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览三江幽谷

木化石

<p class="ql-block">  夜宿汶川三江镇羌寨农家乐。</p><p class="ql-block"> 傍晚,我步入附近的山谷。两边山上树木葱茏。一条小溪从山谷深处悠然潺潺流来。我坐在溪边的一块大石上,聆听溪水流淌声,凝视晚霞渐逝的天空。月亮悄然地从山峦背后升起,又圆又大。藏青色天穹缀着稀疏的星辰。 记得小时候,奶奶告诉我,月亮上有桂花树,玉兔,嫦娥,那是仙女住的地方。对此我曾深信不疑。</p><p class="ql-block"> 银色月光柔柔地泻在山峦,泻在葱葱树林,泻在溪边从山上坠落的山石,也泻在涓涓流淌的溪水上。四周逶迤山峦模模糊糊,近处树木、草丛朦朦胧胧。溪边落石泛着灰白色,流淌的小溪也泛着点点银色月晖。树上忽明忽暗闪着莹火虫点点莹光。昆虫在树林、草丛鸣叫。蛙在溪边石缝中“哇哇"地叫。溪水也在欢快低吟。山上树林升起薄如丝纱的雾,小溪和落石上游移丝丝雾霭。夜暮下,山谷躁动,合奏着一曲悦耳的小夜曲。山谷的夜景充满神秘而又美妙。一个黑影从我身边跑过,停在不远处石头上,两束幽幽蓝光凝视我,发出几声“喵喵"叫声。原来是一只猫,让我虚惊一场。</p><p class="ql-block"> 山里气候说变就变。</p><p class="ql-block"> 厚厚的乌云瞬间遮住月亮,四周顿时暗了下来。起风了,吹得周围树木摇晃,犹如群魔狂舞。流淌的小溪也暗然失色。昆虫不鸣,蛙也失声。只闻山中隐隐传来狗吠声。一只被惊扰的鸟扇着翅膀擦头飞过。豆大的冷雨稀稀落下。刹那间,让人感到山谷诡异,仿佛周围潜伏着令人生畏的危险。 我顿时感到莫名地恐惧,后背发凉,我哼着歌为自已壮胆,慰藉发怵的内心。跌跌撞撞走出山谷,上了公路,向着灯光奔去。</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