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蓝云可伊

<h3>  2009年5月23日,没有早一刻,也没有晚一刻,一种奇妙的缘分将你我绑在了岁月的床头。"随着一声长啼,你似狂躁的牛犊,积蓄了40周的能量,终于挣脱了黑床,与我亲密地会晤。你像一株白色的栀子花,芬芳了我的世界。那一声啼哭,是你虔诚地表白。我很幸运,你的出现给了我不一样的四季;我很知足,你的到来给了我不一样的色彩。</h3><h3> 是你赋予了我神圣的称号,是你赐予了我无穷的力量。</h3><h3> 孩子,你是妈妈永远的牵挂。今天,是你十岁的生日,我想把我的第一份礼物送给你。</h3> <h3> 一 岁</h3><h3> 或许,你不记得,那个暮春的时节,乡下爷爷的老宅码足了你的笑影。奶奶窗下的石竹、秋海棠,你曾调皮地拨弄;爷爷灶台的火钳、柜台的小锁,你曾胡闹地撩拨……我从搀扶着你,从怀抱着你,从半步半步地鼓励着你,由近至远,教你行走;你总喜欢偷懒,可也喜欢捣乱。有意教你时,你却老希望抱着;无意搀你时,你倒不停地下脚,甚全根本就站不稳。你说你讨厌不?可妈妈清晰地记得,你是一岁零两个月才真正学会的走路,跌跌撞撞,还未走稳便开始小跑,所以老是满头小包,我很心疼却又无可奈何。</h3><h3> </h3> <h3> 二 岁</h3><h3>或许,你会记得,那个草长莺飞的季节。田梗上浅蓝色的婆婆纳头花冲着你笑,两行肥墩墩的水鸭子摇摇晃晃地直入田间,没掌的水田里有鸭群的希冀,更有你遗落的问候。</h3><h3> 抓周的时候,你明明拿的计算器,可曾想两岁多却迷上了瓶瓶罐罐,尤其是奶奶的小药瓶,你总是爱不释手。我无法理解可也无力剥夺你的痞好。后来,我想到了一个有趣的游戏,我将鹅卵石洗净,偷偷塞进瓶内,再上下甩动瓶子,悦耳的沙沙声吸引你的注意,你很惊喜,又很知足,时常甩甩瓶子,嘴里也不停哼哼,虽然是不成调的鼻音,却是首屈一指的原生态。</h3><h3> 那个时候,你很挑食,常常让我不知所措。胡萝卜粥,骨头粥,鸡蛋羹往往是倒了又做,做了又倒。很长一段时间,我还怀疑你是不是还依赖奶瓶,是不是留恋妈妈的乳汁。</h3><h3><br></h3> <h3> 三 岁</h3><h3>也许,你是天上的花神降世。你出生的时候,外婆家院子里栀子花怒放了一地。那馥郁的香随着和风迷醒了我好久。你也莫名地喜欢栀子花,一到五月,阳光金子般泼洒在青翠的枝桠上,你蹦呀跳呀,拽呀嗅呀,将爷爷家门前的栀子树当成了乐园。</h3><h3> 我很喜欢把你扮成女孩,不只是你可爱的面容,还有你娇嫩的小手。我总喜欢替你洗澡,把你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你爸爸还戏谑地说我,神经质,有桃花劫。你或许不记得,你有五彩的帽子,我甚至每天替你换不同的款式,特别是那顶红五角星的,你也一度成为时尚达人。别人都说妈妈作,其实,他们不知道,那是妈妈对你的爱。宝贝,你觉得呢?</h3> <h3> 四 岁</h3><h3> 按道理说,你该上幼儿园啦。可妈妈希望你快乐一点,自在一点,便让你在六中的校园里"横冲直撞"。每天,忙着上班,又忙着带你玩。那个时候,真是累并快乐着。</h3><h3> 我还记得,你特别喜欢校门口的假山,一座像只立着的熊猫,一座像是站着的老头。你老是想爬上去,却又够不着。一到下课,悠扬的乐声总吸引你去寻找机关,青草地里不知碾碎了多少你的秘密。</h3><h3> 蟾蜍是你追打的对象,流浪猫却是你可爱的伙伴。那个时候,除了睡觉或雨天,那片假山就是你的游乐场,不分昼夜,只有瞌睡虫才能降住你,hold住你,你说怪不怪?</h3> <h3>  五 岁</h3><h3>你开始耍酷呢!我替你买了一辆自行车(儿童车)。你缠着我,每天晚饭后在校园里逛。</h3><h3> 你胆子忒大,一个陡坡,就这么肆无忌惮猛冲下去,全然不顾身后着👠(高跟鞋)的师傅。校园里有个比你小却比你魁梧的男孩,他平衡力比你强,运动细胞比你发达,自行车踩整圈三下两下便学会了,得意得很。</h3><h3> 妈妈并不灰心,即使周遭的人戏谑你,妈妈也还鼓励你。不知你还记不记得,晚饭后,我低下身子,用手绑着你的脚一圈又一圈地踩,失败了很多次,也训练了很多次,不过你最终还是学会了踩整圈。</h3><h3> 妈妈相信你,即使你比别人慢半拍,你也会坚持到底。后来,学滑旱冰,你比哥哥逊色,外公嘲讽你,可妈妈还是很骄傲,因为你是你,独一无二,憨憨的却又执著得很。</h3> <h3>六 岁</h3><h3>我们从新湾搬到了沅江。有了属于自己的小窝。你在幼儿园学习、玩耍,有了真正的集体生活。尽管你腼腆,可你很上进。总喜欢写写画画,虽然谁也看不懂,可你很沉醉。</h3><h3> 岁月的矛常常攻你成长的盾,大一点烦恼总是多一点,烦恼多一点日子总是短一点。是否,你还记得,那次头被撞破的历险记。我心疼,我埋怨,甚至骂你老爸,你让妈妈流了不少泪。可你一点都不长记性,疯玩,居然磕破了二次方。我曾担心,又不敢用麻药,至今你的头上仍有一处“不毛之地",我试图用催发剂让你的伤疤植入黑草,可老是半途而废,希望你莫怪妈妈,健康与美比起来,永远是健康放在首位。</h3> <h3>六岁,是一道分水岭。你有思想,有自我。常常让妈妈头疼,又常常叫妈妈惊喜。幼儿园快毕业那个学期,你生水痘,足足闭关了半个月,吃了半个月的丝瓜、胡萝卜,馋坏了。</h3><h3>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妈妈担心了大半个月,也替你用艾叶洗了大半个月。你每天不能下楼,望着窗外的风景,出神;听着楼下的笑声,猜夺。你忍不住,想挠,我轻轻替你吹;你把不住,想跳,我悄悄提醒你唱。你用你的坚忍告诉妈妈什么是"坚持”,你用你的配合告诉妈妈什么是"骄傲",宝贝,你很棒!你超过了妈妈,我小时候生水痘没忍住,眉尖便留下了永远的遗憾,你却完美过关。就这一点,妈妈就特别欣赏你!</h3> <h3>  七 岁</h3><h3> 上一年级了。你被妈妈弄哭了很多次。作业呀,考试呀,生病呀,阅读呀……妈妈脾气不好,请多关照。</h3><h3> 宝贝,妈妈回想起来有很多地方对不住你:我喜欢你的作业本,整整齐齐,一丝不苟;老是强迫你撕了重写,以致你有强迫症,老喜欢忧虑,总以为自己写不好。不敢大大方方正视自己,亦不敢堂堂正正发表意见,甚至不会规规矩矩耍赖。我喜欢你大庭广众之下大声诵读,流畅表达;老是威逼你上台朗诵,以致你不愿参加集体活动,总以为自己说不好,不敢干干脆脆地表演,亦不愿积极主动地发言,甚至不会轻轻松松鼓掌。我喜欢你埋头沉入书的世界,攫取精神营养;老是棒喝着你读这读那,看山看水,以致你跑花观花,沉不下心来,总以为看了没用,记了没招,不会举一反三,更不会移花接木。</h3><h3> 妈妈,向你道歉。妈妈不知道你只是一株小花,需要时间,更需要耐心,当然更多的是需要赏识。妈妈忘了,野百合也有春天。请你记住,妈妈会和你一道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加油!</h3> <h3>你老是嫌妈妈胖,总是提醒我少喝咖啡,少吃巧克力。妈妈,老觉得你婆婆妈妈,不知道心疼妈妈。可是,妈妈那次生病你给了妈妈无限的感动。你替妈妈泡面,搁鸡蛋;妈妈手过敏,你替妈妈敷药,替妈妈洗碗。</h3><h3> 我想说,宝贝你很孝顺,只是你不善表达。往后,你多与妈妈聊聊,你会发现,妈妈其实并不爱唠叼,只是你未长大。</h3> <h3>八 岁</h3><h3>人们都说,七岁八岁狗都嫌。你就是传说中的"贱骨头”。常常"仗势欺人“,哥哥让着你,你要占上风;弟弟怕着你,你要称大哥。外婆家里常常是硝烟弥漫,鬼哭狼嚎。我一味打压你,却又恐伤你自尊;我若放任你,又怕你将来强碰强,硬挺硬吃大亏。</h3><h3> 宝贝,你知道吗?水和石头哪个更厉害?你很清楚,对是水。它绵柔,看似窝囊,却能水滴石穿。而石,表面坚硬,强势,却被水滴穿。收敛锋芒,学会示弱,你会更强!</h3> <h3>  九 岁 </h3><h3> 去年,你很让妈妈着急。因为工作关系,妈妈曾一度忽略了你。用你爸的说法,妈妈有点拔苗助长,好高骛远。</h3><h3> 妈妈急躁,脱发,失眠,力不从心。总想一口吃成胖子,错过了与你沟通的机会。好几次你眼里噙着泪花,我手里挥着鞭子。请你原谅妈妈,一个幽怨的中年妇女。</h3><h3> 幸好,你内心强大。孩子,我知道你想过自己的童年,但每一个人的童年不只有轻松的色彩,搞笑的漫画。妈妈的童年也有灰色的回忆,姥姥的童年更有苦涩的经历。你知道吗?糖若只有一种口味,而且是傻兮兮的甜,那会腻歪,甚至麻木。你会少很多情趣,甚至是回味。或许,你此刻不会明白,但请你相信,怪味糖的味道你总会记着的,妈妈就是希望你不要辜负了大好时光。奋斗当然要趁早,更何况笨鸟先飞。</h3><h3> 宝贝,别误会。你很聪明,你有你的智慧。与别人不同,也无需介怀周遭的人的评价。只要你做真实的自己,永远向上向善,就是最好的成绩。</h3> <h3>那个午后的校园,你还记得吗?</h3> <h3>那个周日的闲暇时光,诺贝尔书店,你还记得吗?</h3> <h3>那个廖叶湖长跑的傍晚,你记得吗?</h3> <h3>去年,陪我去红岩岭。攀爬,赏景,打闹,批评,你还记得吗?</h3> <h3>去年,暑假去北海,去海枯石烂,坐大龟,看日出,捉螃蟹,放螃蟹,你还记得吗?</h3> <h3>坐游轮,赏大海,看渔船,望舰艇,吃海鲜,玩海水……你很拘谨又很皮,你很霸道又很娘。与老爸冲突,与老妈疯玩,你还记得吗?</h3> <h3>你是妈妈眼中的乖儿子。你能配合妈妈摆pose,从阳台到户外,从甜心到怪圈,你用自己的方式迎合妈妈的喜好,难得!</h3> <h3>去年十二月,瑞雪覆盖石楠、桂花。你和妈妈踏雪玩仗的时光仿佛就在眼前,你低调,又很诚恳。我很知足,你像一位朋友,鞭策着妈妈,总有一些角落需要填满,精神,胸襟,还有自我的气场。</h3> <h3>自娱自乐,是你的长项。阿姨、舅舅家都有兄弟姊妹,你很羡慕,时常问:妈妈你生妹妹不?我不想让你失望,却又让你失望。妈妈年纪大了,爸爸身体不好,我们有你就够了。</h3><h3> 宝贝,有时你很小气。妈妈亲罗梓凡弟弟,你总会用手挥舞;妈妈表扬罗轩麒哥哥,你总是切切;其实,你不懂妈妈的心。</h3><h3> </h3> <h3>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从十岁开始。独立、勇敢、自信、活跃、能有探索精神,永葆好奇心,从万卷书里品味人生,在万里路上经历人生,感恩、知足,做一个有趣的人。</h3><h3>噢,那次远足,你带回了春笋,做了好吃的鱼煮笋,你还记得吗?</h3> <h3>昨天,你尾巴长了一点吗?你主动洗碗,哗哗的水声,油乎乎的小手,让我看到了你的可爱。你从6斤8两长到68斤,从50厘米长到140厘米,耗费了妈妈十年的心血,有喜有忧,有笑有泪,你像一颗种子永远长在妈妈的心间,春来蓊郁,夏即芬芳,秋来溢彩,冬亦慰藉。不管时光如何流逝,不管眉尖如何紧蹙,你永远是妈妈爱的清流。</h3> <h3>或许,你觉得妈妈太腻,爱亲亲你;或许你觉得妈妈太板,爱叨叨你;又或许,你觉得妈妈太严,爱唬唬你。请不要忘了,妈妈是个平凡人,却用不平凡的手段爱你!</h3><h3> 十年,妈妈不知还有多少个十年与你相守。你渐渐长大,想挣脱妈妈的庇护,我很清楚,你是对的——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h3><h3> 不过,你一定要记住,爸爸妈妈永远爱你!</h3> <h3>  末了,我想用送你一首诗,祝你康乐向上!十年荏苒两相和,不思量,自难忘。唯愿缘来流水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