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修了六年还未修好的乡间小路

无戒

<h3>作者:无戒</h3><h3>后来关于家乡的记忆,最深刻的除了高额彩礼,还有那条泥泞的路。</h3><h3>我出生在一个边远的小山村,春天的时候,村子会开满桃花,杏花,梨花,李子花,花香阵阵。秋天的时候,会有一片一片的麦海,随着风在田野里摇曳。从窑洞搬离之后,家家几乎都盖起了四合院,红砖青瓦,有着属于北方的特色。</h3><h3>村子里有一条大路通向很远的地方,听说这条路没有尽头,可以走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h3><h3>小时候,我们沿着这条路走一个小时去赶集,走一个小时去上学。夏天长久不下雨的时候,会尘土飞扬,前面有车子飞驰而过,走在路边的人会突然变成白色。暴雨过后,路上会出现无数条小河,小河的水干枯之后,就会留下大大小小的水洼,深的,浅的。冬天大雪过后,太阳一出来,这条路就会变成泥泞不堪的沼泽地。</h3><h3>我记得每年最痛苦的事情就是雪天过后去上学,自行车陷在泥巴里,寸步难行。只能在这寒冷的冬天穿着雨鞋,走一个小时多去上学。每一次看到街道上的柏油路都很欢喜,总是幻想着,要是村子的那条路哪一天也可以铺上柏油路,那是怎样的幸福啊。</h3><h3>与这条路的故事很多,长大后,我沿着那条路走出了家乡,去了很远的地方,一年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家乡变了,村子里的人都开上了小车,家里的四合院更加阔气了,有了很多在外面闯出一片天地的年轻人,生活渐渐富裕了,人越来越少了,所有的一切都变了。</h3><h3>很少再看见羊群,牛群,也很少看见骑自行车的人。三轮车,摩托车,小车,开始普及,大家都谈论着新时代的发展,唯一没变的是这条小路。</h3><h3>2013年的时候,这个小镇土路开始减少,很多村子都铺上水泥硬化的路面,再也不用遭受交通不便的困扰。这些年,每年回家都会看到家乡的变化,小镇盖起了高楼了,向村子延伸的路也铺上了柏油路,平坦,方便,承载着希望。</h3><h3>只有我们村子那条路,始终是原来的模样。大概是2015年的时候,来了很多人说要开始铺路了,挖掘机,工人,还有各种机器开进了村子。村子里老人抽着老旱烟靠着墙角蹲着,脸上露着笑容,连说着好!好!好!靠路边的房子被拆除,院墙也有被推倒,我家门口那颗陪我长大的杏树,也未能幸免。但是无一人有怨言,大家都期待着改变,期待这条通往外面世界的路更加平坦,把我们的希望带向远方。</h3><h3>几个月之后,那一群人一哄而散,路只是被之前加宽了许多,被撒上了一层薄薄的石子,路还是原来的路。雨天之后更加泥泞了,还出现各种各样的坑洼,几场大雨之后,路上的石子被冲刷殆尽。长久不下雨的时候,依旧尘土飞扬。</h3><h3>听说,原来挖出石油的地方被停止开采了,所以路也不修了,只留下一村子空欢喜的村民,只能骂着娘,继续生活。</h3><h3>再后来,又来过一队带着建筑队的人群,那失去的希望之火再次被点燃。大家都在说,这一次是国家让修的,应该没有问题,所有人都期待着。此时小镇周边的很多村庄都铺上水泥路好几年了,而我们村子的泥泞路依旧是被遗忘的角落。</h3><h3>很遗憾的是这次情形和上次一样,闹哄哄半天,建筑队又走了。那条路又被翻新了一下,铺上了一层石子,依旧会溅起尘土,在大雪过后,泥泞不堪,无法出行。</h3><h3>每一年回老家,先生都会问我家里的路修了没有,我说还没有。</h3><h3>年年如是。有一天他说我们加油挣钱,把你们村路修了,简直太难走了。</h3><h3>虽是玩笑话,但那也是我们内心最真实的愿望。</h3><h3>还记得那年,我第一次带着他回家,很不幸那一天下着大雨。我们回家的时候特意买的两双新鞋子,已经被泥巴覆盖看不出原来的样子。我不知道那一刻他有没有动摇,要不要娶生活在这样落后地方的姑娘。</h3><h3>村子里的路成了我们村里每一个人心中的牵挂,年轻人年年出门在外,家里的老人更是不方便。</h3><h3>从前年回家,我就一直听着大家在谈论怎样去上访,怎样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事情。</h3><h3>有人把视频发布在网上,很可惜传播量并不是很大,有人找关系,看能不能让把这件事上报给政府。有人把图片发布在网上,但是很快被和谐。</h3><h3>去年我转发过视频,发布过图片,但是无一能够审核通过。</h3><h3>如今经济飞速发展,小镇周边的村子有百分之九十的村庄通上了水泥路,装上路灯。而我们依旧活在80年代,与泥泞的道路作斗争。</h3><h3>这条修不了的路,成了父老乡亲们的心结,说起的时候,都是满满的失意。</h3><h3>今年过年的时候,我们村一位在社会上有点地位的爷爷说会去再做争取。</h3><h3>大家都给予厚望,等待着结果,年轻人忙着在村子准备资料,拍照,采访。资料递到了县委,得到了宁县县长的回复,特别指示下面,必须重视,把吴冢村这条路立项,尽快动工。</h3><h3>我记得那天,大家都很开心,好像看到了希望,那份文件大概是今年正月收到的吧!</h3><h3>如今已经快要五月了,路还在哪里,丝毫没变,甚至未见来到这里的车队。</h3><h3>大家对这件事的热情慢慢在失去,直到如今完全绝望。我不知道,为什么无法得到公平,我不知道乡亲们只是想要和其他人一样的权力为何这般艰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