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天蓝:如你心有忧伤,记得抬头看天空

浣月楼主人

<h3>人的一生,总会有一些无意识的行为和爱好伴随终生,比如我,无可救药的喜欢天空的蓝色。</h3><h3><br></h3><h3>有人说,蓝色是忧郁的色彩,兼具冷静与理智,美丽与纯洁。</h3><h3><br></h3><h3>于我来说,它具有治愈的力量。</h3> <h3>小时候社会环境简单,又因家教极严、个人性格内向,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对我吸引力最大的,就是看书。偏偏那个时候书籍也不如现在多,又没钱买书,大都是借来的。现在想起来,那种渴望看书的感觉,真的称的上如饥似渴。而能借到一本好书看,又可以用废寝忘食来形容。</h3><h3><br></h3><h3>少年读书,如瓮城开窗。黑黑的城堡突然照进一束光,灵魂随之苏醒。把有限的认知引向无限的时空当中,那些从未见过的世界就从一本本书里推到我的面前,又新奇又激动。眼睛是圆睁着的,内心是欢乐的,而思维,也开始活跃起来。</h3><h3><br></h3><h3>家教严格,长幼有序,从小害怕父母。有什么话从来不敢跟他们交流。欢喜也好,忧伤也好,憧憬也好,都揣在自己心里,慢慢发酵、慢慢消化、慢慢抚平。</h3><h3><br></h3><h3>大约就在那个时期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喜欢坐在田野里看书。因为如果在家看,父母一看不是看的课本就会被骂的。看完之后,就坐那里看着天发呆,任由思绪游走。那些过去的历史、未及的远方,就在想象里把自己安排进去,畅游其中。</h3> <h3>那时候的天空没有雾霾,蓝的像一汪纯净的水,广袤无垠的蓝天正好可以承载我无边无际的想象。想到美妙处,自己会心一笑,想到惆怅处,就轻轻叹息。把满腹的心事交付给蓝天白云,回到家的时候,我,就是那个安静的小妮儿,温顺乖巧。</h3><h3><br></h3><h3>人事变幻,历经沧桑,当年安静温顺的小妮儿如今变成了生活里独挡一面的女汉子。闲书读了一肚子,并没有成个什么才,反倒是被生活的教鞭抽了一回又一回。伤心难过时、失意落魄时,还是习惯于抬头看天空。看那已经不再湛蓝如初的天空上云来云去,多像浮浮沉沉的尘事、来来去去的人……</h3> <h3>记得赵本山一句话,他说,如果有一天你被生活逼迫的找不着北,就去农村看一看。看看那些劳作的人们,还有多少不如你,你就找到北了。我说,如果有一天你心里攒了一肚子被亏待的憋屈,记得抬头看天。天空那么大,容得下你所有的委屈。看看那一泓纯净的蓝色,有多少委屈你就告诉它,有多少泪水,仰着头就不会落下!</h3><h3><br></h3><h3>庸常众生,没有谁的人生一帆风顺。许多事,介于不说憋屈、说了矫情之间。有的人会被岁月糟践的唠唠叨叨,有的人会越来越沉默。但无论怎样,一定要给情绪一个宣泄的出口,不要把自己憋成内伤。不要只低头走路,还要抬头看天。</h3><h3><br></h3><h3>采撷一抹清浅的蓝,让自己的心空天天天蓝。当你把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清空,你就会变成一个理智的、沉稳的、豁达的、乐观的人。不为难别人,也不会去为难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