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致儿子

晴空一鹤

<h1>原创</h1><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父亲节,致儿子</b></h1> <h3>儿子:</h3><h3>我结婚那年,我的父亲72岁,母亲69岁。婚后十个月,你来到了这个世界,我从此成了一个父亲,也成了我们这个五口之家的顶梁柱,既要赡养父母,又要培养你。你的降临带给我无限欣喜,但我和你妈妈工作的罐头食品厂开始效益下降,最困难时连基本工资都只能发百份之八十。我只好在社会上做一些活,利用自己的电焊技术,去承揽一些电焊工程。</h3><h3><br></h3><h3>做电焊工程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何况是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出来做工程,体力透支是可想而知的。记得一次工地临时停电,疲惫不堪的我躺在沙堆上休息,竟然不知不觉睡着了。当时工地上大雨倾盆而下,醒来后发现那沙堆也是湿的。<br></h3><h3><br></h3><h3>炎炎夏日,酷暑难当,工地上气温高达四十度,人们穿着夏装都觉得热,而我要穿电焊服,戴着不透风的面罩,对着工件烧焊,汗水湿透了衣服,把口袋里的钱也浸湿了。有一次在工地上掏钱买冰棍,人家硬要我干的钱,可我哪张钱是干的?只好忍着口干舌燥,继续干活。</h3><h3><br></h3><h3>冬天没有了夏日里汗流夹背的痛苦,然而有一天气温特别低,我穿着厚厚的衣服在工地高空中作业,有一块烧红的小铁块掉进衣服里,悄悄把衣服焐了个洞,烧透几层衣服,最后烧伤了肚皮我才感觉到。做电焊活,焊花四溅,四肢身体被灼伤是家常便饭,但这一次我记忆犹新,因为这一天是除夕上午。</h3> <h3>1994年,我工作调动了,这个厂离家近,我中午都是回家吃饭。记得这段时间我每天中午吃完饭,都会陪你玩游戏,直到接近上班时间才离家。晚上只要有空,我都会用自行车载着你出去玩。你岀门时都是高兴清醒的,逛着逛着你就睡着了,我只好把车锁在路边,一路抱着你回家。</h3> <h3>还记得你两三岁时,爸爸每天晩上一边给你讲故事,一边给你摸背的情景吗?</h3><h3>还记得节假日我带你去玩、去看各种展览的情景吗? </h3><h3>还记得我们一家人晚上出去逛街的情景吗?</h3><h3>还记得春节期间我带你到厂里值班的情景吗?</h3><h3>还记得你三四时开始,我教你背古诗的情景吗?你背李白《望庐山瀑布》中的“遥看瀑布挂前川”总是把“挂”念成挎,背《锄禾》总是把诗题的锄禾与首句的锄禾连起来念,变成“锄禾锄禾日当午”。……这些细节我至今记忆犹新!</h3><h3><br></h3><h3>后来你渐渐长大读书了,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无不倾注我们做父母的心血。你一向是个上进又聪明的孩子,一路走来总是名列前茅,小学跳级进毕业班,升初中又考入道德一中重点班。初中毕业时考入仙游一中(仙游最好的公立中学,省达标校),多少人为你高兴祝福。三年后的高考,你临场发挥失败,理综分数低正常水平120分。那天晩上,看着你坐在房间的地上,把所有小学到高中的获奖证书摊在地板上,眼睛紧紧地盯着,我不禁潸然泪下。我理解你此刻的心情,我不但没有指责你,也说服你妈妈不要指责你。</h3><h3><br></h3><h3>经过一年复读,你以更好的成绩考上大学;大学毕业后,你又考上了公务员。现在,你已经为人父亲。你做父亲可能不要经历我曾经历的那些事,不要吃我曾经吃的那些苦,但你不要忘了父亲曾经吃的那些苦。在我们渐渐老去的岁月里,希望你不要讨厌我们的啰唆,嫌弃我们的落伍。</h3><h3><br></h3><h3>在这个父亲节到来之际,我啰里啰唆给你说这么多,是不是我真的老了?</h3><h3><br></h3><h3><br></h3><h3><br></h3><h3> 2019年6月16日</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