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公厕•世界第一

张欣

<h3>  提起山西临汾,我想大家首先会想到“壶口瀑布、洪洞大槐树……等知名景点”,其实临汾还有个更有分量可尚未被人们所熟知的名号,那就是被国际认可的“方便之城”,也就是说它是世界上上厕所最方便,最舒适的城市,这样跟您打个比方,在其他城市进入公厕,大家可能会有一个标准动作那就是用手捂鼻或是屏住呼吸。而在临汾可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句: "我站在临汾市区任何一间公厕内的小便池前,均可以毫无压力啃完一个苹果或是磕掉一包瓜子" 临汾公厕的环境由此可见一斑。<br></h3> <h3>  您看到的这张照片它不是宾馆更不是酒店,它只是临汾市内的一座公厕。临汾市内主要街道遍布着这样的公厕共有88座,它们造型各异、设计大胆夸张、颜色鲜艳夺目已然成为了城市的一道景观,它们不仅豪华美观而且全部免费 👍👍👍,极大的方便了市民出行,在临汾您不会见到捂着肚子找厕所的行人,也不会看到一些内急的男士和🚕司机在墙角嘘嘘的尴尬😓场景 👏</h3> <h3>  在其他城市,您见过守着公厕门口、背靠垃圾桶打牌的人群吗?此情此景足以证明临汾公厕的环境了吧。</h3> <h3>  刚才您看到的是公厕的外表,现在带您走进公厕看看它的内部环境。瞧见了吗,照片左侧的热水器,公厕内还配有免费饮水处呢 👍</h3> <h3>  看到这里您应该就明白我哪里来的勇气,称自己敢在小便池前啃苹果、嗑瓜子了吧 😆同时也不会对那些守在公厕门口打牌的人大惊小怪了吧 😅</h3> <h3>  提起“厕所”这俩字总会有点尴尬,特别是吃饭的时候,就更是忌讳了,因为听到这俩字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漫天飞舞的苍蝇和让人掩鼻而过难以忍受的气味。虽然随着城市环境的不断改善,如厕环境也有所提升,可当你走在大街上突然内急却满世界找不到厕所时,当你费尽周折好容易在街巷深处找到却看到门口立着的那块“每位一元”的收费牌,还有排着老长队伍等待如厕的女同胞们又成为了城市新的困惑,位置偏僻,环境糟糕,这就是一般城市"如厕难"的真实写照,它长期困扰着大家。<br></h3><h3> 可我们山西临汾就不一样了,因为我们的市委、市政府领导体恤民情,深知改善“方便”环境对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因此早在十多年前就率先打响了“公厕革命”的第一枪,历经十年寒暑,不仅临汾人民如厕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而且临汾也因此成为了全国乃至全球如厕最方便环境最好的城市,成为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方便之城”。下面大家就跟随我的镜头去领略一下临汾这道独特的风景线。</h3> <h3> 这是位于鼓楼北大街的一个公厕,外型借鉴了中国杂技"转盘"的一些元素。</h3> <h3> 每间公厕内都配有一个体重秤,在这个注重养生与形体的年代,时刻关注一下自己的体重是每个人都有的需求,这真是太方便了,并且都是免费的噢👏</h3> <h3>  有了拍摄宣传临汾公厕的想法后,我便开始行动了。可操作起来并非易事,因为白天如厕的人流不断,还有公厕外停放着的自行车、电动车、汽车也是非常影响画面感的。于是我改在早上6点和晚上22点后拍摄,可问题依然存在😓。看来想要达到满意的效果,是必须付出辛苦的,最后我决定凌晨4点开始拍摄,付出总会有回报,这半夜三更的哪哪哪儿都是清静的,终于可以安心拍摄了。就这样我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每个周末的凌晨4点至清晨8点这段时间,我都是穿梭于临汾的大街小巷,寻找公厕进行拍摄的,终于在本周完成了自己的拍摄计划 💪</h3><h3> 很辛苦,但我觉得用自己的爱好,系统的宣传一下家乡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h3> <h3>这是位于鼓楼南大街的一处公厕,它外型借鉴了电脑游戏“愤怒的小鸟”。走进公厕,墙面挂有临汾公厕在国际上获得荣誉的一些照片 👍</h3> <h3>  除了墙上的这些荣誉,您是否也注意到了墙上的时钟,时间指向凌晨4:25,此时我已起床出门半个小时了 😜够辛苦的吧</h3> <h3>这是位于五一西路的一座公厕</h3> <h3>每座公厕的门口还都挂有对联一副,这副对联的内容是“民生无小事,方便有真情” 😊,此时公厕内的时钟指向为凌晨4:35。</h3> <h3>鼓楼北大街的又一座公厕</h3> <h3>这个足球⚽️元素的公厕,也在鼓楼北大街</h3> <h3>坐标鼓楼北锦悦汇</h3> <h3>坐标文博路,这是同盛北校区西侧的一座公厕</h3> <h3>向阳路与鼓楼北大街交叉路口</h3> <h3>"迪拜国际最佳范例奖杯"被放大做做成了纪念碑</h3> <h3>坐标:河汾路五洲国际广场旁</h3> <h3>临汾公厕文化馆就建于这座公厕的二层</h3> <h3>向阳西路</h3> <h3>下面三张是古城公园的公厕</h3> <h3>这是位于临汾一中初中部西侧的一座公厕</h3> <h3>五一东路西口的一座公厕,虽然是半夜来拍,但仍未逃脱停在门口的私家车,仍然找不到好的角度,只好等天亮再来拍一次了,希望车辆能开走 🙏</h3> <h3>白天这里是这个样子的,汽车走了摩托又来了,想拍一张清净的照片真的是需要运气的呢 😂</h3> <h3>下面几张都是鼓楼南大街不同路段的公厕,就不一一介绍了</h3> <h3>南外环路口</h3> <h3>秦属路迎宾园,这座公厕可是“临厕001号”呢 排行老大</h3> <h3>秦属路交警队旁</h3> <h3>体育街南口</h3> <h3>兵站路口</h3> <h3>贡院街中段的元宝型公厕</h3> <h3>体育路贡院街口。</h3><h3>怎么样公厕在商业街十字路口的黄金地段占到如此大的面积,够奢侈吧 😀</h3> <h3>体育街北口</h3> <h3>解放西路生龙国际前</h3> <h3>解放东路</h3> <h3>迎春北街</h3> <h3>解放东路</h3> <h3>平阳北街</h3> <h3>建设路东</h3> <h3>建设路西</h3> <h3>建设路通往妇幼保健医院的路口</h3> <h3>向阳路铁中口</h3> <h3>迎春南街煤化巷口</h3> <h3>五一东路脸谱桥头</h3> <h3>贡院东街东口</h3> <h3>解放西路平阳中学旁</h3> <h3>汾河公园九州广场北侧游乐园处的公厕</h3> <h3>锣鼓桥以南汾河公园的公厕都是这个样子的,我每座都拍了,可照片上并不能准确分清是哪一座😥</h3> <h3>为了拍照,凌晨来到空旷的这里,听着河水流动以及各种鸟叫的声音,后背不由的感到丝丝凉意,好在有这样的美景转移我的注意力,不然真的有点怕怕。万一从河边窜出个女流氓,那可怎么办啊,哈哈😀😀😀😀</h3> <h3>来张远景</h3> <h3>这里白天是这个样子的</h3> <h3>通往高铁站的景观大道</h3> <h3>高铁站公交车站</h3> <h3>锣鼓桥北边滨河公园牡丹园处的公厕</h3> <h3>锣鼓桥的四个角都有这样一座公厕</h3> <h3>古城大院旁</h3> <h3>解放东路立交桥东</h3> <h3>华康路</h3> <h3>涝洰河公园内的公厕共四座,其中一座较为简陋(灰色板房设计)没什么特点,所以我只拍了三座,就是下面的这三座</h3> <h3>尧都区政府对面广场的公厕</h3> <h3>迎春北街</h3> <h3>华州路</h3> <h3>平阳广场</h3> <h3>平阳广场东</h3> <h3>广宣街</h3> <h3>向阳路骆驼巷口</h3> <h3>坐标:滨河公园廉政广场滑冰场南侧</h3> <h3>御景水城</h3> <h3>坐标:鼓楼广场西侧。东侧其实还有一座,可那座夹在家属楼中拍摄角度实在不好,我就没有去拍,虽然位置比较隐蔽,可里面的卫生状况一样没的说 👍</h3> <h3>坐标:老火车站旁</h3> <h3>感谢大家观看。</h3><h3> 临汾的公厕还有不少,有些我也没找到(如:形似水立方的那座),有些因城市改造已经拆除(如:解放路水厂十字的那座),有些正在修缮不便于拍照(如:第一人民医院东门处的🌈公厕),还因为美篇只能容得下100张照片,所以我也就不再去拍了,这里留给公厕99张,最后一张留给我。本人也亮个相,假如这个美篇有幸传到公厕保洁员的手上,那么你们看到我后,就会想起来前段时间总是天不亮就端着个相机拍厕所的那个我,通过这里我再次向你们保证,我真不是检查卫生的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