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柳

杨晓萍(蓝天)

<p class="ql-block">高原柳</p><p class="ql-block">杨晓萍(蓝天) </p><p class="ql-block"> 这世上有一种只在寒冷的高原上才能生长的树,杨柳(高原柳),我的童年,海拨3500米草原,我们住的院子房前屋后种着和自然生长着全是杨柳,有白柳红柳,白柳高大挺拨,傲然屹立,像极了高原男人,红柳阿罗多姿,千娇百媚,就分明是女人,白柳红柳,琴瑟合鸣。我在一条条长满了杨柳树的小路边小河旁走过了千千万万遍,杨柳,早就在我的心中,变成了一种情怀,无法忘却。</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时候,我见过杨柳的娇媚。春风刚至,杨柳树的尖尖开始冒出嫩绿的新芽,有的碧绿青香,有的毛茸茸,一朵朵含苞待放,待到春风拂过,一朵朵的小苞苞慢慢的绽放,长成一片片绿绿的杨柳树叶,挂满了枝头,向着蓝天伸出温润的手。到了夏初,杨柳叶子便连成了一片,郁郁葱葱。风大的时候,远远望去,像是一望无垠的碧绿云朵,阳光正好的时候,透过树叶的缝隙,在路上在水中倒映出一个个奇奇怪怪的影子,走在路上的行人和单车,全身都是清凉。秋天来了,杨树的叶子也变黄了,一片片,打着旋的飘落下来,有的,掉在地上,装点了单调的道路,有的,落在了水中,美妙绝伦。有的飘向小河,不知流向那里的远方。</p><p class="ql-block">冬天的杨柳树,是另外一番样子,秋风把停留在树枝上的叶片,轻轻地铺陈在大地上。那些即将经历冬天的枝条,等着瑞雪沉沉的附着,它和整个冬天相安无事,有瑞雪陪伴着它,直到来年春天,吐露新芽。走在铺满雪和叶的小路,看到的杨柳树,是所走过的地方中最多的最美的树,正是冬天,满树霜花,洁白无瑕,晶莹剔透,积雪微融。杨柳树的枝干,还是那么与众不同,千姿百态,仿佛每一棵,都有一个故事。只是这冬季,光秃了它的枝干,没有了叶子陪伴的杨柳,显得形单影薄。猛然间,我理解了冬天存在的意义,它的存在是让万物经历严寒,经得起考验,它是又一个四季轮回的终点,亦是起点。像极了人生。</p><p class="ql-block">高原的味道,与我而言,有着特殊的熟悉滋味。那些儿时恋恋不舍的珍贵的酥油茶,还在。大大的厚铁锅上热气腾腾的和尚包子,还有,淘宝京东,一个按键就可以买到的风干牛肉,牛肉干,还在。但是,却早已物是人非,只有杨柳伴着春风,沐着夏雨,迎着秋日,顶着冬雪从来没改变自己的模样。这就是草原的魂魄,这就是高原精神,是世世代代,祖祖辈辈在这里奋斗过、成长过的高原人的精神,无论我去到了何方,杨柳,已在我心中生根发芽,让我心心念念,难以忘怀,无论在人生的路上遇到了什么艰难险阻,我都始终记得你的叮嘱“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致敬高原柳,致敬高原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