在忐忑不安时,听到这位小伙子的问话:“你以前在哪里搞过舞蹈?”我回答:“我年轻时是部队文工团的舞蹈演员,但是,回地方后就再也没有跳过,三十多年不跳了。”</h3><h3><br></h3><h3>这位被王团称作李总的小伙子又发话了:收下吧,条件挺好的,形象、气质、身高都很好,让冀团加我微信,把我拉到舞蹈队,于是我紧张的心情总算彻底放松了,对这位李总的印象也特别好,他不但人长的帅,对人也和蔼可亲。</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舞蹈艺术团的姐妹们在一起)</h3></font></h3> <h3>从冀团把我拉到“芳华舞蹈艺术团”后我的生活节奏就更加紧张了,为了排解思夫之情,我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紧紧的,每周一下午两点半到五点在市群艺馆参加“蓝玫瑰艺术团”的基本功训练,六点到八点又赶到杏花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排练舞蹈,周二晚上继续舞蹈的排练,周三下午参加由李振中老师亲自辅导的党群合唱团的声乐训练,周四下午在省老体协参加模特训练,周日晚上继续舞蹈排练,这样一周下来我只有周五和周六有时间休息,累是累了点,但是没有时间想别的了。</h3><h3><br></h3><h3>来到杏花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心情变的好多了,这里所有的课程都是免费学习的,不收取任何费用,标准的舞蹈教室,歌舞团的老师来教我们舞蹈,都是活动中心出费用,我们只管学习。</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合唱团的兄弟姐妹们在一起)</h3></font></h3> <h3>真的好感谢共产党!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退休没事干了,还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条件让我们来这里学习,有像李振中这样四川音乐学院毕业的专业声乐老师来教我们唱歌。以前我从来没有学习过唱歌,对唱歌自己也没有自信,就是在舞蹈队学习舞蹈,和李老师惯了,才知道他还带着声乐班,因为我们舞蹈队也是他负责,所以就大着胆子问他,我也想学习唱歌,他欣然同意了,还说:“你朗诵的那么好,来合唱团可以给我们领颂”。</h3><h3><br></h3><h3>因为有一次我们参加了一次社区会议,有跟着朗诵的一部分内容,我那天正好坐在前排,朗诵时也比较认真,被这个有心的小伙子听到了,所以他知道我会朗诵。他的一席话使我对他更加敬佩!真是一个细心的孩子,每个人的情况他都做到心中有数。</h3> <h3>(作为旗手的我和队员们在一起很开心)</h3> <h3>还记得四月份我们在省体育中心参加全市“喜迎二青会”的大型体育舞蹈大赛,李振中老师是我们的领舞,他不但歌唱的好,舞蹈跳的也一点不逊色,虽然个子有一米八五还多点,但是,四肢非常灵活,跳的非常棒!真是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h3><h3><br></h3><h3>那次我们杏花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舞蹈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全体团员齐心协力,虽然天气比较热,又是在室外,但是团专们不怕晒和累,我们在李总、王团、杨队的带领下,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受到了上级部门领导的好评。</h3><h3><br></h3><h3>四月份喜迎二青会所有参赛的团队都要选择一个旗手领队,因为我在舞蹈团个子最高,所以有幸被李振中老师选为旗手,又由于曾经当过兵,受过严格的训练,所以旗手的任务完成的比较好,当伙伴们夸我,旗手里数你最靓时,我的心里真是比吃了蜜还甜。</h3> <h3>从四月份来到这个舞蹈团,队员们在李总、王团、杨队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排练了三个舞蹈,“红灯笼、团扇、幸福花开”。大家都听说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一点都不假,要想把二十个人的动作整齐划一,那得多少次的排练?下多少功夫才可以练整齐?在杨队一次次的辛勤付出下,大家总算能够拿下这三个节目了。</h3><h3><br></h3><h3>其实刚来时我对杨队有些怕,不怎么敢和她多说话,可是时间相处久了,发现她是一个很有亲和力的人,对每个队员都很好,很热情,不过对大家要求严格点而已。其实哪一个团队不得有一个严格的领导呢?否则怎么管理团队?</h3><h3><br></h3><h3>王团就不一样了,她的脸上永远都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只要开口说话,嘴角就是向上扬着的,从来不会发脾气,总是和每个人慢慢的说话,让你感觉很亲切。</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合唱团领颂“太原美”)</h3></font></h3> <h3>在这个温暖的集体里,我感到很温馨!其实,集体,是温暖的字眼;集体,是强大的字眼;集体,是力量的字眼;集体,让你随时随地感受快乐与幸福,感受到自己不是在孤军作战,感受到身边有着一群关心你、帮助你的人。</h3><h3><br></h3><h3>尤其是来到合唱团以后,只参加过三次排练,歌词都记不清楚的我,又被李振中老师挑选为“太原美”这首歌的领颂者,圆满的完成了5月29号的汇报演出。来到这个团体里,我心里充满了满满的温暖。</h3><h3><br></h3><h3>温暖是飘飘洒洒的春雨;温暖是写在脸上的笑影;温暖是义无反顾的响应;温暖是一丝不苟的配合,既然我得到了团领导和团员们这样多的温暖,所以只要情况允许,我会努力配合舞蹈团和合唱团的工作,尽己所能地把各项工作做好。</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left;">(李振中在和团员们一起做头花)</h3></font></h3> <h3>看看这位帅气阳光的小伙子,我们排练的节目“幸福花开”要用头花,为了节省开支,姐妹们买来了材料自己动手制作头花,这位帅气的小伙子也动手和大家一起制作。有时候我在想,一个二十几岁大学毕业没有几年的小伙子,和一帮能做他母亲大的老女人在一起工作,而且和大家都能融洽的相处实属不易。</h3><h3><br></h3><h3>无论我们去哪里演出,他不但是我们的领头人,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摄影师,不但摄影水平不凡,还善于逗大家开心,为大家留下了一张张美好的瞬间,我这篇文章里用的大多数照片都是他用手机给大家拍摄的。无论哪位队员要求他拍摄,他从来都是积极配合,没有嫌弃过这群大妈们麻烦,有事总是和大家商量着来,所以大家都愿意和他交流,并热情的称呼他李总。</h3> <h3>是的,自从来了芳华舞蹈艺术团以后,我的心情好多了,因为排练任务紧张,几乎没有时间想别的,回到家已经是累的不想再做任何事情,自己随便吃点东西倒头就睡,感觉日子过的也很快。</h3><h3><br></h3><h3>人呀,心境简单了,就有心思经营生活;生活简单了,就有时间享受人生。我们要学会经营自己的生活,不是天天混日子,也不是天天熬日子,而是天天享受日子,这就需要经营日子。尘世中有太多的喜怒,太多的悲欢,太多的烦恼和痛苦。惟其如此,要活得简单才快乐。</h3><h3><br></h3><h3>活得简单不难,只需懂得为自己而活,为美好而生,为幸福而做。需求越小,自由越多;奢华越少,舒适越多。所以需求少些,融在这个小集体里,自己品尝其中的乐趣。</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喜迎二青会场面)</h3></font></h3> <h3>集体,多么温暖的词呀!在千千万万的人之中,凑成只有少数人的组织,这就是集体!而集体带来的温暖是不言而喻的。在杏花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合唱团和舞蹈团这两个集体中,我感觉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感觉到内心的温暖。</h3><h3><br></h3><h3>春天,我们收获了一望无垠的碧绿;夏天,我们收获四处洋溢的热情;秋天,我们收获累累的果实;冬天,我们收获神清气爽的清凉,这两个月对我来说,收获了一个温馨的集体和一帮热爱生活的同龄姐妹们。</h3><h3><br></h3><h3>热爱生活吧,再苦再甜也要继续,即使一无所有,至少还有梦想去展开生活五彩缤纷的画卷。热爱生活,我就是最富有的,因为时间是无限的,生命是无价的,生活是永恒的!</h3> <h3>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喜欢读书、写作、舞蹈、健身、旅游、朗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