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圆了我的舞蹈之梦

黄山秋景

<h3>清晨,当太阳冉冉升起之时,我便踏上了南宁西路,这条通往曲靖市老年大学的路。洒水车,喷雾车让这条路靓丽了,显得更加的宽阔。</h3><h3>我来到老年大学的楼下,电梯旁早己汇集了许许多多穿着艳丽服装的中老年学员。她们或是驱车,或是乘坐公交,或是健步而行,一个个精神抖擞地从四面八方赶来。也许她们和我一样,是来圆那孩提时代的梦想吧!</h3><h3>在我的孩提时代,就有着想要登上舞台去跳舞的梦想,这个梦我追逐了多年,因时代的局限一直未曾实现,我不得不将这个梦锁进了记忆的百宝箱里。</h3><h3>九九年八月我校放署假期间,我带着母亲去北京旅游,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之后,见不远处一片火红,走近驻足观光,几十个方队组成的上千名舞者,她们穿着中国红的衣裤正在排练《我的祖国》这支大型舞蹈,宏大观壮的场面让我震撼,歌声中,那些优美动人的舞姿仿佛是开启记忆之门的钥匙,将我的舞蹈梦一下子从百宝箱里释放了出来,我当时就对自己说:“退休之后,一定要去老年大学圆这个美丽的梦”。</h3><h3>岁月如梭,转眼间过去了十五年,我等来了退休,也等来了圆梦的今天。</h3><h3>坐上电梯我来到五0一班教室,这里是周晶老师所教的民族民间舞一、二班。闻声望去:学员们在舒缓的舞曲中对着镜墙翩翩起舞,她们轻盈的舞姿和非凡的气质深深吸引与打动了我。</h3><h3><br></h3><h3><br></h3><h3><br></h3> <h3>“姑娘们,上课了”周老师亲切地喊声,让我有一种重返青春的感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五六七八,收”随着形体课的开始,我走进了舞蹈世界。</h3><h3>伴着美妙轻快的《梁祝》乐曲,聆听周老师讲解舞蹈基础知识:站、立、直、行、韧、快、轻、稳。兰花指、剑指、按撑位、切撑、双晃手、身体与舞台位置的八个点等。从未学过舞蹈的我,机械地模仿,动作显木讷呆板,没感染力,周老师总是不厌其烦的反复指导,脸上永远挂着和蔼的微笑。</h3><h3><br></h3><h3>:</h3><h3><br></h3><h3><br></h3><h3><br></h3> <h3>优美的舞姿,离不开身体柔软度的训练,包括脚背,腿,胯,腰,肩等。揉肩和压腿对我这个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难度更大。揉肩训练时,周老师会走到我身旁给我鼓励:“你要加油呀!只要坚持苦练,慢慢就会出效果的”。遇到难度较大的舞蹈动作时,周老师会用最简明易懂,分解的方式教会我:先学会手的动作,再配合脚的动作来完成。</h3><h3>不懈地学着,跳的着每一个动作,经过反复揣摩和练习,一分苦练,一分收获,一个学期下来,我对乐感的领悟,舞蹈要领找到了些许感觉,终于能跟上节拍,踩着了舞步,那喜悦之情无法言喻,每一次上课都是美的享受。</h3> <h3>圆梦的日子温馨和谐,充满生机的校园,让我的晚年生活过得充实,快乐,有滋有味。二O一八年十月二十三日,一场盛大的百人饺子宴在我们班举行,现场气氛浓厚热烈,学员们情绪高涨,品偿着亲手制作的美味,欣赏着精彩的歌舞表演,感受到了大“家”的味道。老干局陈局长和姚校长的亲临指导,带给我们满满的正能量,我们学习的劲头更足了。</h3><h3><br></h3> <h3>去感受大自然的美景,让自己成为它的一部份,让心灵像童年时那样,重新焕发出生命的光泽。在一丛丛,一球球,丹红的,绛紫的芍药花中,云丽、王静、我、向梅、何叶、一坚我们六姐妹因舞而相识,因舞而美丽,我们相互切磋舞技,我们共同成长进步。</h3><h3><br></h3> <h3>爱国爱家爱曲靖,守法守信守本分,勤学勤俭勤劳动,讲礼讲善讲奉献。周老师携班委带领我们一字一句,学习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书声琅琅在教室里回荡,从我做起,让我们关注与参与,为曲靖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h3> <h3>二0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是期末结业汇报演出的日子,也是我最难忘的日子。我终于登上了舞台,实现了我的舞蹈之梦,心情万分激动!“我的祝福″是周老师教会我跳的第一支舞蹈,今天当我跳着这支舞蹈的时候,就想起了人世间的大爱真情,以祝福和问候的形式,让我在歌舞中体会到和谐社会的真谛,精神佳园的美好,人类本性的回归,我的整个身心已与歌舞融为一体,我陶醉在幸福之中。</h3> <h3>我赞美老年大学,因为您走过了三十一年的光辉历程,您拥有四十八名优秀的教师,您拥有舞蹈表演,外语,音乐,器乐,文史等十个系五十七门课程一百三十七个教学班,您拥有四千四百多名学员。您的辉煌,让我见证了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的繁荣和富强,您的发展,让我见证了老干局领导对您的支持和帮助,您的兴旺,让我见证了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务实创新和辛勤付出。</h3><h3>我情系老年大学民族民间舞一、二班,更眷恋着她的盎然生机,岁月可以让我的双鬓染白,但不能消退我继续圆梦的心。展望未来,随着老年人口的逐年递增,老年大学的明天定会更加辉煌,更加璀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