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一生

樱桃

<h3>  岁月匆匆,人生苦短。转眼间母亲离开我们已经19年了,母亲那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想到母亲的人品,一生艰辛的生活,使我们做儿女的真正体会到:儿女们的寸草心,永远报答不尽母亲那三春养育之恩。愧疚之心使我想写对母亲的回忆,也算是留给儿女和亲人的一点怀念吧!</h3> <h3>  我的母亲去世于2000年12月15号(农历十一月十六日)下午3点半左右,享年68岁,(急病)。她的一生有五个孩子,大哥生于1954年,二哥出生于1956年,姐姐出生于1958年,我出生于1962年,妹妹出生于1964年。</h3> <h3>  母亲说由于我们祖辈家里在旧社会时,可能比一般的穷人家,要好过一点,也没有很多的地啊、房啊,家庭一般般。父亲上面有三个哥哥,一个姐姐,解放后就剩我的父亲,我父亲16岁就没有了亲人,一个人从淄川来到了博山。可是解放前的家境,注定了解放后父母有受不完的罪和屈辱。</h3> <h3>  母亲说跟父亲结婚时,什么都没有,那时在黑山矿三立井有单身宿舍,矿上给了他们一单身宿舍,快生我大哥时,矿上又给父亲分到了原来的十六亩地宿舍,那时叫一间半屋,(十几平方吧)从生我大哥到我的小妹我们一家七口就住在这十几平米的房子,一住就是20多年,到了70年我父亲去矿上申请,人口多住不开,又分给了我们刚刚盖好的两间房子,家里一贫如洗。只有桌子和床,七口人只有父亲那点工资。过着十分贫穷的日子。四清运动期间,一夜之间把我们家划成了所谓的(地主成份)在那个年代,父母出门抬不起头,父母经受了多少的煎熬,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许许多多说不尽的事……现在实在说不清。四年的四清运动结束,随后就是文化大革命,成分不好的家庭,不只一家,都在生死线上挣扎,过了今天,明天还不知道怎么过,说不完的心酸,流不完的泪……在那个社会造就的就是那样一大批人才:革命造反派。也练就了那些成分不好的家庭,在大风大浪中前行。</h3> <h3>  我母亲说:三年的自然灾害,又让我母亲受了很多罪,那时候我大姐才两岁,上面有我两个哥哥,家里面没有粮食吃,她一个人拿着袋子,从南山到北山,到处挖野菜,老父亲在煤矿上班,每天拿个菜团子来充饥,一个两岁的娃娃,吃野菜吃的肚子大的像气球,直到有一天,山上的野菜、树皮都没有了。全家五口人都躺在了床上,老父亲也没发上班了,全家一躺就是四天。我的邻居有个大娘(韩大娘已故)没有看到家里人出门,就到我家去看看,大娘一看就傻了眼,这样子还行?大娘二话没说,回家拿了半袋的麸子(麦子皮)送到我家,这样才度过了难关。在四清时期,成分不好的家庭,都不敢靠近,可是好人还是多数,坏人还是少数,还有邻居的王大娘(已故)好邻居不用多,有一、两个足够了,这两个大娘每天都去我们家看看,开导我的母亲,给我母亲许多的帮助,和救济,母亲就说忘了谁也不能忘了这两个救我们的好人,人在难的时候,给一把米能救一家人,让我们一定不要忘记救我们的恩人。母亲说:经过了许许多多的事,让她体味到了人生的苦、辣、酸、甜,也看透了人与人之间得真善美……假丑恶。两个大娘也早离我们而去,现在我父亲还是经常说给我们听,愿我们的俩个大娘和我的母亲在天堂相遇,还是好姐妹。在天堂只有幸福的笑脸和欢乐的笑声。</h3> <h3>  随着我和妹妹的出生,家里就是七口之家,粮食不够吃的,在那时候要买高价粮(到黑市去买),如果让有些人知道了,那就是犯法的,把所谓投机倒把得帽子就扣到头上,我母亲为了让我们吃饱,半夜从家里走,步行十五里路,去买上玉米,一个人扛着,天还不亮就得回到家里,加工成玉米面,自己推碾,推磨,再摊煎饼,白天看孩子,还得给我们手工做衣服。买高价没有钱,我母亲去居委会拉地排车,给家里补贴点生活费。但是我们五个还得上学,拿不上学费,母亲下班以后,再到山上去割草,把割的草晒干后,再自己挑着送到牛场换钱,给我们拿学费。</h3> <h3>  我大哥是留城国家安排工作,我二哥和姐姐上山下乡到农村去,条件还是不行,母亲又去了矿上的砖厂去上班,到了槐树开花的时候,我母亲从小会爬树,就到山上去撸槐花,回家炒水后,晒干了储存起来,冬天给我们做菜吃。我们家有个,原来叫柳条包的箱子(我二哥和我姐下乡每人一个)当然现在的孩子不认识那个东西,四零后、五零后、六零后都认识。我母亲得把那个柳条包填满,这就是我们冬天的菜。那时候居委会冬天还会供应点大白菜,每个人每个月半斤油票,一年一户一斤香油票,鸡蛋,肉一切的副食全是用票,母亲不舍得吃。省点油票,香油票给我的姥姥家里,钱也是省着花,给姥姥家补贴点,在六十年代的时候,一百五十元就盖一间房子,母亲给我姥姥攒了150元钱,给我的 姥姥盖上了房子。</h3> <h3>  1976年煤矿整体要搬迁,母亲的家属工厂也停工了,78年文革结束了,改革开放了,日子比原来好过了。可能是原来的苦日子过多了,总是在家里闲不住的母亲,就跟邻居的大娘们每天早起爬山,爬山的同时,拾上一背柴背回家,或者拾上一兜煤核带回家,上山挖点野菜。从来没有闲着的时候。1980年,我父亲随着煤矿搬迁去了兖州矿,家里就剩我的母亲和小妹了。</h3><h3> </h3> <h3> 1980年,我大哥结婚了,我们都有了自己的工作,来年冬天我大哥有了孩子,我母亲非常高兴,可是让人想像不到的事又发生了,由于大嫂的特殊情况……我母亲又一次经受了生与死打击。母亲从大嫂手里接过了刚刚满月的孩子,从此又开始抚养起我大哥的孩子,成了母亲奶奶,五个孩子都长大了,又加了一个,这样就成了六个孩子。即便是这样我的母亲也没有一点的怨言,每逢佳节一家人凑到一起,母亲又包水饺,又烙饼,忙里忙外,忙个不停,母亲总是笑容满面,二哥结婚有了孩子,母亲又带起了二哥的孩子,减轻了两个哥哥很多负担,好在我们都很孝顺,一家人合睦相处,是人人羡慕的家庭。</h3> <h3>  直到1990年我们五个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两个嫂子和姐夫,妹夫都很孝敬父母,两个哥哥的孩子也都长大了,母亲经过了大苦大难,又加上劳累,在1983年就病了,虽然没有卧床不起,但是高血压,冠心病都来了,父亲带母亲到处看病,能吃的药,不管多少钱,父亲就买,什么磁疗鞋,按摩仪器都用过。父亲说:六零年最困难的时期都熬过去了,大苦大难都过去了,要给母亲好好治病,让我的母亲好好度过晚年,母亲在就是我们儿女们的福气。那时候我们五个家庭都不算富裕,但是每个人也都尽自己的能力去孝敬老人。只要有时间就回去看老人,每次我回家母亲总是说不完的话,说我大哥为家里出力最多,我姐不到年龄就下了乡,说我的大侄女的将来,等等……等等……到现在我想起来就像昨天的一幕,幕幕在眼前。</h3> <h3>  母亲从此每天以吃药维持着病情,也算是平安吧。1990年以后,博山地区的企业都不好过,基本全都倒闭,我再外面干临时工,这次是我时间最长的一次,十天没回家看母亲,可万万没想到得是,十天前的那一面,成了我看到母亲的最后一面。2000年12月15号,农历11月16日,我的姐姐那天从桓台回家看母亲,下午3点母亲把我姐送到车站,父亲每天下午要出去玩一会,当我父亲回家时,母亲一人已经半躺在地上。我下班刚回到家,邻居就跟我说,你娘家打来电话,说你母亲病了,我立马骑车去我母亲那里赶,赶到家里,大哥和大嫂已经和邻居们把母亲送到了医院,我就往医院跑,到了半道上,母亲就从医院里抬回来了。</h3> <h3>  3点半左右我母亲永远离开了我们,二哥从淄川往回赶,我姐跟本就没想到过老母亲会走,她刚到家,就立即从桓台往回返,到家一看我姐实在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我们在母亲的灵床前失生痛哭,母亲就这样不声不响的离开了我们,正如她的一生默默无闻,给我们付出的多,为自己索取的少,直到最后也没让儿女受一点点拖累,就这样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离开了我们,给我们留下了伤心、内疚和无限的思念。再看看母亲那安祥的面容,像是在做梦,像是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到她该去的地方。</h3> <h3>  亲爱的母亲,你安息吧!在父亲的同意下,儿女们把你送到了你生前最想去,而没有去过的地方,那里绿树丛丛,是我们家乡最美的山林公园。和我的爷爷奶奶团聚吧!</h3><h3><br></h3><h3> 孝男孝女悲痛至极无以复加,相隔两重难于报答,只能长跪下拜,追忆母恩,终日以泪洗面,泣号哀鸣。水为之瘦,山为之寒,风为之驻,云为之停,树木为之肃立,花草为之曲颈,鼓乐声声开神道,凡夫济济望天门,亲扶灵柩,幡纸伴行!</h3> <h3>  愿老母九泉之下安息闭目,天堂之上一路顺风。乘着晚霞来,踏着晨露走,上表列祖列宗,下耀万代后人。</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