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水

向北

<h3> 1994年春天,我进入了紧张的中考备战,那是一段“灰暗”的岁月。</h3> <h3>  和你们一样,我也是每天做不完的《复习习题集》,每天听不完的来自各个渠道的各种“劝告”和“鸡汤”。在这些中考前替你规划人生的人群中,我妈扮演了收集、整理、再传达的重要角色。那段日子是老妈对我说话最多的时候,现在想想老妈挺可爱的……</h3><h3> 每天从学校回来除了吃饭和睡觉,复习是我唯一可以做的事。每天伏案疾书,感觉写字桌已经被我按下去一个深坑。每晚老妈会有意无意送水果、牛奶或假装无意路过,总会走到我身边无限的“唠叨”。有多少“唠叨”呢?我曾和老妈说过,您送过来的葡萄有多少粒您就说了多少句话……</h3><h3> 放学路上偶尔会遇到各类认识父母叔叔、阿姨,他们又把我妈昨天的“唠叨”换了一种语气又向我复述了一遍。</h3><h3></h3> <h3>  曾经的劝勉、施压……如今我已经不太记得了。但老爸偶尔走到我书桌前,右手放我眼前一杯水,左手轻轻拍两下我的肩膀,一个微笑,一句话不说就默默走开了,我至今难忘。我告诉自己要对得起老妈的唠叨,和老爸的那杯水……</h3> <h3>  中考成绩出来了,不出意料,我没考上理想的高中……</h3><h3> 没上理想的高中,我没有选择重读,父母替我选了一个机械制造类、毕业可以分配国营企业的中专。三年后我毕业了,分配工作后上班认师傅的前一天晚上,老爸给我拿来两个杯子,嘱托我到工厂不要喝凉水,一个杯子自己每天晾白开水,另一个包装精美的杯子送给师傅,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杯子的寓意好……</h3> <h3>  努力工作了半年,在工厂每天重复的工作,一眼能看到二十年后的自己,无趣。</h3><h3> 突然一天,主任开会,车间百分之二十的人要下岗。宣布后人心惶惶,我想都没想直接找调度长报名下岗,那一天,我是在车间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成了“名人”。下岗了,每月一百五十元生活费,工厂给缴纳养老保险。</h3><h3> 拿到《下岗证》的那天晚上,老妈下班回来看到我苦笑了一下,一句埋怨也没有,老爸端着两杯水走过来,递给我一杯。突然想起来,老爸半年前送我的杯子落在车间工具箱里面了。老爸问我今后有何打算?我说了那个时候每个男孩都会说的一句话“好男儿志在四方,我出去闯闯”!铿锵有力的背后,我毫无方向。</h3> <h3>  1999年,那时候网络还不发达,人们普遍没有手机的年代。朋友从报纸上看到了一个超市的招聘启事,让我骑着我姐夫的摩托车,带着他去面试,我们去了超市人事部。结果大跌眼镜,朋友没有面试上,路过面试办公室门口的领导看中我了,我被莫名其妙地录取了。<br></h3><h3> 超市行业摸爬滚打了两年多,各种苦楚,我心自知。一纸调令,我被调到北京分公司,升职了!父母知道后既替我高兴又舍不得唯一的儿子去那么远工作。出发前,亲戚朋友在我家聚餐,客人走后,老爸从衣柜里拿出一个保温杯,“北京太干燥,多喝水,别丢了”说完摸摸我的头就回房间了。</h3> <h3>  </h3> <h3>  在北京的日子,挤不完的地铁,吃不完的炒饭,忙不完的工作,想不完的爸妈……白天的压力和晚上的寂寞每天就像空气和水一样陪伴着我。<br></h3><h3> 老妈三五天一个电话,每次事情不同,但最后一句话都是相同的,“有合适的姑娘,找个对象”。除了工作,我又多了一个找对象的任务。</h3> <h3>  一个新的、具有挑战的工作领导交给我了。会议后,领导找我嘱托了几句,朋友过来鼓励我几句,也有人过来嘲笑我几句。她走过来,递给我一杯水,说了一句“加油!”多熟悉的一杯水……<br></h3><h3> 新任务进展很顺利,但对她的追求我也是同步进行的。现在想想,孤身一人闯北京,打动我的居然是一杯水……</h3> <h3>  追求、恋爱、结婚、生女儿、二胎……一气呵成。如今,我四十岁了,真好,健康的父母、妻子、两个孩子、房子、车子、职业经理人的职务……我都有了。回首这些年,我很努力,也很幸运。</h3><h3> 每半个月我一定买一堆东西带着老婆孩子去父母家看望父母,每次都是老妈批评我们东西买太多的唠叨,不过四十岁的我爱听老妈的唠叨。</h3><h3> “买这些没用的东西,又吃不完,扔的比用的都多。给我买个杯子泡茶,我原来的杯子晾开水吃药用。”越来越倔强的老爸主动提要求让我买东西,我心里既高兴又自责。老爸送给我两次杯子,可我真没送给过老爸像样的杯子。</h3> <h3>  离开父母家,我让媳妇开车,我马上用手机打开电商APP,搜索品质好的、评价好的玻璃泡茶杯。给爸妈买的两个杯子收到后,媳妇把杯子洗干净,我们赶紧开车去父母家送杯子。到了父母家,我赶紧去厨房,放茶叶,沏茶,我要亲自把两杯茶送到父母面前,是自责失职的补偿,更是对老爸老妈的爱……</h3> <h3>  看着爸妈端着崭新的杯子喝着我倒的水,看着爸妈手里的那杯水,思绪把我带回了过去的岁月……<br></h3><h3> 感谢岁月让我成长,感谢岁月让父母没那么老,感谢岁月让我最亲近的人都给过我一杯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