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王朝: 汉高祖 刘邦 (十八)

吴百兰

<h3>文字创作:吴百兰</h3><h3>图片:来自网络</h3> <h3>青岛京剧院新拍了一部历史剧《齐王田横》。田横岛也是用田横的名字命名的。在田横岛上还有一块现代人,为古代田横的五百义士立了块碑。这是为什么?</h3> <h3>齐国立国于周朝,周武王封给姜子牙的国土,战国初期被田氏家族取代。田儋、田荣、田横三兄弟系齐王室旁支。</h3><h3><br></h3><h3>秦朝末年,陈胜、吴广起义,掀起一场反秦大浪潮。田儋看准了起义已成大势所趋。就在陈涉攻不下狄城,无计可施的时候。田儋捆绑了一个家奴,并带了几个年轻人去见狄城县令。</h3><h3><br></h3><h3>秦朝时处死家奴是要报官的,于是田儋借口处理家奴一事,请见县令。就在县令毫无戒备之时,田儋把县令给杀了。</h3><h3><br></h3><h3>田儋对当地的豪强宣布;天下反秦已成大趋势。齐国乃周初立国,现在正是复国的好时机。田氏仍当称王。于是田儋自立为齐王。</h3><h3><br></h3><h3>当时的起义军的首领们,在立诸候王的问题上有两种方法解决。一种是自立为王,掌握自主权。还有一种是立他人为政治傀儡王。比如项梁立的楚怀王就是傀儡王。<br></h3><h3><br></h3><h3>田儋起义不久就遇到了章邯剿杀魏国,田儋为解魏国之危,兵败战死。田儋死后,他的堂弟田荣站出来,继续举起反秦起义大旗,聚拢齐国被打败了的残兵,据兵东阿,并立堂兄田儋的儿子为齐王。</h3><h3><br></h3><h3>章邯剿灭魏国后,回头又围剿东阿的田荣。就在田荣危难关头,项梁出现了,项梁大败章邯解救了田荣。正当项梁与田荣一起乘胜追击章邯时,齐国出事了。</h3><h3><br></h3><h3>齐国百姓见田儋战死,“国,不可一日无君”,便立了旧齐王建后裔为齐国新国君。田荣听说后。撇下项梁奔回齐国,把新齐王打逃到楚国,齐相、齐将打逃到赵国。</h3> <h3>由于项梁追击过猛,入敌太深,又被章邯杀的回马枪给项梁来了个反包围。项梁危急,于是向田荣求援。没想到田荣乘人之危提条件,让楚国杀了在逃的齐王,赵国杀了在逃的齐将、相。</h3><h3><br></h3><h3>赵、楚两国不同意杀田假、田角、田閒。田荣也就不出兵。项梁兵败战死。从此田项两家结下恩怨。</h3><h3><br></h3><h3>人与人就是不同。田儋是为救魏战死的。而田荣却没有这样的大局观。为了经营自己的田氏齐国,为了个人的仇恨,置恩公生死于不顾。更置起义大局于不顾。</h3><h3><br></h3><h3>因为狭隘,所以不懂得起义的事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大局势。</h3><h3><br></h3><h3>项羽本来就因为田荣不肯出兵,救他的叔叔与田荣有了积怨,加上田荣又没有参加联盟起义军与秦军的大决战“臣鹿之战”。所以田荣虽然是最早起兵反秦的,但没立新功,就没给田荣封王。项羽把齐国分别分封给了三个王,没有田荣什么事。</h3><h3><br></h3><h3>结果田荣一怒之下,就开始闹起事来,他把项羽立的三个王全杀掉,然后自立为齐王。再送彭越将军印,鼓动彭越闹事。彭越也因为没封到王正窝着火呢,见田荣送来了将军印,便也乐得与田荣联合反项。</h3><h3><br></h3><h3>然后田荣又借兵给陈餘,助陈餘赶走常山王张耳。陈餘也加入了联合闹事。田荣又写信给刘邦,还想联合刘邦也一起闹事。结果人家刘邦还没等收到田荣的信,就已经还定三秦了。</h3><h3><br></h3><h3>田荣给刘邦写的信,正好成了刘邦引开项羽火力的导具。刘邦把田荣写给他的信,送给了项羽,将项羽的满腔怒火引向田荣。田荣兵败,逃亡时被当地百姓所杀。</h3> <h3>田荣死后,他的弟弟田横又站出来,封田荣的儿子为齐王。</h3><h3><br></h3><h3>楚汉战争时期,田横本来已经被郦食其说服,同意归汉。又莫名地被韩信偷袭灭了国。盛怒之下把郦食其煮熟了。自己逃往楚军求助项羽,项羽便派了他的龙且与田横联合攻汉,不成想,那龙且因轻敌战败而亡。</h3><h3><br></h3><h3>田横兵败后,逃往彭越处避难。彭越因受过田荣将军印,为义气而收留了田横。后来彭越被汉帝封为梁王。田横不敢再留在彭越府,于是率五百壮士逃入一座小岛上。</h3><h3><br></h3><h3>楚汉战争结束后。刘邦虽然灭了项羽,平定了韩信,可是总有一个心结在田横。刘邦担心田氏家族在齐国的根基太深,又受齐国百姓拥戴。总是让刘邦坐立不安,入夜难寝。</h3><h3><br></h3><h3>于是刘邦下道诏书,诏安田横回朝归汉。赦田横无罪,只要归朝大封王,小则封候。总之,刘邦就是想让田横离齐,把他吊在眼皮底下看着,才能让他放心。</h3><h3><br></h3><h3>田横离齐如蛟龙失水。可能会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永远不会是王,而是奴。而恰恰是这个奴字让田横受不了。</h3><h3><br></h3><h3>田横明白刘邦诏他的用意。借口说自己当年煮了郦食其,害怕郦商报复他,不敢与郦食其的弟弟郦商同朝为官,欲做普通百姓。以此来拒绝朝廷的招安。</h3><h3><br></h3><h3>刘邦那里肯让田横继续留在齐地。立即下诏给时任皇宫“卫尉”郦商:齐王田横入京,若有人胆敢欺负田横及田横随从者,灭他三族。</h3><h3><br></h3><h3>刘邦再次派使者将他予郦商诏书通知田横,并再予田横一道诏书:田横进京,大者封王,小者封候,胆敢不来,派兵诛灭。</h3><h3><br></h3><h3>帝王霸气;顺我者昌,逆我者亡!</h3> <h3>田横接诏,带上两名壮士随从,与使者一起归京。行至离洛阳三十里外时,田横对使者说:容我沐浴更衣,再拜见天子。这夜,他们留住下来。</h3><h3><br></h3><h3>田横把他的两名壮士召来对他们说:我与刘邦同是为王,他汉王,我齐王。今他诏我称臣,我受不了这种耻辱。再者,我把郦食其给烹了。现在又要和他的弟弟郦商同朝为官,我有愧在心。</h3><h3><br></h3><h3>他现在虽然是接旨不敢动我,但是,我受不了这样的保护,太耻辱了。大丈夫当顶天立地地活着。刘邦诏我,无非是想看看我长的什么样子。现在你们就快马加鞭地把我的人头送予刘邦,让他好好看看我田横的壮气。说完话,田横拔剑自刎。</h3><h3><br></h3><h3>两名壮士与使者飞奔回朝。刘邦见到田横头颅感慨不已,怆然泪下,连连赞叹贤、贤、贤。并赏赐了田横的两名壮士。派两千士卒以王者之礼厚葬田横。</h3><h3><br></h3><h3>待田横入葬完毕,两名壮士凿开田横的墓室,入墓自刎!刘邦听说后,大惊失色,唸唸唠唠:田横的五百壮士皆为贤士。</h3><h3><br></h3><h3>又立即传旨:凡随田横入岛的五百壮士,皆召入京,全部封赏。待刘邦使者传旨入岛时,五百壮士已经集体自刎。</h3><h3><br></h3><h3>田横在虚荣与烈死之间,他选择了烈死。更令人唏嘘的是这五百壮士,他们完全可以选择荣华富贵,但他们同样的选择了义举。太史公司马迁饱含深情地既叹:</h3><h3><br></h3><h3>“田横之高节,宾客慕义而从横死,岂非至贤!”</h3> <h3>项羽,李清照赞他: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耻于过江东。田儋、田荣最早举起反秦旗帜的英雄们。都化做历史的巨星。</h3><h3><br></h3><h3>然人们更爱田横及他的五百义士的壮举。他们用他们的血性昭示忠贞、道义、风骨、耻辱。</h3><h3><br></h3><h3>摘三首后人为田横讴歌的诗,供大家欣赏。</h3><h3><br></h3><h3>《田横墓》 宋. 司马光</h3><h3><br></h3><h3>昔时南面并称孤,今闪还为绛灌徒。</h3><h3><br></h3><h3>忍死祗能添屈辱,偷生不足爱须臾。</h3><h3><br></h3><h3>一朝从殉倾群客,千古生风激懦夫。</h3><h3><br></h3><h3>直使强颜臣汉帝,韩彭未必免同诛。</h3><h3><br></h3><h3>昔日,我与你同台称王面南,今天你却要诏我面北称臣,这样的奇耻大辱,岂是我等壮男儿所为。我以我血写壮烈。</h3><h3><br></h3><h3>《田横墓》 元 . 陈齐</h3><h3><br></h3><h3>一门兄弟王齐中,耻与群臣事沛公。</h3><h3><br></h3><h3>五百余人同日死,也胜匹马向江东。</h3><h3><br></h3><h3>项羽耻于过江东,不如五百义士同日死。</h3><h3><br></h3><h3>《田横客墓》 清 . 王士祯</h3><h3><br></h3><h3>一剑纵横百战身,楚虽三户能灭秦。</h3><h3><br></h3><h3>拔山为尽虞兮死,争及田横五百人。</h3><h3><br></h3><h3>力拔山兮气盖世,霸王别姬换泪辞。叹!</h3><h3>然,更震撼后人的是义士的壮举。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