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一生的爱

素笺淡墨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人世间父母与儿女之间的爱分为两种:一种叫做下行,就是父母对于儿女的爱;一种叫做上行,就是儿女对于父母的爱。下行的爱往往是超过上行的!</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i style="color: rgb(237, 35, 8);">———题记</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span class="ql-cursor"></span>昨晚,与71岁的老母亲通电话,没等我问候老人家身体及近况如何。老人反倒首先对我进行了一番温暖的问候:儿子,你最近怎么样?还问她的儿媳身体如何?孙子学习怎样?好像是我们两人转换了角色,接下来便是“没完没了”的关心和嘱托。当儿子的不称职啊!没能及时地向老人问安,反倒让老人挂念自己一家人,心里有愧呀! 这些小时候听起来感到不耐烦的话语,今天听起来却是那么亲近、那么悦耳。我就这样一直沉浸在老人温暖的话语中,眼里溢满了知足与幸福。入神的倾听着来自于老人那连绵不断的亲情,竟然忘记了向她老人家问安。 听着听着,激动的思绪拉开了记忆的闸门,一段段往事就像滚滚洪水一般向我袭来……</i></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span class="ql-cursor"></span>母亲出生在一贫困农户家庭里,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让母亲小学未念完就被迫出来务农!嫁给父亲后,生下我们子妹三个没过几年父亲就病世了!为了尊严,让我们仨幼小的心灵不受伤害,母亲坚决不改嫁,家中所有的重担都落在母亲的肩膀上!母亲刚毅、要强,不仅把田里农活经管得井井有条,把家中事务安排得清清爽爽,而且也把几位年幼儿女的饮食起居料理得妥帖得当。我之所以成为一个有话就说、不藏不掖、甚至对于有些找自己麻烦的人在有困难的时候都会尽全力去帮助的一个人。都是母亲感化的。</i></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span class="ql-cursor"></span>记得小时候,冬天的晚上,她知道我和姐姐晚上爱踢被子,怕我们感冒,夜里总会醒上几回把灯打开,并轻轻的给我们盖好被子,才会安心的睡去。 有时候,她已经把饭做好了,我上桌一看,是不顺口的饭菜,当时小嘴就会撅起来,用奶奶的话说就是能挂一个油瓶子。看到我这番表情,母亲宁可吃到最后,也要为儿子重新做顺口的。总之,她是一个宠溺我的母亲,是一个疼爱我的母亲,更是一个严格的母亲。只要是我们子妹几个说错了话或者是做错了事,都会严厉的指出,并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教育我们去改正。</i></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span class="ql-cursor"></span>小时候,我体弱多病,母亲经常背着我到离家1里多路的大队便民私人诊所去给我看病,尽管背着我她会累得气喘吁吁,但她还是不愿意放下自己的儿子,宁可自己多受累。 “宁可让身子受累,也不让脸上发烧。”是母亲常说的一句话。 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教导我们健康成长!</i></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span class="ql-cursor"></span>在母亲的呵护下,我们长大了! 记得2006年,母亲去了我工作的城市常熟,妻子带母亲去招商城买衣服,母亲说什么都不肯去,最后在我们强烈的要求下,才勉强买了几件便宜的衣物,并且对我们说:“我们年岁大了,衣服差不多就行了,你们赚钱也挺不容易的,你们的心意我们领了。”但是反过来,我们每次回家,母亲却从不吝惜金钱来满足我们的要求,想吃什么,就去买什么。总之母亲能变着法的给我们做好吃的,有时甚至还会偷偷的从口袋里拿出一叠钞票塞在我们手上说,我在家身体好不需要用钱,你们外面开支大,这点钱还是你们带着吧,每次拒收后我都会令我热泪盈眶!</i></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span class="ql-cursor"></span>“都说养儿为防老,可母亲再苦再累不说难。”为了让自己的儿女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母亲宁愿在家中守候着孤独与寂寞,静静的等候着那来自于远方儿女的消息。这就母亲,人世间最伟大的角色。 多少年过去了,那一幕连同心酸已经深深的印在了儿子的脑海里。终生难忘!</i></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span class="ql-cursor"></span>今天,我也成为了父亲,儿子已经18岁了,随着时光的流逝,我深刻的理解了母亲的良苦用心。为儿子我付出了许多,但我又为自己的母亲做了些什么呢?每每忆起,心有愧疚。 有时,也想送母亲一份礼物,感谢您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实际上往往有时一句问候的话,就会让父母像小孩子一样的心生鼓舞与温暖,并且眼光里流泻着知足与幸福!然而就是这样小小的、简单的要求,却会被我们以各种各样所谓的理由所剥夺和搪塞。真的是辜负了父母的厚爱! 无论何时何地,我都要感谢您——亲爱的母亲,是您提示着我们时刻忆起并感受那来自于心灵深处温暖一生的爱。</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