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入漫无边际的阳光里……

毛歌

<h3>我总是抬头仰望那些被树干、树枝、各种颜色的叶子、树鸽滑行时候丝质一样的的声音所短暂分隔开的的天空,小径蜿蜒不断形成错觉,镀在梧桐树干上的绯红色,让我此刻站着树干后面倍感晨曦的温暖。这和我们老家冬天坐在灶屋炉子边,枫树兜缓慢燃烧后发出来的光芒一模一样,母亲就坐在一侧纳鞋底,过了一会,就哼唱出来一些和火苗一样闪烁的曲子,这曲子,我和弟妹都听不懂,但是很好听,父亲偶尔会从小睡中抬起头来,看着母亲,我们一家人就这样在那个极其安静的峡谷里打发了记得住的所有冬天。树干上的绯红色,令人呼吸窒息,惊心动魄,我就贴着树干,在奇妙的森林里至少站了半个小时……</h3><h3><br></h3><h3>一个人的心跳会和一棵树、三棵树、整个森林的心跳吻合在一起,这使得我极其容易就发现了真实的自己。森林能够帮助我们认识自己,这是自然柔和得令人感动的治愈力量。我无数次和朋友分享,一个人其实并不需要走很远,你得用心用身体用眼睛去感受你所在地方的自然赋予你的恩典,哪怕是一棵孤独的树,一片沿着河堤生长的落叶灌木,你拥有各种机会,看见一只金翅雀忽地飞出来,差一点擦到你的额头,你会发现就在你家的前面,蒲公英从来不会回避早晨的阳光,一个小孩就会过来,蹲下去,告诉妈妈“我要看看蒲公英怎样飞,好吗?妈妈。”这个时候,你觉得时间不仅仅是宝贵的,而且充满着一种感动。</h3><h3><br></h3><h3>戴维·乔治·哈斯卡尔在他那本获得2013年美国国家学院最佳图书奖的作品里这样说道:</h3><h3><br></h3><h3> 我们对生命和土壤了解得越多,语言中那些象征词汇就变得越贴切。“根系”、“基础”,这些词语不仅反映出生命与所处的一种物理联系,而且反映出生命与环境的互惠关系、生命与群体中其他个体的相互依赖,以及根系对栖居地中其他部分的积极影响。这些关系全都融合在一段极其悠远的历史中,以至于个体性开始消解,脱离背景变得绝无可能。</h3><h3><br></h3><h3>我愿意不断深入自然世界,不断和朋友们分享这种差点就不记得自己存在的森林时光,这种感觉,恢复我们关于生命和整个世界的关系,恢复我们再一次踏入满地落叶的丛林的勇气和激情,看见像我父亲那样整整一代人的生命是如何紧贴土地,并且总是生活在持续的安静中的样子,这会让我们听任落叶飘零,重新没入漫无边际的阳光里……</h3> <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