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紫诗歌《我要回故乡》 诵读/寒魅

寒魅

<p class="ql-block">《我要回故乡》</p><p class="ql-block">作者:阿紫</p><p class="ql-block">我要回故乡</p><p class="ql-block">我不准备行李</p><p class="ql-block">故乡什么都有</p><p class="ql-block">父亲的坟墓</p><p class="ql-block">母亲的等待</p><p class="ql-block">还有兄弟的那壶老酒</p><p class="ql-block">我要掏出心</p><p class="ql-block">指向家的方向</p><p class="ql-block">脚下歪斜的针脚儿</p><p class="ql-block">是母亲昏花的眼睛</p><p class="ql-block">她只认识我</p><p class="ql-block">不认识远方</p><p class="ql-block">我要回故乡</p><p class="ql-block">我要在大片大片的白桦林里</p><p class="ql-block">大声大声的歌唱</p><p class="ql-block">我要唱啊唱啊唱啊</p><p class="ql-block">让五彩的七彩的的小鸟</p><p class="ql-block">飞飞飞</p><p class="ql-block">飞满我的头上</p><p class="ql-block">我要用尽平生的力气拥抱达子香</p><p class="ql-block">我要抱得她骨头疼</p><p class="ql-block">让她不停不停不停的求饶</p><p class="ql-block">我要狂野的抱她</p><p class="ql-block">我要让她哭成暴雨倾盆</p><p class="ql-block">用倾盆的暴雨</p><p class="ql-block">斩断归去的路</p><p class="ql-block">从此,和她地老天荒</p><p class="ql-block">我要回故乡</p><p class="ql-block">我要跪在我的土地上</p><p class="ql-block">亲亲我熟悉的泥土</p><p class="ql-block">闻闻我熟悉的草香</p><p class="ql-block">我要让风</p><p class="ql-block">送回田埂上那个害羞的少年</p><p class="ql-block">我要从头到尾</p><p class="ql-block">背诵一遍亲人和朋友的名子</p><p class="ql-block">不论死去的</p><p class="ql-block">还是活着的</p><p class="ql-block">我要告诉他们</p><p class="ql-block">我决定</p><p class="ql-block">我要回故乡</p> <h3>阿紫简介</h3><h3>阿紫,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词作家、朗诵表演艺术家。世界物联网大会新闻发言人兼任文化教育产业中心主任、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侨联、北京妇联文化项目“我为母亲写首诗”发起人。2016中国诵读文学贡献奖。全国职工电化教育艺术培训专家、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全民悦读”倡导大使、山东省当代艺术教育中心特约研究员等。迄今为止,是国内外举办诗歌专场朗诵会最多的中国诗人。代表作品:《生如胡杨》《趁父母还在》《读中国》《新愚公移山》等已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名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