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退休老人的善德风景

敏敏儿

<h3>🌺🌺🌺 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冬天下雪仅穿单褂,大清早在清水平台上锻炼身体,很多人的印象中都有这样一副图吧。图中的主人公就是曾凡清爷爷。我问曾爷爷:“您多大年纪?”爷爷说:“不知道,我忘记了😃😃😃。”我奇怪地望着爷爷,爷爷说:“书上写了,人啊生活要忘记年龄。”我恍然大悟👍👍👍👍我再问爷爷:“您每年捐几万元钱您是怎么想的?”爷爷又是😃😃😃笑说:“你们要买袄子毛衣夹褂子,我不需要买这些衣服。”幽默且又真诚的老头儿🌹🌹🌹🌹🌺</h3> <h3>🌺🌺🌺🌺我刚被调整到县慈善会工作岗位上第二天早上,俩老人到办公室来捐款,我很平淡地回复指引他们到财务那后就给二老泡茶去了。当我把茶水递到二老面前,财务小李惊讶地对我说:这么厚一叠。我一看有五贴(5000元),没有孩子们陪伴,我担心老人有其他状况,就来到帅爷爷身边大声且细致地说:“这是壹佰基金了。”爷爷笑着说:“我知道,我们在来的路上看到陈生俊了,她是负责的吧。”从老人清晰祥和的语气判断他们就是来捐款的,我们才给李家炬爷爷和刘素琴奶奶登记并接受捐款。</h3> <h3>🌺🌺🌺🌺覃世厚爷爷,身子好直板,精神面貌真是神采奕奕。老人的媳妇在白氏坪一家公司做临时工,他儿子有辆小车,有人请他儿子用车才有收入,孙子在津洋口小学读书,老人每年按每月200元标准向壹佰基金捐款2400元。按常理思想,在家庭环境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儿子媳妇对老人的善举或多或少有些意见吧??78岁的覃爷爷说:“那不存在,儿子媳妇把我从资丘接下来与他们住在一起,我每天上午坚持到龙津星城那里打几场羽毛球,其余时间就帮他们做一些家务,孩子们说我这个老家伙就是他们的财富。嗨嗨,老哒首先要照顾好自己,少给孩子添麻烦,我也开心,孩子们也舒心。”</h3> <h3>  </h3> <h3>🌺🌺🌺🌺年近90岁的杨志昌爷爷、张立芸奶奶,一对幸福的老人,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女儿杨青,在清江电气公司担任支部书记,大儿子杨林在长阳凯榕锰业公司担任工会主席,二儿子是县旅游委杨胜局长,幺儿子杨峻在招徕河水电投资有限公司上班。这些公司单位名字多次荣登壹佰基金慈善捐赠榜上榜名单。这对慈祥的老人每年捐赠善款1200元,并用行动去影响教育每个儿女。一个充满爱的家庭,祝您们健康长寿,顺心如意!</h3> <h3>🌺🌺🌺🌺许义铭爷爷今年92岁,奶奶84岁,俩老人没与孩子住一起,住在位于津洋口供销社联合社宿舍三楼。我贴近爷爷耳朵问爷爷:“您在哪儿听说的壹佰基金啊?”爷爷用中气十足的声音(爷爷耳朵不好,以为我的耳朵也不灵)跟我说:“电视里头,我看电视里面播啊几回,问婆婆,你没看到电视里头说壹佰基金啊,婆婆说不认得字,我还是跟婆婆商量,我也想捐1000,婆婆说随在我滴,我就请别人跟我带去捐的。”婆婆说:“捐的蛮少,只是表达了心意,国家政策好啊,今年晓得了壹佰基金,我们以后每年都捐,还要多捐点儿,孩子们又不要我们的钱,我们俩够用就行哒。”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真挚的情感!</h3> <h3>  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质朴善良、乐善好施的普通退休职工,他们不是家财万贯的富翁,也不是月有八千一万的高薪人,没有特殊的身份,也没有显赫的地位,也没有伟大的事业,他们只是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长阳人,但在他们身上,我们却能看到世间的真善美,感受到一种与众不同的情怀和力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