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你哪有我

朱朱

前天回了一趟万宁老家,自从我们长大嫁人后每年的这个日子都会回来陪父母家人一起度过。<h3><br></h3> <h3>在我们很小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对着我们说每年的农历四月十九是他的生日,希望我们长大成人以后能记得回家陪他一起共度。</h3> <h3>在我们万宁这边的风俗,父母亲的生日是个很重要的节日,无论离开多远,都会赶回来陪伴家人。</h3> <h3>父母亲的生日也成了家庭聚会日。</h3> <h3>由于身体健康的原因,这两年父亲都是在医院里度过他的生日。</h3> <h3>医生曾经对我们说过,由于父亲这两年一直生活在无菌室内,很多针药也对他都失去作用,带到外面的世界,稍微有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夺去他的生命。</h3> <h3>其实父亲从当初的全身插管到现在的把管拨掉,在我看来,那简直就是医学奇迹了。</h3> <h3>当初很多人也建议我们把父亲送到海口或更大的城市去治疗,我们本着父亲年龄也大了,就怕路上万一有闪失大家都承受不起。</h3> <h3>再说,凭着父亲非常乐观的性格,他一直深信万宁的医生是最棒的,他曾经在万宁医院做过两次大手术,每次都能平安度过。</h3> <h3>所以在他神志清楚的时候,经常会握着医生的手说:谢谢你啊医生,是你救了我的生命。</h3> <h3>后来我常常想,有时候就是心态决定一切。</h3> <h3>父亲生病的时候一直信赖医生,他相信医生一定会救他,所以他创造了医学奇迹。要知道很多人生病是被吓死的。</h3> <h3>两年前我们差点失去他,但凭着他很乐观很乐观的精神,我们可以陪着他度过一年又一年的生日了。</h3> <h3>我们百般的祈求,这一次探望医生能给我们的时间是很短暂的。</h3> <h3>虽然我们每天都安排有人来探望父亲,今天这么多的子孙围绕在他的身边也是很幸福的事啊。</h3> <h3>其实活到这把年龄父亲还在,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幸福很幸福的事。</h3> <h3>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都会想起小时候…</h3> <h3>虽然现在很多人想起小时候说得更多的是来自原生家庭的伤害…</h3> <h3>在我看来,小时候我们很多家庭状况都差不多的。</h3> <h3>那时候的父母亲都经历过战争内乱,很多父母亲目不识丁,他们对家庭的教育都是一代接一代的口传心授…</h3> <h3>那时候的父母亲的教育方式深信拳棒之下出孝子,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做错事了都得承受来自父亲棒打和母亲的责骂。</h3> <h3>虽然有些时候父母的方式也过于苛责,但我们那年代很多人都是这样过来的。</h3> <h3>记得那个隔壁邻居陈妹,她跟我是小学同学,小时候,在我们那条街,她可以说是被家人宠着长大的。</h3> <h3>她上面有三个哥哥,用我们现在人的说法,投胎是个技术活,她是个很会投胎的人儿。</h3> <h3>她经常在我们面前吹嘘父亲怎样爱她,哥哥们怎样宠着她…</h3> <h3>可是那一次她那件带有蕾丝花边的花衣裳放在教室里被人偷走后的那天晚上,我听了一宿来自她父亲的打骂和她的求饶声。</h3> <h3>那件衣服真的很漂亮啊,是她大哥从广州买回来的,当年她大哥在广州当兵,回家探亲的时候就想着宠这个妹妹。</h3> <h3>衣服是我们上体育课的时候她把它脱下来放在教室里弄丢的。</h3> <h3>其实在我们现在的人看来这并不是她的错啊,可是她却被父亲打骂了一个晚上,我插上这一段就是为了说明那年代的父母有时也蛮不讲理的,但我们都是那样的长大。</h3> <h3>当我们也为人父母以后,才知道来自父母的关爱永远都在。</h3> <h3>小时候特别羡慕陈妹的幸福感,令人惋惜的是她的父亲在她小学还没毕业的时候就走了。</h3> <h3>她父亲走的时候,我听到她哭了三天三夜,哭得肝肠寸断。</h3> <h3>我们现在虽然年过半百,但父亲还在,这是很幸福的事啊。</h3> <h3>有人说女儿是父亲的贴心小棉袄,也许这辈子作为父亲的女儿,有些事我是远远做得不够好。</h3> <h3>但有一件事我会努力去完成的,就是用心去记录父亲很传奇的一生。</h3> <h3>依然记得小时候父亲每次从外面回来,我们姐妹攀爬在父亲身上抢糖果吃的情景…</h3> <h3>也非常感谢现代的通讯设备,可以让我们在不远不近的地方看着父亲的一举一动…</h3> <h3>有时看着看着…便泪流满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