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香古色的“青龙古镇”

馨玉

<h3></h3><h3>旅行是一种心态的调整,能看到更精彩的世界。换一个不一样的环境去生活,才可能会静下心来想更多的事情,这样回来之后就可以真正解决很多心事。</h3><h3><br></h3><h3>旅行也是一种生存方式,旅行多的是生活的阅历,多的是心灵的自由,少的是现实的功利和疲惫。走到外面,看过世界之大,就不会再执着于某些无谓的东西,旅行让人变得豁达,旅行是自我改进的最好方式。没有旅途之苦,哪有旅程之乐。<br></h3><h3><br></h3><h3>所以,我越来越喜欢旅行,有时间和经济基础了就走的远点,没有时间或者囊中羞涩的时候就在近处走走,一样可以使心情变的好起来。今天本来是和朋友相约准备去阳曲县摘槐花的,可是摘完槐花时间还早,于是来到了阳曲县青龙古镇,古香古色的青龙古镇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h3> <h3>我们九点多来到了阳曲县南郁利村,这里空气中弥漫的气息让人闻到一股香甜的味道,因为槐花有点甜甜的味道,天空蓝湛蓝湛的,那种蓝色,我在画家的笔下都不曾见过,仿佛是梦中的海洋。那几朵白云淡淡的,却异常素净,就像是在大海上飘动的叶叶白帆,一片白云飘去,太阳露出来了,它显得十分辉煌,却并不灼热,也许是因为前几日下过一场大雨的好处吧,灿烂的光芒,给万物披上了金色的轻纱。</h3><h3><br></h3><h3>在这样清新的空气中,欣赏到如此美景,使人神清气爽,顿感快乐。其实快乐就是人精神上的一种愉悦,是一种心灵上的满足。快乐其实很简单,只需我们时刻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每天都笑一笑,每时都有快乐,快乐就在我们身边!快乐是自己给的,快乐来自于你的内心,你内心的欲望越多,得到的快乐越少,轻装上阵无疑让你会走的更远。</h3> <h3>经常找机会,适当的为自己减减负,简单了快乐也就多了。自从老伴走了以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要照顾好自己,因为你自己不好好照顾自己,一旦有什么毛病,谁也代替不了你,受罪的只有你自己。所以,余生自己每天都要快乐!自己心情、身体好了也不用给孩子们找麻烦。</h3><h3><br></h3><h3>我特别欣赏网上现在流行的一位大学年轻女教师的演讲(下图),我把她演讲的内容整理如下:“当你有50万的时候,就创造50万能创造的最大幸福,当你有50块的时候,就创造50块能创造的最大幸福,不要等到一定要挣到多少钱才去创造幸福。在你能力和条件允许的范围当内,从此时此刻开始去创造最大可能的幸福,我觉得这才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负责。”</h3> <h3>“不要等到明天去幸福,因为明天之后是又一个明天,不要等到未来去实现某一个梦想,因为当你说未来要实现某一个梦想的时候,未来永远不来,所以你永远不会去实现那个梦想,因为总有一个明天让你推卸你的梦想,总有一个未来,让你延迟你的幸福。”</h3><h3><br></h3><h3>“世界上只有两件有价值的事,第一你幸福的生活,第二使更多人幸福的生活;世界上只有两件值得去做的事,第一你好好活着,第二让更多的人好好活着!</h3><h3><br></h3><h3>我们怎么样才能找到知己好友呢?在座的各位朋友,请记住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识别,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会相互欣赏,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成为知己好友。”</h3> <h3>“我已经尽心尽力,但是,我尽心尽力对待你,你是不是喜欢我,我已经不在乎啦,你讨厌我也无所谓了,只要我尽心尽力的做了这件事情,他的效果是不是达到了我的预期,我也不是很在乎,随便啦。</h3><h3><br></h3><h3>为什么呢?因为有句话叫“尽人事听天命”,我能够掌控的只有我是否尽力,至于我尽力之后这个结果是好还是不好,别人喜欢我还是不喜欢这不是我能掌控的事,这是有一个bis boss在掌控的,所以我不能掌控的东西很少去费力琢磨了,你喜欢我,很好!你不喜欢我,我无可奈何,就这样吧!</h3><h3><br></h3><h3>人,应该好好的活在当下,好好的享受这个此时此刻,好好的认真的用心的对待你眼前的这个人,手中的这件事,当下这一刻的生活,然后未来就是每一个当下延续出来的那一刻,它不会错到哪里去的,不是吗?”</h3> <h3>看看这位大学女教师的演讲多么让人折服!她的每一句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再加上她绘声绘色的神态和肢体语言,那精妙绝伦,妙语连珠的演讲,真让人叹为观止,她的演讲达到了登峰造极、空前绝后的地步。</h3><h3><br></h3><h3>她说的每一句话都那么耐人寻味,每一句话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现在就是按照她所讲的观点生活,没事了给自己找点事干出来走走,我还报了模特、舞蹈、合唱、朗诵等班来充实自己的生活。总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h3><h3><br></h3><h3>这不,本来是想吃槐花不烂子的,所以和朋友约好来阳曲县采摘槐花,可是采摘完槐花时间还早,于是我们来到了青龙古镇。</h3> <h3>青龙古镇位于山西省阳曲县与尖草坪区相邻的侯村乡,该村紧傍208国道、北同蒲铁路和大运高速公路,交通极为便利。全村总面积235万平方米,其中耕地面积3500亩,户数500户,人口1400人。青龙古镇被评为全国传统古村落、全省十大新锐景区之一。<br></h3><h3><br></h3><h3>青龙古镇文化源远,青龙古镇原名菁蒿嘴,(一种中药材---蒿子,因四季常青,而得名)。清嘉庆年间,村中王氏族人王绳中(出生于乾隆八年),为大清捐银百万两,皇家偿赐 “百万绳中”匾额一块和绣有“青龙”图案的大旗一面,示意满汉一家,从此菁蒿嘴便更名为青龙镇。</h3> <h3>成为当地官宦云集(三——五品官员多达130多位)商铺遍布全国各地的官商富贾, 发迹后的王家便在家乡依其南北5华里上下起伏、左右弯曲的地形,仿北京颐和园昆明湖东文西武构筑手法,东建文昌祠、西设龙王庙,北筑凤头寨,形成东文西武、南龙北凤、龙凤呈祥的总体布局。形成一条活灵活现的巨龙,成为历史上北方的闻名重镇。<br></h3><h3><br></h3><h3>历史上的青龙有受皇赐横匾的“百万绳中”王绳中,有孙中山同盟会会员王世昌,有监运通、特授文林郎,户部员外郎、兵部员外郎、翰林院编修、按察司知事、国子监典籍、布政司理问、巡检、教谕、学正等,官途遍及直隶、河南、山东、广东等地。</h3> <h3>当时地灵人杰,商贾繁荣之胜景。明永乐年间(1430),山西太原通往内蒙的交通要道上,有一村落名“菁蒿嘴”。在距菁蒿嘴二公里处的北面(今韩寨),有一王家庄,王家庄的先人在当时已由土地为生转向经商。</h3><h3><br></h3><h3>大约在公元1415年左右,王家的一位先人,在生意上特别能干,还会外国话,随官家船队多次下海做买卖,而且还是一位官员,(官职几品不详)这可能和郑和下西洋有关。</h3><h3><br></h3><h3>到代宗景帝执政期间,因以前每次下海要耗费大量银两,对庞大船队下海做生意不再主张。但对王家来说,借助下海经商做买卖的机会,学得了一身做生意的真本事,至使王家的商号店铺,在当时已有了一定规模。</h3> <h3>据说,在明光宗泰昌之年正月初一子时,王家生的一子。长大后读书过目不望,珠算一教就会,后来,独创了“一掌经”,据推算此王家先人应生在公元1620年左右,(这便是后来王家百万绳宗的祖先)此时的王家分布在各地的字号日益增多,可说是“日进斗金”。</h3><h3><br></h3><h3>在封建社会也讲的是“官道通,百业兴”。在王家庄居住也不适应了,看准了菁蒿嘴这块交通要道的风水宝地,当时这里居住着李、金、肖、三大姓,也开几座店铺,经营土地为生,还有一处地名叫金家店,这三大姓人家人数不多,经济也不怎么富裕。王家描准这个时机,便在菁蒿嘴大量的购房买地,修建店铺、亭、院、大兴土木,从王家庄往下搬迁。</h3> <h3>这时王氏家族还有迁往别处的不少,剩下的王姓已没有几户,韩氏家族的人数转多,到大清道光年间,王家庄更名韩寨村,对此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h3><h3><br></h3><h3>(戏剧所演的《钉缸》就出在王家庄)自从王家迁居青蒿嘴后,生意越做越红火,每一、四、七有集市、车水马龙日益兴旺。到大清康熙年间,王家向国家捐白银一百万两,当时轰动整个北京城,这里面有段神奇的传说。</h3><h3><br></h3><h3>(王家出了个银人的故事)康熙帝龙颜大喜,策封王家“兵部侍郎”,(名字记不清)并赠銮架一付,但没有配备日月龙凤扇。在商号方面敕封“百万绳中”另赐云边金黄旗一面,上面绣着青龙一条上书“皇清敇赐”以示满汉一家,与八旗子弟同坐。此时王家进入了鼎盛期,从南到北有一百零八座垃玛庙,开有磨菇店、药店、食品店等。</h3> <h3>内地药铺有珍贵的百草霜,分布在福建、广东、四川等地的州官府台,县官不计其数(这是一九六三年大面积摊坟时从墓碑上看到的)。</h3><h3><br></h3><h3>在建筑风格上依敕封青龙旗为依据,处处以龙体的形状建筑,如龙的前龙腿叫风水坡,按风水学叫祥光普照紫气东来,右腿靠三府沟边,动用人力背土,夯土堆成一座长、宽、高近三十米的土崖,与对面的文昌庙相对称,遥相呼应。</h3><h3><br></h3><h3>建成一座龙王庙,配有钟鼓楼戏台,每年六月十八龙王庙唱戏,人山人海,香火不断热闹非凡,在王家大兴土木期间五代人坚持不分家,将整个村建成一条龙体形。为了将青龙旗和村庄永远流传下去,王家决定以青龙镇为证将菁蒿嘴更名为青龙镇,意思是以敕封的青龙旗为证。</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摔碗酒)</h3></font></h3> <h3>青龙镇的整个建筑群像一条腾飞的巨龙。古镇南北长5华里。镇南头弯道形建筑群为龙尾;镇西弯形建筑为弯曲向后蹬的龙的右腿;镇东曲起通向塌崖坡的道为龙的左腿。因此道向河边,恰似龙爪刚露出水面;风水坡弓形旧道是龙的右前腿;龙王庙弯曲的坡道是龙的左前腿,下街是龙脖,大十字是龙爪;河坡是龙头,五里长街为龙身,龙头上河神庙等两处庙宇的水井为龙眼。镇东一条大河由南至北滚滚而去,远远望去,青龙镇犹如一条出水巨龙,腾空而起。</h3><h3></h3><h3>镇外有一土塔,原为春秋时传递军事信息的烽火台,远看犹如一支巨笔。王家又在与西黄水村接壤处建一土塔,上又建一毛笔尖,取文曲星点状元之意,希望上苍能保佑王氏家族代代多出官员。</h3> <h3>青龙镇两侧店铺林立,都是明清建筑。老爷庙、泰山庙、奶奶庙、河神庙、文昌祠、龙王庙、大王庙、茶皇庙等寺庙雄踞古镇四周高坡和沟口路旁,殿宇雄伟,或如展翅雄鹰、或如异怪猛兽年复一年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保护着古镇的吉祥、平安。</h3><h3><br></h3><h3>王氏家族居住20堂11楼3个花园及其他民居。建筑风格各异,建筑水平高超,木雕、砖雕、石雕设计奇巧,工艺精湛。尤其是五里长街上的五道阁全国罕见。所谓阁,既非台榭,也非牌坊,它是树立在大街上的。类似城门楼的建筑。头道阁位于镇中央,宽约三间,进深10米,二层砖木结构,上筑木结构硬山顶楼三间,房内朝北塑观音和文殊二位菩萨,朝南塑五百罗汉,层层相叠,金碧辉煌。</h3> <h3>往南行一华里为二道阁,此阁规模与头道阁相同,不同的是阁内塑的是真武大帝。再向南行一华里为三道阁,建筑规模与前二阁相同,但阁上塑的是玉皇大帝与魁皇爷。这三道阁都装有铁大门,晚上关门后,街面如铁桶一般,十分安全。四道阁在东面,阁上塑诸葛亮和岳飞像,名曰双忠阁,朝东洞门上方刻“青龙镇”,朝西洞门上方刻“双忠阁”。第五道阁在河神庙附近,据传河里有眼,通往大海。河水经常涌上来淹没古道。</h3><h3><br></h3><h3>财东王石磷组织居民修筑大坝,建河神庙,消除了水患,后建阁以作纪念,阁上有慈禧太后亲笔题字,朝南面的墙上题有“安澜”二字,朝北面的墙上题有“坦途”二字。每逢过年过节,五道阁上点亮碗灯敬神,灯火通明,照亮全镇,十分壮观。<br></h3> <h3>游览完古香古色的青龙古镇心情更是愉悦,就这样按照自己的想法,在变老的路上背着背包到处走走,看过许多人,听过许多故事,见过旅行风景,这样慢慢地变老,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让流转的时光,都成为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山、看水、看雪……安安静静,不言不语的走完余生。</h3><h3><br></h3><h3>真的好喜欢旅行,它可以让你感知顺其自然却又无所畏惧的未知世界。旅行是一种看到世界的方式,能让你视野更加开阔,自然想问题看问题的视角也就会更加宽广。</h3><h3><br></h3><h3>旅行可以走出安逸之处学会谦虚,以全新的方式去感受世界。出去旅行接触的人越多,就越被世界上其他生活态度所感化,自然也会使自身态度有一定程度上的改变。人生就像一条奔流不息的江河,永远没有回流。趁不现在不老,经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无所谓长途或短途,只要想走,就走出去看看。古香古色青龙古镇算这次我已经是第四次来了,但是它的美,自然使我心动。</h3> <h3>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喜欢读书、写作、舞蹈、健身、旅游、朗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