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呼唤

蓝天

<h3>作者/徐然,微信昵称/蓝天</h3> <h3>生活手记 . 原创</h3> <h3>图片/网络</h3> <h3>人世间最幸福最温暖的是母亲的牵挂,最断肠最惆怅的也是母亲的牵挂。</h3> <h3>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幸福安康快乐!</h3> <h3> —— 题记</h3> <h3>世界上最亲切最甜美的声音是妈妈的呼唤声;世界上最有磁力最有威力的声音也是妈妈的呼唤声。这个,几乎人人都有深切的感受。</h3> <h3>当我们还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她就开始呼唤了。</h3> <h3>尽管那时我们还听不懂任何声音,却能清晰地听懂母亲的声音,温柔而亲切,便激动得双脚直踹,踹得母亲既难受又快乐。</h3> <h3>等我们呱呱落地之后,母亲就几乎整天地呼唤了,温柔地无以复加。一天也不知道要呼唤多少次。呼你哺乳,逗你开心,唱着动听的摇篮曲伴你入睡。这时候,我们几乎都有了乳名。母亲就成天到晚喊着我们的乳名,听着无比的亲切快乐开心和踏实。一旦听不到母亲的呼唤,心里就恐慌起来,大哭大閙着。直到听见母亲的呼唤,我们才安宁下来,快乐起来。特别是到了傍晚和黑夜,要是听不到母亲的声音,就象天塌了似的,恐惧得要命。</h3> <h3>到我们能走能跑了,母亲的呼唤声也多了起来。每天要叫你起床,喊你吃饭,哄你入睡。还要叮嘱你不能走远,不能离开妈妈的视线。一旦她忽然看不到你时,便着急地大声呼唤起来,寻找起来,急得不得了。直到你出现时,她才转慌为安。虽然有些恼怒,嘴里在大声地斥责你,但还是抱起你亲了又亲,又温柔地喃喃着:吓死妈妈了!然后把你紧紧抱着。</h3> <h3>我们小时候没有幼儿园上,母亲做事的时候就带在身边。我们在旁边玩耍,或者帮点小忙。但我们也渐渐调皮了,有些不听话。夏天的中午,很热,大人是要睡午觉的。我们几个小伙伴趁大人睡着时偷偷地溜出去,到河里洗冷水澡。母亲们要是不见了我们,便各自站在门前或者屋后高声呼唤着:“小林子哎——”,“小龙哎——”,“小根子哎——”,“小马哎——”……那声音特别地高亢而焦急。我们听见后便赶紧上岸,飞快地穿好裤头,一溜烟跑回家去。一顿责骂或痛打肯定是跑不掉的了。</h3> <h3>夏天的傍晚,大人们便在自家门口或坐或躺地在凉床上乘凉。我们几个小伙伴常常偷偷地溜到生产队的稻场上,在草跺间玩打仗的游戏。各人手拿自制的木枪,分敌我双方,在草跺间互相厮杀,玩得忘乎所以。直到听见母亲们那此起彼伏的响亮而悠长的呼唤:‘’大龙哎——,回家睡觉了——”,“小马哎——,回家睡觉了——”,“三狗子哎——,还不回家睡觉?——”……我们才玩性未尽地带着一身臭汗赶紧跑回家去。</h3> <h3>小时候,我们生病了,也没有医生看,都是母亲给我们治好的。特别是小孩,要是白天在哪里受了惊吓,晚上又是发烧又是说胡话。母亲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就舀一碗清水放在大门外。然后拿二只筷子站在碗中,一面用手蘸水往筷子上淋,一面嘴里轻轻地呼唤着家里已故的亲人的名字。等筷子自己一动不动地站在碗里时,母亲就不喊了,就知道是哪一个亲人了。然后拿一些纸钱,裁成一叠方块,在大门外焚烧。同时,嘴里并念喊着那位亲人的名字,说你缺钱用了吧,来拿去吧,别再惊吓伢子了。说来也怪,纸钱烧完了,筷子也倒了。然后,母亲又轻轻地呼喊着我的乳名,叫我(指我的魂魄)回家。第二天,我居然好了,一身轻松。现在看来,那是迷信。但在那时,却是唯一的办法,而且只有我母亲一个人会。以致后来,村子里只要有哪家小孩受了惊吓,发高烧,说胡话,就把我母亲叫去看看。而且结果都被看好了。你不能不相信这多少有点神奇。所以,母亲在村里非常受人尊重。我也不知道母亲是从哪学来的。</h3> <h3>到我上学了,母亲就更辛苦了。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起来把早饭煮好。然后高兴地喊我起来吃早饭,生怕上学迟到了。晚上,又催我早早地睡觉,生怕觉睡不好,第二天上学没精神。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如此。我上学从未迟过到。母亲就象闹钟一样,及时而准点地叫你,辛苦而操劳。</h3> <h3>我上高中时,是住校。一个星期回家一次。星期日下午去校,星期五下午回家。每到星期五下午傍晚,她大概就站在屋后的山坎边张望了,看看我是否到家了。我也经常看到:只要母亲一看到我回来了,转身就回到屋里准备饭菜。等我踏进家门,桌子上的菜已经摆好了。她高兴得不得了,笑盈盈地对我说:“回来了,赶快吃饭!”让我好感动。</h3> <h3>当我上班了,母亲依然保持着叫我的习惯。每天早上六点,准时得很,母亲就醒了。然后在西边的房里大声地喊:“根子,起来了,上班了。”我只好马上起床。周末二天不上班,她大概也忘了,照样喊你起来,我只好跟她解释清楚。但心里也有点烦,我已经是大人了,她还象孩子似的对待,真没办法!</h3> <h3>后来我出远门打工去了。虽然听不到母亲那关切的呼唤了,但总在脑海里回响着,倍感温暖和思念。有时在梦里也能清晰地听到她那亲切而响亮的呼唤声,难免潸然泪下。不用说,母亲肯定是在思念和牵挂了。那一刻,我真想立即回家看看。</h3> <h3>父亲去世以后,母亲就孤独了。但她哪儿也不去,就呆在家里,一个人料理自己。白天种种菜园,晚上早早地入睡,安宁得很。可我总放心不下,隔三差五地就打电话回去问问母亲的情况,得知平安之后心里才略略踏实下来。夜里经常梦见她一个人站在门口的老楝树下朝远处张望。说是牵挂母亲,其实一定也是她在思念儿子。在外面打工是迫于生计,其实真是提心吊胆的。</h3> <h3>最惭愧的是,母亲年迈时因病在姐姐家疗养,我仍在外面打工。母亲想念我的时候,就呼唤着我的乳名。姐姐就叫母亲对着电话喊,我在另一头大声地应着,泪水盈眶。母亲仍然关切地询问,我在外面怎么样。我大声地告诉她,很好,您别挂念,好好休养,我一有假就回去看您!她这才安静下来,轻声地安慰我:一个人在外面,要注意身体和安全啊!我大声地告诉她:您放心好了!可心里却久久难以平静,真是儿走千里母牵挂啊!母亲心里所装着的永远是她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命运。而对自己却无所谓。这就是那伟大的母爱吧!</h3> <h3>操劳牵挂一生的母亲终于在正月的一天凌晨平静地走了。也许是因为子女们都团聚在一起,心里无比地踏实,所以临终前没有呼唤任何子女的名字,以致于我们都 深感意外和不解。</h3> <h3>我的勤劳善良慈祥而美丽的母亲就这样悄悄地走了。从此,我再也听不到她那亲切响亮的呼唤声了,再也感觉不到她叫我乳名时的那种温暖了,只能在心里或梦里回味着倾听着。我也只能在心里或梦里呼唤着母亲,祝福她在天堂里一切安好!</h3> <h3>作于2019年5月12日母亲节</h3> <h3>另附诗二首</h3> <h3> 思念</h3> <h3> ——致母亲</h3> <h3>梦里</h3> <h3>我看见母亲</h3> <h3>站在门口的老楝树下</h3> <h3>柱着拐杖</h3> <h3>朝远处张望</h3> <h3>凌冽的寒风</h3> <h3>吹得母亲</h3> <h3>灰鬓纷飞,泪水涟涟</h3> <h3>母亲</h3> <h3>抬起手臂拢拢</h3> <h3>撩起衣襟擦擦</h3> <h3>伫立风中不动</h3> <h3>远处的天空</h3> <h3>茫茫</h3> <h3>冰冷的夕阳</h3> <h3>已西下</h3> <h3>鸟儿</h3> <h3>早已归巢</h3> <h3>母亲</h3> <h3>依然伫立风中</h3> <h3>朝远处张望</h3> <h3>雪花</h3> <h3>飘起来了</h3> <h3>纷纷扬扬</h3> <h3>落满她的衣襟</h3> <h3>母亲</h3> <h3>依然柱立雪中</h3> <h3>朝远处眺望</h3> <h3>……</h3> <h3>我该收拾行囊</h3> <h3>早点回家</h3> <h3> 巢(外一首)</h3> <h3>家是巢</h3> <h3>我们是鸟</h3> <h3>为了哺育我们</h3> <h3>母亲那甘甜的乳汁</h3> <h3>被我们吮干</h3> <h3>那晶莹的泪珠</h3> <h3>为我们流尽</h3> <h3>乌黑的头发</h3> <h3>渐渐花白</h3> <h3>丰满的双乳</h3> <h3>渐渐枯萎</h3> <h3>光洁的脸庞</h3> <h3>爬满了皱纹</h3> <h3>明亮的双眼</h3> <h3>渐渐昏花</h3> <h3>……</h3> <h3>等我们长大</h3> <h3>等我们翅膀长硬</h3> <h3>就一个接一个地飞走了</h3> <h3>留下母亲</h3> <h3>独自守护着</h3> <h3>空巢</h3> <h3>作于1995年12月6日,浙江梅岙。</h3> <h3>注:这二首小诗是二十多年前在浙江梅岙打工时写的,因未曾公开,所以今天拿出来放在一起,一并作纪念,以表对母亲的思念和怀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