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逛龚滩

民歌

<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游</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蚩尤九黎城时,大雨来临,故使游兴一扫而光。便匆匆向龚滩进发,雨依旧下个不停,云雾把山峰盖的严严实实,能见度很差。经彭水顺乌江而上,到达龚滩,夜色已降临,原计划在龚滩露营,享受一下露营的新奇和快感,但天公不作美,雨越下越大,出于安全考虑,便在龚滩郊外,找了一家民宿安顿下来,已是九点了。几个麻友“麻瘾”发了,吆喝搓几吧麻将。可是,民宿老板告知:所有公共场所,不准提供麻将桌等赌俱,我们只好从车上拿来自带的麻将牌,搓将起来,午夜时分,麻将瘾过足了,收场安寝。雨也停了,夜色静悄悄的,十分宁静,我躺在床上,望着窗外宁静的黑夜,幻想着古镇的美景,渐渐进入了梦香。第二天醒来已是早上七点钟了,我立即起床,匆匆洗刷后,便与同伴们一起进入古镇,品偿小镇特色早点后,便在古镇上收索美点,一睹古镇风采。</span></h3><h3> 依山而建的 龚滩古镇,位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江处,隔江与贵州沿河县相望,是酉阳乌江画廊的起点。龚滩古镇源于蜀,置建于唐朝麟德二年,距今约1800年历史。清晨,我怀着对古城的敬仰之情,走进了令人向往的龚滩古镇。我原来以为龚滩古镇是姓“龚”的先人们所建,我们一路调侃同行的龚先生寻宗来了,到了龚滩,同行的美女们都大呼“老龚我们到家了”,美女叫的是“老公”,还是“老龚”,我不便探究。走遍古镇见到了董家祠堂,冉家院子,杨家门,也未找到龚家吊脚楼。其实古镇名字的由来,是因为“<span style="line-height: 1.8;">龙、共”两字叠加,正如龚字的字形,人们就把这个险滩称为龚滩。</span></h3><h3> 我们从南门牌坊而入,走马观花,游览了文昌阁,吴冠中纪念馆,三抚庙,董家祠堂,川主庙,西秦会馆,冉家院子,桥重桥,杨家行等知名景点。</h3><h3> 三抚庙修建于清代,为了纪念有德于民的冉守忠和早先的田氏土司和杨氏土司而建,三位土司均官至宣抚使,故称“三抚庙"。是土家人祭拜,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吉祥的场所,我也是土家族后裔,对三土司十分崇敬,也学着当地人的祭拜方式,跪对三神像三叩首,祈求吉祥平安。。</h3><h3> 川主庙是纪念四川神灵李冰的庙宇,乌江水急滩险,龚滩更为险峻,常有水患,人们希望借李冰的神力镇治水患而建此庙。相传川主庙曾经规模宏大,历经岁月沧桑,而今仅剩一个戏楼和正殿,但它仍然保持着神秘的氛围,激发人们对李冰神灵的敬畏和崇拜。</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冉家院子建于乾隆年间,距今200多年的历史,是酉阳冉土司后裔第三十代传人袍哥冉三爷――冉启言的寓所,院内四合院天井、楼阁走廊、绣花楼、窗花保存完整。我们刚要迈进四合院,一老者快步走过来说要买门票,一人10元,我正准备买票入内,然而老者又补了十分刺耳一句话:“这是有钱人看的地方",10元钱就成为有钱人了?!我顿生疑惑,一片茫然,随即放弃了观看,带着一点遗憾,离开了冉家院子。</span><br></h3><h3> 西秦会馆,是陕西商人张朋久于乾隆年间修建,是龚滩最宏伟的建筑,立于民居吊脚楼中,是乎与本地民居建筑风格截然不同,石砌的大门,刻雕的门柱,仿佛与当地的吊脚楼格格不入,入院内,则须由街心直爬数级高高的石台阶,据介绍是“升堂入室”的寓意。我慢步“升堂入室”,细看建筑风格,有点宗庙祠堂的感觉,我百思不得其解,带着满腹疑惑离开了西秦会馆。</h3> <h3>  逛了几个主题景点,又看了一些民居民宿,都是木柱木板土瓦依山而建的吊脚楼,临街的门面都是一些小吃和手工作坊,街面全是石板铺就的路面,街上游客并不很多,有一些象是美院的学生,坐在石台阶上写生,写生的小女孩是那样的专注,好象旁若无人,我用手机拍了小女孩几张写生的照片,她也没抬头看一眼,我估计她会成为未来的画家。古人写生的塑像立在街角,仿佛比小女孩更为专注。</h3><h3> 偶尔也有农民提着一些如花生之类的农产品向我们兜售,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说并不稀罕,只问问价格也就过去了,我还抓拍到了一张农民用背篓背着粗粮粑粑沿街叫卖的照片。这古镇上无法行车,就是人力车、自行车也没法行使,我想,千百年来农民肩挑背扛的境况,将在这里世代持续下去,永远保持着古镇原生态风景。</h3><h3> 各种颜色的三角梅盛开了,装点了古镇,也装点了吊脚楼,爱美的女游客在三角梅旁拍照,似乎忘却了古镇,爱上了三角梅。</h3><h3> 古镇是先人的智慧结晶,是古人留给今人的文化遗产。因急于返回宜昌,古镇很多地地方没有游览,还有许多古建筑没有一睹风采,看过的景点也是走马观花,没有品味古建的内涵,对当地的民风民俗、饮食特色、乡土文化、人文地理没有深入了解,看过的景物也是一知半解。上午十点,依依不舍地离她而去,留下了一点遗憾,也留下了一些念想,这便成为再来龚滩的由头。</h3><h3> 龚滩一游见识不少,,龚滩一游收获甚多。龚滩一梦,情醉千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