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好处

毛歌

<h3>整片森林围绕着中间突兀起来的圆山包,通向山顶的小径都要穿过森林。除开附近居民经常在早晨或者傍晚长期散步形成的道路之外,更多的小径是从前拓荒者残留下来的。这种小径一直淹没在草丛里,哪怕是干旱的夏天,野草枯黄,有意显露出来,你也很难辨析清楚,因为这些小径上布满泥土自然形成的坑凹,再加上野兔和成群的羊和牛的访问,一切带着过往历史的因素就会在时间的长河里慢慢褪色,自然实在是不动声色的清洁工,落叶成堆,拥挤在一起,岩石附近的野生核桃再坚硬的外壳也会腐烂,它们首先是变黑,外面的表皮完全烂掉,成为肥沃土壤雨水流失之后的补充,剩下的果核,就会被野鸡和野兔不断玩弄,无数的蚂蚁顺道过来,极其大方地运输所有值得储存的东西,我在这一片野核桃树林里,发现两年前的核桃,用石头敲开后,依然可以吃,那些强壮的胚芽,会柔和地突破坚硬的外壳,长出来清脆的绿豆芽一样的苗,这种苗不要几天就会被野鸡全部吃掉。</h3><h3><br></h3><h3>这些隐秘的小径,让我想起来父亲带着我走过灌木林的感觉。我一直不相信父亲的眼就能够好到记住所有的我看不见的小径,他甚至极其严肃地告诉我,曾祖父带着他在这样的地方走过。这种对于自然环境的熟稔程度,一方面来自于父亲长时间的浸泡,就像一坛子老酒一样,另一方面也是生活的自然表达。如果不熟悉这些山路,生活就会失去平衡,干燥的木柴以及春天过后遍生的蘑菇就无法采回来。</h3><h3><br></h3><h3>地上到处是当地人叫做无花果的广玉兰树的果实。我太了解无花果树了,不仅仅是因为《圣经》里的记载,也因为在别处山里徒步的时候,常常会遇到无花果树,于是毫不客气地和鸟类争吃。玉兰树是要开着白色的花朵的,极大的花瓣,树干横斜,这种适合真正的旷野生长的大树,只要给足空间,它们就会称王称霸,成为土地上一家独大的景象。这两者所结的果实实在过于相似,你得相信它们不是近亲,就一定是若干年前由同一个祖宗发展下来的。在森林小径里走路,被玉兰树的果实砸中前额或者肩膀,这是常有的事情,习惯了就好。</h3><h3><br></h3><h3>此时,蜜雀还没有醒来,树冠反常的安静,以至于我怀疑走错了森林。小径蜿蜒,松针在地上发出来金棕色的光芒,被深重的露水潮润的枫叶和梧桐树叶,失去了午后脆脆的感觉。我喜欢这种潮湿叶片覆盖的森林小路,这会使人想起来大地的好处,那种温暖柔和一直在森林里隐没出现,而阳光正好疏影横斜,像溪流一样穿过所有的树根。有时候一大片白云漂浮过来,人就会晕眩,因为这个时候的林子里,所有鸟类都会鸣唱,尤其是成对的白头翁,它们嘶哑的声音悬挂在丛林的枝条上,令人侧目而视。</h3><h3><br></h3><h3>整个森林此刻只有我一个人,还加上那个引领我错觉般迷失在美好早晨的上帝,这种感觉,在喧哗的都会你怎么也找不到 ,你在一间房子里凭着想象来描绘会觉得没有踏实感,很有些无聊。像我一样,一屁股坐在湿润的松树根上,在5月23日清晨的光芒里写下这些文字的人,并不多。</h3><h3><br></h3><h3>我钟情于这种生活,独处而辽阔的生活,被自然所包裹,我像极了它的孩子,使得我的双眼始终充满好奇,明白自然变化的丰富和恒久的稳定,一年四季,生命成熟,然后再一次发芽,蒙受汹涌的福分。</h3> <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