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爱 无 言

冬日暖阳wlk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字/冬日暖阳 图片/冬日暖阳<br>演唱/冬日暖阳 制作/冬日暖阳</b></h5><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5>  💞 <b>真爱,是一件被细细密密的岁月针脚缝合成的贴身衣服,穿在身上,暖在心里——题记</b></h5>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1』</b></h1><h3><br></h3><h3>那年夏天,爱人因为急性胃病,紧急住进了异地一家市级医院。513病房,两张床。同舍病友是一位从宁夏山区来的打工女,40岁生日刚过,患上了乳腺癌,要做切除手术,由丈夫陪护着。</h3><h3><br></h3><h3><br></h3><h3>夫妻俩对我们很友好。男人不爱说话,脸上总是带着憨笑。女人虽然病着,却很活跃。开水怎么打、饭怎么吃、大夫什么时间查房等等,一口气把住院的应知应会给我们讲了个透彻,让我们非常感动。</h3><h3><br></h3><h3><br></h3><h3>我突然觉得,或许住进医院,才能真正体会到同病相怜这个成语的深刻含义。本不相干的陌路人遇在这里,几句简单的交流之后,就可以像故人一样亲切,让人心生温暖。</h3><h3><br></h3><h3><br></h3><h3>入院的第二天,陪爱人从头到脚,做了一天的检查。当晚医生通知,513两个病人明天都要进行手术,安排护士们进行术前准备,顿时让人觉得紧张起来。我们两个男人面面相觑,站在病房门口故作镇定地闲聊起来。</h3><h3><br></h3><h3><br></h3><h3>他告诉我,有两个孩子,都在老家上学,留给70多岁的老母亲照顾着。他们夫妻常年在外面打工,勉强维持温饱供两个孩子上学。妻子这一病,不知要花多少钱,所以也没敢告诉家里,言语间包裹着许多无奈。</h3><h3><br></h3><h3><br></h3><h3>病房的夜很寂静,偶尔从楼道里传来几声啪塔啪塔的脚步声。因为第二天要手术,加之天气炎热,我们4人都无睡意,说了些诸如手术很简单、医学很发达等等毫无依据的宽心话,打发着难熬的夏夜。</h3><h3><br></h3><h3><br></h3><h3>女病友长得又黑又胖,不一会便响起了鼾声。看着她熟睡后,男人轻轻地坐在旁边,像个雕塑般一动不动盯着妻子的脸看着。过了许久,又用粗糙的大手撩开她额前的头发,轻轻抚摸着,眼里充满了爱怜。</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b></h1><h3><br></h3><h3>第二天,她妻子先进手术室。护士在不停地给他安顿着什么,他喏喏地应着却手忙脚乱,丢三拉四。等大夫通知他去签字时,他更是满脸惊恐不知所措。我一边安慰,一边陪他去见大夫,字尚未签,他就浑身打颤,哆哆嗦嗦,十分悲凄。</h3><h3><br></h3><h3><br></h3><h3>手术室的大门缓缓关闭后,我看见他突然蹲坐在门口的一个角落里,埋下头去,双手深深地插进头发里,使劲地来回搓着,像个无助的孩子,显得焦虑不安而又狼狈不堪。<br></h3><h3><br></h3><h3><br></h3><h3>在漫长等待的煎熬中,两个女人相继完成手术先后被推进病房。虽然身上插着管子、挂满袋子,但我们两个男人都如释重负,感觉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任务——终于挺过了这一关!<br></h3><h3><br></h3><h3><br></h3><h3>手术后,病人尚不能进食,我发现他索性也不再去食堂。等妻子熟睡后,他急忙出去一趟,拎两个馒头回来,蹲在地上吃得有滋有味。好几次,我给他牛奶、水果之类的,他都很腼腆地谢绝了。他说,他从小就不爱吃这些东西。</h3><h3><br></h3><h3><br></h3><h3>每天早上,大夫会定时给病人伤口换药。他不敢看,躲在病房外远远地张望着,随着他妻子啊呀啊呀的嚎叫声,他的脸也在不停地抽搐。通常换完药后,他才满脸是汗走进来,呆呆地看着妻子,一声不吭。</h3><h3><br></h3><h3><br></h3><h3>病号能吃饭时,他说妻子喜欢吃面条,医院食堂的面条太清淡没味道。每顿他都徒步到几公里外一家清真餐厅去买。回来后顾不上擦擦汗,一勺一勺喂着妻子吃。而后,自己则蹲坐在旁边啃着馒头,却是一脸的满足。</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3』</b></h1><h3><br></h3><h3>两周后的一天,医生通知我,爱人已经痊愈可以岀院。终于可以回家了!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而他妻子则被告知,要继续住院,进行化疗。或许是化疗这个字眼太敏感,我见他又一次蹲坐在墙角边,无力地垂下了头……</h3><h3><br></h3><h3><br></h3><h3>办完了出院手续,我边整理东西,边给他俩说了些诸如此类病大都是良性、化疗只是巩固预防之类毫无依据的宽心话。女人似乎很信任我,不住地点着头,露出了很真实的笑。我想,这也是我唯一能为他们做的事。<br></h3><h3><br></h3><h3><br></h3><h3>离开病房时,男人执意要去送我们,帮我拎了几大包东西。上车前,他突然把我拉在一边说,兄弟,你刚才说的都是真的?我媳妇的病真能治好?没有她,我可真活不下去了!说话间,他突然靠在我肩上像个孩子般呜咽起来。<br></h3><h3><br></h3><h3><br></h3><h3>握着他布满老茧粗糙的大手,我心里一阵难过。我说,放心吧大哥,你妻子的病发现得早,大夫都说手术非常成功,很快就会好起来的,过不了多久,你们也会出院的!他满脸感激地点着头,泪水汩汨地淌在腮边……</h3>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4』</b></h1><h3><br></h3><h3>汽车渐行渐远,从车窗外回望这座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我突然觉得有种莫名的感动。抑或是脱离了炼狱般的病房生活,抑或是因为妻子的病得以完全康复。但更多的,是因为那对素味平生的夫妻,因为他们真实而让人为之动容的爱情。</h3><h3><br></h3><h3><br></h3><h3>短短的十多天,我耳闻目染了他们虽不富裕但平淡而幸福的生活,见证了患难之中丈夫对妻子不离不弃、朴素而真实的爱。这种爱,虽然无言,但却像一件早已被细细密密的岁月针脚缝合成的贴身衣服,穿在身上,暖在心里。</h3><h3><br></h3><h3><br></h3><h3>我在想,真正的爱,其实并非玫瑰的浪漫和海誓山盟的矫情。<b>只要彼此懂得,住在心里,幸福时共同分享,患难时不离不弃,这份细腻而朴实的情,在朝朝暮暮的相依相伴中,定会绽放出人世间最美的爱情之花!</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