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照片,“歪说”摄影》

花眼巴图MGL

<h3>  我不是职业摄影人,也没有达到痴迷摄影而发烧的程度,与“师”或“家”根本不搭边。</h3><h3> 拿起相机,纯属兴趣使然,但又不求甚解,学无长进,发的照片,纯属拿不出手的“得瑟”,自娱自乐罢了。</h3><h3><br></h3><h3> 题记</h3> <h3>  喜欢摄影,从时间概念上说有点儿久远,记得在我刚上中学时,妈妈就买了一部海鸥120相机,我不但很快学会上手使用它,偶尔可以拍摄出不错的照片,还学会了自己冲卷、洗相、放大等粗浅的暗房技术,痴迷其中。</h3><h3> 有一种人,学的时间虽长,功夫不到,灵性不足,进而长进不大,好像就是说我,始终处于留级“小本”的状态。</h3> <h3>  后来忙工作,实在无暇顾及个人喜好,束之高阁,甚至当时的一些底片和老照片也没能留存下来,有点儿遗憾。</h3><h3> 少年和青年时光是美好的,也是飞逝的。在那个阶段,有大把好时光,可以循着兴趣爱好和学习工作,尽情的做自己喜欢的或是必须做的事,甚至可以开头难,“改了犯”,从头再来。</h3> <h3>  忙碌,让我改变并忘记了爱好,没有时间再摸相机了,逐渐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兴趣越来越淡,离摄影也渐行渐远。</h3><h3> 摄影,既是个技术活、艺术活,也可以说是个业精于勤的熟练工种,没有全神情全身心的投入,就不会做出称之为艺术的东西来。</h3><h3> 我的摄影,本来就是兴趣使然,低水平的自学起步,在荒废了几十年后,当我重新拿起相机,感觉仍然是“小本”在读的新生,似乎一切都是生疏的,还得从头开始。</h3> <h3>  无论是理论功底,还是实践技能,“家”也好,“师”也罢,都离我太远,远到遥不可及。量体裁衣,自我定性,充其量也就是个拍照的,记录某个场合或景色。这几年,才混到摄影的这个群那个群里自娱自乐,虽然只是小有所获,竟然也偶有被称之为老师,着实让我受宠若惊。</h3><h3> “ 帽子” 虽然是个虚实共生的,与内含,既有区别,又有联系。老师这个“ 帽子 ”,让人有了“为人师表”的虚荣,有时候“帽子”会让人觉得空有其表。</h3> <p class="ql-block">  老师,本是指传授学生知识的人,也泛指在某方面值得学习和能够给大家带来一定正确知识和指导,有能力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配老师的称谓。我心目中的老师有三位,一位是小学的黄玉文老师,一位是中学的邵兰新老师,一位是我在企业时的领导“曾岩”。他们授我以鱼,更授我以渔,令我至今受益,是真正意义上的老师。 </p><p class="ql-block"> 有人解释说,当下摄影圈里老师的称呼确实名不符实,有点儿异化了,变异成了一般称谓时的后缀,就像原来称“师傅”、“同志”似的,仅仅算是某种尊称或客套,与真正意义上的老师大相径庭。不过,我还是喜欢老张老李的叫着,或者直呼其名,这样来的直接,坦然。</p> <h3>  拍照时,多半是我行我素。感兴趣的题材,会乐此不疲,不感兴趣的题材极少触碰。拍着拍着,拍出了特立独行的风格。不知道,这样的执拗特征,算不算是误入歧途?</h3><h3> 说起来,我以前的摄影涉猎题材挺广泛的,也包括当下时兴的“打鸟”。</h3><h3> 记得2014年春天,开车几百公里,正儿八摆拍了一次天鹅,回家以后,想了很久,感觉和我的喜好并非同宗,兴奋不起来。尽管总结拍天鹅的体会,挺像那么回事,即:天鹅的美,在于泳也在于翔;天鹅的雅,在于静也在于动;天鹅的灵,在于体更在于眸!但习惯了静,走近天鹅世界真有点儿不知所措,手忙脚乱,不知道怎么玩儿如何拍,才可以体现天鹅的秀色。看来,“打鸟”,绝非是长焦对准鸟儿那么简单,“打鸟”,绝非棚拍所用,当然,“打鸟”,也不属于我。 ​</h3><h3><br></h3> <h3>  当我把镜头对准“一见钟情”的景致,选取自认为最佳的部分,当我把枯燥的参数优化在一起,形成了最佳数码影像,当我把这些景致和内心的某种要表达的意境有机碰撞,拍照的快感,就不是仅仅听到快门声音那么简单了!</h3> <h3> 我既想拍风光大片,又喜欢拾掇眼前的“小景"。即便是一花一草,透过一明一暗的“影”,感知淡淡的香;即便是一窗一棂,触碰一庙一观的“韵”,体会幽幽的禅;即便是一虫一蝶,跳出物种的“身”,捕捉丝丝的情。如此,留“美”,逐“情”,找“韵”,博得心灵的笑,争取拍摄的照片能有歌声有故事。<br></h3> <h3>  如今,老年人越来越多,“大爷大妈”比比皆是。他们的经济条件总体上不错,身体尚好,有选择的开始了自己的老有所乐。我就知道有不少人,临近退休,就开始买相机,学摄影,准备用记录光影的忙碌,打发或者说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h3><h3> 据说,市老干部大学里面,摄影班的学员最多。老年摄影人,走进了老干部大学摄影班学习摄影,省内游,出境游,游历名山大川,留下美的一瞬。不少人还参加了电脑及数码后期技艺学习,忙的不亦乐乎。</h3> <h3>  一直这样认为,半路出家能走上摄影巅峰的老年人,毕竟是凤毛麟角,老了老了的时候还往某个独木桥上去挤,似乎得不偿失。</h3><h3> 老年的时光,属于倒计时的时光。尽量别挖空心思去做一些并非适合我们的事。老年人的成功,退休以后的快乐,并非只有摄影中的成名成家一条路。当然,如果拿“一条命”去做摄影这件事,就另当别论了,那也绝对是可歌可泣的。</h3> <h3>  我也和他们一样,在临近退休前,给自己选择了一个喜欢的项目,就是摄影。只不过我重新拿起相机只是为了玩儿,既不投稿,也不参赛,只为逐趣,并致力于在玩儿中找乐,不平添烦恼,静静的体会或品味摄影中的美好,如此这般的摄影,我更喜欢。</h3> <h3>  圈子里,也有不少人喜欢我的拍摄风格,动员并鼓励我参加影展或赛事,我都婉谢。一是觉得自己水平不在那个高度,照片拿不出手。二是觉得人各有志,趣有所择。</h3><h3> 我更喜欢自娱自乐,看着照片,有悟生情,笔走流云,有感而发,舞文弄墨,文字配合照片,照片提纯文字的时候,那种欣喜是其它形式都不能比的,就不会纠结该不该参与哪个层级的赛事了。</h3> <h3>  人的每一个年令段,都有每一个年龄段的活法,到什么年纪干什么事儿。到了老年,就应该吃好、喝好、玩好,健康快乐是唯此为大的,虽然存在老有所为之说,可半路出家能走上摄影巅峰的老年人,一定是凤毛麟角,拼命的往一个并不是适合所有人通行独木桥上去挤,似乎得不偿失。</h3><h3> 摄影虽然是一门艺术,但现代的数码技术使拍摄变得简单,相机会在你浑然不知的“傻子”状态下,拍出不错的照片,你可能会沾沾自喜,其实这并不是你的水平的真实体现,而是数码技术与美景的偶遇或乍现。</h3> <h3>  我们要清醒的为自己做好选项,恰如其分的定位,尽量别用老年时光里不多的时间,竭尽最大的努力去做一些根本就不适合我们的事。</h3><h3> 对于老年人而言,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玩摄影,才是重要的。也就是说,摄影中的成功,并非只有成名成家一条路,快乐摄影可能更妥当。</h3> <h3> 老年人摄影重在参与,别偏执于器材的高大上,重在玩儿,别偏执于参赛获奖,重在快乐,别偏执于某某层级的会员的头衔,重在轻松,别偏执于参赛获奖。</h3><h3> 当下时兴的林林总总的摄影方法,诸如画意、禅意、二曝摄影等等,其实真不是摄影的本真,大可不必沉迷于中,刻舟求剑,忽视了摄影的本真。学一门外语,重要的是“信、达,雅”,对于学习摄影,也有借鉴意义,要抓住摄影的“纲”。</h3> <h3>  生活中,拿着用着顺手的相机,行走于熟悉的身边景致,掌握好光影的交错节奏,凭感觉去拍,拍的时候就会眼前一亮。用心情去悟,拍的时候就会怦然心动,有人说过,一个摄影人如果能够由叙事之门跨入隐喻之境,便会产生质的飞跃……,拍出自己满意、别人喜欢的照片就是顺理成章的了。长此以往,悦已娱人,心有所得,获奖与否,真的就不那么重要了。 </h3> <h3>  摄影,对有些人来说,就是“毒药”,对我来说却是“解药”,摄影,给我带来了快乐,而这些快乐是轻松摄影才能独享的。</h3><h3> 眼是审美的,结果纠缠在丑中,最后都审了丑;心是收藏快乐的,结果困于计较中,最后都盛了痛。不是生活有多少,自己就要清楚多少。幸福的能力,其实就是取舍的能力和过滤的能力。</h3><h3> 不管摄影路途怎么遥远,把握住选择摄影的初衷,记得快乐的步骤,才会使自己的老年生活有滋有味,有质有量。</h3> <h3>  俗笔一支,奶茶一碗,时光一段,脚印一串,不求名胜古迹,只要心系身边的平凡。</h3><h3> 野花一簇,草香一片,夜星点点,明月弯弯,淡漠的心音,悄然划过解读照片的笔尖。 官场尘烟,谁能留住谁不散?默默晚年,几人见得沧海变桑田?丹青徐描,人过留言,静观天地,笑对把玩,书写自己的似水流年……</h3> <h3> 在摄影行当里,我仍属“小本”在读,无好片晒图,在舞文弄墨的圈子里,属初来乍到,无精品可傲。总之,乏善可陈。但是,我会学习摄影,感悟摄影,坚持有学习的热情和动力,每天都能有点儿进步,不一定期待别人的夸奖,生活、尤其是老年生活,找乐,自娱,才重要。</h3><h3> 当然,这些说说容易,做起来绝非易事,把这些作为律己的格言,时刻提醒自己,是值得的。</h3> <h3>  我的有些看法,可能会不入流,有点儿怪,其实当你平心静气下来以后,就会对摄影看得实际了,它只是让我们快乐的一个工具,我们只要好好把玩,为我所用就好。</h3> <h3>  退休以后,更多的是培养爱好,培养情趣,培养快乐,培养健康,而不一定非得培养某种爱好里的成功或成才。淡才是真味,原汁原味,需细品。</h3> <h3>  上班的时候,我们认真的年轻过,或争名于朝,或争利于市,现在老了、退休了,唯一要争的,应该争乐于老,优雅地老去,做一个年轻快乐的老年人。</h3> <h3>  揽一缕舒卷的云,入心,入怀,入久远。以一种悠然的心,学禅,学水,学古仙。日月成年,峦峰拥巅,想只想吟一阕诗意,念只念笔走乐欢,享一段童趣,淋风沐阳,小酢回甘,无关窗外他言它事,且歌,且行,且喜,且平安。 ​​​</h3> <h3></h3><h3> 其实,写这个美篇,我是断断续续的,即使早就写完了,也一直处于草稿阶段,没敢发表。就是觉得,像我这样的草根之人,谈这些,是不是有点儿胆大包天,痴人说梦?想来想去,抛砖引玉也是需要勇气的,活好自己,便是风采。以上都是戏说或歪说而已,海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