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爱你 / 青鸟飞飞(唐晓翠)原创

青鸟飞飞(唐晓翠)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今天是2019年5月21日,“5.21”是属于相亲相爱有情人最美好的日子。于是,我想在这个幸福满满的日子里,写下一篇生死契阔的爱情故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生活里,如果你爱一个人,你为最爱的人,能够做一些什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从前我一直以为,爱一个人的最高境界就是爱屋及乌。后来生活的磨砺告诉我,真正的最高境界还远远不止这些。“你在的时候,我与你相濡以沫,你不在的时候,我为你担当到底。”</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b></p><p><br></p><p><br></p><p><b>徐洋,60年代中期出生于小兴安岭脚下的一座小城市里。他是一个典型的北方汉子,热情、开朗、乐于助人,为人义气。23岁那一年,美丽温柔的女孩娟子闯入徐洋的视线,徐洋被娟子的母亲看好,并积极主动的把徐洋选中为女婿人选。徐洋和娟子恋爱了,他们都是彼此的初恋,一年以后,徐洋和娟子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b></p><p><br></p><p><br></p><p><b>婚后的娟子是一个持家好手,干净利落,吃苦耐劳。</b></p><p><br></p><p><br></p><p><b>90年代初,徐洋撑起的只是一个普通工人之家,房子很小,生活很简单。徐洋在单位食堂里做厨师,每个月的薪水不高,只够一家人维持基本的生活费用。</b></p><p><br></p><p><br></p><p><b>在宝宝出生以后不久,娟子就患上了癫痫病,每次发病徐洋都很恐慌。他带着娟子到各大医院就诊,希望能够彻底根治,可是,得到医生的答复都是——没有彻底根治的希望,只能保守治疗,在生活中尽量让娟子避免受到各种刺激。</b></p><p><br></p><p><br></p><p><b>从那时候开始,徐洋在家里尽最大努力做一个好丈夫,吃穿用度,一切都以娟子的意见为主。比较脏累的活,由徐洋一个全包。其它的家务都是徐洋和娟子共同承担,对娟子,徐洋极尽体贴和疼爱。</b></p><p><br></p><p><br></p><p><b>有人说,贫贱夫妻百事哀,而在娟子看来,拮据的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是徐洋的付出让她感动,她觉得日子过得很幸福。</b></p><p><br></p><p><br></p><p><b>偶尔也有闹矛盾的时候,只要娟子面露不悦之色,徐洋马上缴械投降,爱老婆和怕老婆成为家人对徐洋的标签性评价。</b></p><p><br></p><p><br></p><p><b>在徐洋的呵护和照顾下,娟子的病情日益好转,娟子30岁以后,病情逐渐稳定。为了缓解经济上的困顿,娟子也外出找了一份临时工作。</b></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二</b></p><p><br></p><p><br></p><p><b>90年代中期,徐洋的父母都已经退休,在城市的偏远地段买了一户两室一厅的房子。徐洋知道父母积蓄有限,打算在家里拿出一万元钱帮助他们。可是和娟子一商量,娟子不同意,娟子觉得自己健康状况不好,用钱的地方很多,徐洋家的兄弟姐妹多,可以大家均摊出钱。徐洋没有办法,就背着娟子向朋友借了1万元钱,利用节假日婚礼宴席帮厨做零工赚钱,一年以后,才把这笔借款如数归还给朋友。</b></p><p><br></p><p><br></p><p><b>后来,娟子从朋友那里听说了这件事,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觉得很愧疚。在她心目中,徐洋为她做出的努力和牺牲太多了。徐洋是一个标准的好丈夫,好男人,她几次想表示一下想法,可是话到嘴边却又觉得无法开口。</b></p><p><br></p><p><br></p><p><b>第二年的春天,徐洋和娟子一起去上山採山野菜。走着走着,不知不觉的迷路了,天渐渐的黑了下来,只能选了一颗大树下暂时安身。夫妻两个又累又饿,带去的干粮只剩下一个馒头,徐洋把馒头留给了娟子,自己吃了一些山野菜充饥。</b></p><p><br></p><p><br></p><p><b>这对小夫妻被困在深山里,望着满天的星星无法入眠。于是,他们聊了很多,从恋爱时的美好和甜蜜到结婚后的疾病和贫穷,他们共同经历的每一件往事,在心里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记。</b></p><p><br></p><p><br></p><p><b>最后,娟子告诉徐洋,在她心里有一件事情觉得对不住徐洋——就是当年徐洋的父母买房子,没有为他们出钱。徐洋一个人外出赚钱还债,她知道后心里非常歉意,这件事是她做错了……</b></p><p><br></p><p><br></p><p><b>然后,又累、又困的娟子倒在徐洋的怀里睡着了。</b></p><p><br></p><p><br></p><p><b>森林里的夜晚,温度不到10℃,感觉非常寒冷,徐洋把外套脱下来,披在妻子的身上,自己身上只剩下一件很薄的线衣。</b></p><p><br></p><p><br></p><p><b>娟子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升得很高,因为太冷了,徐洋只是紧紧的抱着妻子,一夜未眠。</b></p><p><br></p><p><br></p><p><b>走出森林以后,回到家里,徐洋患了重感冒,连日高烧不退,后来又发展成了肺部感染。这一次经历让娟子深刻的体会到,老公徐洋就是生活里,疼她入骨的人,宁可自己受冻到感冒,也把衣服披在她身上,娟子十分感动和自责。</b></p><p><br></p><p><br></p><p><b>经过了那一夜在森林里的留宿,娟子仿佛成熟了很多,生活里不再任性。</b></p><p><br></p><p><br></p><p><b>红尘里的夫妻,很多时候,都认为对方的付出是理所应当。事实上,因为爱你才会无悔付出,因为爱你才会包容忍让,也是因为爱你才会不计前嫌。唯有珍惜这份爱,呵护这份爱,成全这份爱,生活才会变得更加美好!</b></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三</b></p><p><br></p><p><br></p><p><b>3年以后,徐洋夫妻换了一次房子,从平房搬入一室一厅的楼房里,淘汰下来的平房暂时对外出租。后来,娟子的弟弟要结婚没有房子,娟子父亲对徐洋说,让他帮忙想办法解决。徐洋考虑再三,最后决定把自己暂时出租的平房做为结婚礼物送给了娟子的弟弟。</b></p><p><br></p><p><br></p><p><b>2012年夏天,娟子频繁感觉胃肠不适,徐洋带她去了省城里多家医院检查,医生均确诊为肠癌。在哈尔滨市肿瘤医院,医生为娟子做了切除手术,术后的娟子体质很虚弱。</b></p><p><br></p><p><br></p><p><b>医生嘱咐徐洋说,娟子的病情已经是中晚期,虽然手术做的还算成功。但是,癌细胞已经扩散了,她生命里的时日可能已经不多了,有什么心愿尽量帮她实现。</b></p><p><br></p><p><br></p><p><b>娟子的心愿就是有一套宽敞明亮的大房子。</b></p><p><br></p><p><br></p><p><b>徐洋为娟子治病已经花掉了十几万元存款,在这座小城市里,当时的房价虽然只有3000多元一平米,但是对徐洋来说已经是天文数字。</b></p><p><br></p><p><br></p><p><b>然而,再看看日渐消瘦的娟子,徐洋知道娟子的时日不多了,一定要尽力去完成娟子的心愿。于是,徐洋在银行办理了贷款,购买了一套100多平米的大房子。</b></p><p><br></p><p><br></p><p><b>娟子的父母都已年过八旬,父亲身患小脑萎缩,母亲身患高血压、心脏病,家人们考虑到父母身体健康状况堪忧,就对他们隐瞒了娟子的病情。</b></p><p><br></p><p><br></p> <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四</b></p><p><br></p><p><br></p><p><b>徐洋新买的房子装修好了以后,娟子的父母看到房屋布置的明亮、舒适,很有家庭的温馨氛围。于是,娟子的父亲提出要在那所房子里住上几日,结果,娟子年迈的父母住进去以后,就不肯再搬出来。直到一年以后,娟子的姐姐做通老人家的思想工作后,才从那所房子里搬出来。</b></p><p><br></p><p><br></p><p><b>娟子和徐洋终于搬进了大房子里,娟子开心的像孩子一样。一个月以后,娟子的病情再度恶化。</b></p><p><br></p><p><br></p><p><b>在娟子生命的最后时日里,她常常粘着徐洋,要每时每刻看到他。徐洋尽心尽力的陪伴,不敢稍有懈怠。</b></p><p><br></p><p><br></p><p><b>2015年清明节前夕,春天的气息刚刚来到这座北方的小城,娟子昏迷了几天后醒来了。娟子对徐洋说,长期卧病在床,自己非常憔悴,让徐洋帮她打扮一下,然后她有重要的话对徐洋说。</b></p><p><br></p><p><br></p><p><b>笨手笨脚的徐洋弄了好长时间才帮娟子化好了妆,镜子里的娟子一下又回到了从前美丽的样子。</b></p><p><br></p><p><br></p><p><b>娟子问徐洋:“如果有来生,你还愿意娶我吗?”憨厚的徐洋马上回答说:“愿意,愿意,我一定非你不娶!”娟子叹了一口气说:“可我已经不再愿意嫁给你了。”</b></p><p><br></p><p><br></p><p><b>看着徐洋不解的眼神,娟子解释道:“我刚刚认识你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你,可是我从小就有癫痫病,觉得自己配不上你,又怕你嫌弃我,所以,为了和你在一起,我隐瞒了病史。结婚以后,你为了照顾我,家里的大部分家务都落到你的身上,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带孩子……你做遍了家里的家务,你还要包容我生活中的小性子和坏脾气,这些年来,让你太辛苦了!</b></p><p><br></p><p><br></p><p><b>不仅如此,你也善待了我的家人,尽管有些时候他们提出的要求并不那么符合情理,你都尽量给予满足,比如说送给弟弟的房子,你非常慷慨,尽管我们的生活也很贫穷。又比如说我的父母住进我们的新房子,你说,如果他们愿意,我们可以和他们一起生活。这一生我嫁给你,我们全家给你添了太多的麻烦和拖累。你虽然只是一个厨师,但是,你为了我和我的家人们,已经倾其所有,做到了你能做的一切,我们全家都欠你太多了!</b></p><p><br></p><p><br></p><p><b>我的时日不多了,我走以后,找一个能够体谅你的人过日子吧,希望你能过得幸福一些!</b></p><p><br></p><p><br></p><p><b>今生今世我无以为报,如果有来生,如果我可以选择,我不要做你的老婆,我要做你的女儿,让我来报答你今生今世的恩情!”</b></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五</b></p><p><br></p><p><br></p><p><b>听了娟子的临终嘱托,徐洋和娟子抱头痛哭。徐洋对娟子说:“走过的日子尽管磕磕绊绊,可是再苦涩的日子能和你在一起,也是幸福,因为我爱你,我愿意成为你今生今世的依靠……”</b></p><p><br></p><p><br></p><p><b>三天以后,娟子走了,享年51岁。</b></p><p><br></p><p><br></p><p><b>娟子走了以后,她的父母几次找徐洋询问娟子的去向,徐洋一直说娟子在深圳打工。可是时间久了,娟子的父母觉得事情蹊跷。2017年春节期间,徐洋提着礼品,到岳父岳母家拜年,被再一次询问到娟子的消息,徐洋只有沉默、沉默……</b></p><p><br></p><p><br></p><p><b>岳父岳母大骂徐洋是天下最没有出息的男人,要靠娟子“长期外出打工赚钱养家”,当年把女儿嫁给他,真是瞎了眼!女儿娟子也真是命苦,怎么找了这么个“窝囊废”的男人……</b></p><p><br></p><p><br></p><p><b>娟子的姐姐看着火冒三丈的父母,一边给徐洋使眼色,一边也佯装数落徐洋:“别怪我父母说你,你也真是没用,媳妇出去打工就这么一件小事,都搞不清楚啥时候回来。你一来我家就惹我父母生气,以后如果娟子不回来,你就不要再来了,你赶紧走吧!”说着就把徐洋推出了门外。</b></p><p><br></p><p><br></p><p><b>到了门外,娟子的姐姐泪流满面,握着徐洋的手说:“妹夫,实在是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让你受委屈了,娟子不在了,你永远是我们家的亲人,也永远是我的好兄弟。”然后给徐洋深深鞠了一躬:“请受姐姐一拜,我代表我们全家人谢谢你!”</b></p><p><br></p><p><br></p><p><b>那一刻,铮铮硬汉徐洋也落泪了,不是因为被责骂,不是因为受委屈,而是觉得人生的心酸和不易……</b></p><p><br></p><p><br></p> <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六</b></p><p><br></p><p><br></p><p><b>为了给娟子治病,也为了完成娟子的心愿,徐洋拿出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后,还欠下了部分外债。娟子离世后4年多的时间里,徐洋一直在努力赚钱还债。有的热心人为徐洋物色了女友,可是徐洋说,担心娟子的父母知道后会受不了,他暂时不想考虑再娶的事情。</b></p><p><br></p><p><br></p><p><b>徐洋,因为爱一个人而倾其所有,因为爱一个人而劳碌一生,因为爱一个人而给了她幸福的今天,担当了她虚无的明天,独自承受了寂寞和孤苦的未来!</b></p><p><br></p><p><br></p><p><b>在这座北方的小城市里,徐洋的故事曾经感动过很多围城里的男女。人间烟火里,平淡的婚姻,最能看出幸福的指数。在很多女人感叹好男人越来越少的今天,徐洋以一介凡夫俗子的形象,做人有情义,做事有担当,印证了人间有真情、世间有真爱的存在,以包容、豁达的胸怀,成为好男人典范。</b></p><p><br></p><p><br></p><p><b>在这篇文章的最后,让我用徐洋对娟子的爱情承诺做结束语吧!</b></p><p><br></p><p><br></p><p><b>“因为我爱你,我愿意陪你走过岁月里的坎坷和泥泞;因为我爱你,我愿意为你承担人生里的苍凉和风雨!”</b></p><p><br></p><p><br></p><p><b>向好男人徐洋致敬,祝好人一生平安!</b></p><p><b> </b></p><p><br></p><p><b> </b></p><h1><b> </b></h1><h1><br></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后 记</b></p><p><br></p><p><br></p><p><b>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好人徐洋,是我闺蜜的邻居,我和他曾有过一面之缘,他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所以,我决定把这个普通人的故事写出来,他在生活里经历了很多苦涩和无奈,却用爱和包容书写了世界的温暖和美好!</b></p><p><br></p><p><br></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因为我爱你》是我的原创作品,为参加美篇举办的“5.21表达爱”征文大赛而作,美篇首发。</b></p><p><b> </b></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b></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青鸟飞飞(唐晓翠)</b></p><p><br></p><p><br></p><p><br></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唐晓翠,笔名青鸟飞飞,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美篇平台推荐的优秀写作人员,2021年“三亚杯”全国文学大赛金奖获得者。作品多见于美篇和网络媒体,多以生活中的人和事为原型,叙写人生百态,传播正能量。欢迎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提供故事线索,欢迎您走进我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主要作品:《恩情》《相依》《薰衣草之恋》《今宵别梦寒》《七夕.守望》《因为我爱你》《你如春天,我如花开》《素雅之冬,在诗里重逢》《心悦,莲花》《离别》《春深望杜鹃》《再见了武警森林部队》《中国海军,逐梦深蓝》《择一人白首,等一人相爱》 《喜欢,秋天》《诗意,秋天》《美篇诗词大会——因为遇见你》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