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四月二十八日复活节中的希腊阿拉霍小镇的一天

佘梦兴

<h3>早餐过后,从雅典去往希腊北部的德尔斐,虽然只有不足200公里的路程,由于山区道路曲折上下坡度的起伏较大,行程也慢了许多。德尔斐是古希腊神谕的发源地在古代被认为是世界的中心,是天堂与大地相接的地方。正赶上欧洲的复活节德尔斐的展馆被关闭,而改为阿拉霍瓦小镇的游览。</h3> <h3> 阿拉霍瓦小镇地势崎岖,座落在帕纳索斯山一个山石嶙峋的山嘴上,离德尔斐12公里,开车也就10分钟的事。在这次去希腊之前,我很留意了这个小镇。它是希腊一处很有名的冬季滑雪胜地,到了滑雪季节许多希腊人会涌来这里。远远望去悬崖上有一个很醒目的教堂</h3> <h3>阿拉霍瓦小镇本来是平静安宁和美丽,街道两边的餐馆旅店很多,走在街上只看到很多当地居民或坐或站,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当我走进几家铺子随意观看的时候,商铺老板都热情洋溢地跟在一旁用极重口音的简单英文絮絮叨叨地推销其他各种当地特产。可我来到这里正好赶上复活节,可以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复活节在欧洲相当于中国的春节一样热闹非凡,最醒目的是相隔不远处就有烧烤全羊的场景,极为壮观,我还第一次见到这场面。旅行的中国人很好奇的站旁拍照,热情的阿拉霍瓦的居民让我操作並品尝尚好的羊肉,真是美味致极,鲜嫩可口让我久久的不愿离去</h3> <h3>烤全羊这样的阵势很少见。</h3> <h3>我也操作一番,动作很简单,但很有趣味</h3> <h3>烧全羊是一件很耐心的操作过程,其实就是体验的过程</h3> <h3>到这里来的外国游客还真不少</h3> <h3> 阿拉霍瓦小镇不很大,但建筑非常美丽,只有一条主路。主路两边就是餐馆、商店、旅馆,还有两家银行和一个小小的邮局。除了那些弯弯曲曲的小巷,阿拉霍瓦称得上景点的也许就是高处那座圣乔治亚教堂——得爬263级台阶上去。但由时间紧迫,没来的及体验一下,有点遗憾了。</h3> <h3>  阿拉霍瓦静谧地俯瞰着德尔斐山谷。即使在今天,到这个只有4000多居民的山中小城交通也不是那么便利,基本只有一条盘山公路来到此处。可以想像,在古时候,德尔斐神谕所没落之后,这里是怎样的与世隔绝。</h3> <h3> 其实只要告诉你这片希腊中部的山区以前叫什么名字,你就会知道它的偏荒。这里在土耳其统治期间被称为“无记录地区”,意思是因为山村交通闭塞,征税不便,所以在税收中没有记录。 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这里才保留了许多希腊的传统,从服饰到舞蹈到饮食,让人一窥希腊人的沿袭的传统依然存在。</h3> <h3>阿拉霍瓦这个小镇真的很美,可称为山谷中的小镇,远处是白云雪山。</h3> <h3>这个烧烤全羊的过是自动旋转完成,省去人工不停旋转。</h3> <h3>阿拉霍瓦街边小店,光从店铺里卖的东西就能看出来,这里不愧是山中小镇,产木头。各种各样的木制品相当多。这也难怪,阿拉霍瓦这个名字源于南斯拉夫语系,意思是指种植核桃树的地方。现在不管还有没有核桃树,至少橄榄树是不少的。</h3> <h3>阿拉霍瓦小巷的深处</h3> <h3>很精致的房屋</h3> <h3>很悠闲自在的居民</h3> <h3>烧烤全羊的场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