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情】梦里徽州(三)

张菂

<h3>2019年5月17-19日,庄行中学75届的部分同学相聚来到了古徽州,徽州三日游。走进了潜口民居风景区,走进了琅斯状元村,走进了屯溪老街,走进了歙县、绩溪、屯溪之三地方。虽然由于时间所限,行程安排所困,未能走进西递、宏村、黄山等徽州大地之精华,我们此行也仅仅走马观花似的,游走了徽州大地的一部分而已,但足以令同学们也令我感受到了徽州之美,徽州山山水水之美,徽州古建筑之美,徽州古文化之美,徽州一一美丽无限。</h3><h3>咱们一行53人走走看看,拍照多多,收获多多……今日又回忆多多,感受多多,乃难忘多多……此时,三天徽州之行的一张张照片,一个个笑脸,一幕幕美景,一片片情感,一桩桩故事,此乃深深地印记在我的脑海里。此刻,回味无穷啊哈。</h3> <h3>此时此刻,徽州三日游已回家二天了,然而三天徽州之行的所见所闻,今天之我的所思所想,乃心里的所感所悟,仍然沉浸在徽州三日游的场景之中,特叙述探访徽州之感想:</h3><h3>徽州有着许多古趣盎然的古村落,探访着这些散落在徽州大地上的精神家园。</h3><h3>在寂寞的渔梁古渡边、在粉墙黛瓦的徽派巷陌间;在"四水归堂"的天井里、在精致的窗棂和雀替中;在斑驳陆离的墙面上、在宗祠、牌坊的颓垣残壁间;在荒烟蔓草、落英飘絮中;我读到了残存于历史记忆深处的往事片片……</h3><h3>说起来,我如今是花甲老人了,而五十年前,也就是我九岁十岁的那时,儿童时的我曾经在黄山脚下的太平县(现在为黄山市太平区)生活读书近一年。我的父亲之祖藉是安徽铜陵市的,所以说呢,我也可算是安徽人的后辈,这古徽州大地乃是我的故乡啊哈!此次重又走进这个特别的地方,对于我来说不一般呀不一样!对徽州,对这个地方,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对这一儿的人,有着特别的一种情怀之。</h3><h3>徽州,我喜之;徽州,我爱之。</h3> <h3>徽,善也。——《尔雅.释诂》美好,善良的意思。徽,还另有标志的意思,如徽章、国徽等。而古徽州,取徽字而冠名,因该是冲着美好的意思去的。</h3><h3>徽州也确是一个美好的地方。</h3><h3>徽州境内连绵起伏的群山,在历史上曾阻碍着古徽州与外面的交往,交通的闭塞,从而造就了古徽州"世外桃源"般的生态环境。古徽州山明水秀,松竹连绵,飞檐翘角的古民居蜿蜒于青山绿水,或依山,隐现于古树青林之间;或傍水,倒映于溪池青泉之上;与层层梯田、缭绕云雾相映成趣,如诗如画。</h3> <h3>徽州,得力于历史、经济、自然条件的特殊性,境内至今仍存有保护完整的古民居千余憧。古祠堂、古民居、牌坊、书斋、戏台、廊桥、亭阁、宝塔等遍布全境。那些白色的房屋掩映在青山绿水中,显得宁静而幽雅。徽州遗存的古建筑以其年代之久、种类之多、品味之高,而使其享有"风雅山水田园,徽派古建筑长廊"之盛誉。</h3><h3>徽州,让彷徨于迷津的现代人看到祖先的来路。回身望去,徽州似乎早已被时间凝固,如同今日破败宗祠前光秃秃的旗杆,在八面来风中无言矗立。徽州,不该被世人遗忘。</h3> <h3>阚建平与严衍碧</h3><h3>阚同学是咱们机电班的班长,此次徽州三日游,阚是主要的发起人及组织者。</h3><h3>严同学是咱们庄中75届的校花,是咱们庄中七五届同学群的美女主持,是同学们的开心果。</h3><h3>他们俩是金童玉女组合,同学中最最要好的拍档,每次聚会呀旅游呀什么的,她俩始终相随且影形不离,她俩的同学情胜似……</h3> <h3>郁勤楼夫妻</h3><h3>郁同学是与我一个班的机电班同学,他企业搞的红红火火,在工厂他是董事长,夫人是总经理,虽然说企业大又忙,但是只要咱们机电班或咱们七五届同学群组织聚会活动,他总会带她,她也总是跟随一起参加,近二年内已夫妻同时参与有四次了,郁夫人的参加之且车上唱歌,晚上红五星,她随和友善且总能给同学带来快乐。在此,谢谢郁夫人啦!</h3> <h3>沈卫明与金仙花</h3><h3>他们俩人是夫妻,都是咱们的同学。</h3><h3>沈同学是乡村老干部,喝酒能者,说笑话能者,打红五星一般般。人随和大方,平时常常嘻哈乐趣也,同学们戏称他为“玩笑大王”。</h3><h3>金同学是乐观派一员,懂得生活懂得享受,爱唱歌爱拍照,她是区老年大学的唱歌班学员,她爱拍照似痴迷上隐了,每次同学聚会旅行时,她总是争着抢着凑着上去并积极主动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同学们送她一个称号“拍照大王”。</h3><h3>嗯哼嗯哼,一个“玩笑大王”与一个“拍照大王”之二王组合,她俩每每总会带来笑声多多,热闹多多,快乐多多。在此,借机谢谢沈与金夫妻同学!</h3> <h3>尹士耀与严天华</h3><h3>他们俩人也是同学夫妻。</h3><h3>尹同学他自己开厂经营,是一个小老板,工厂业务忙且上周刚出差回来,又携带妻子一起参加了徽州三日游。他爱唱歌,常常在全民K歌里显身手露嗓音,他的声音独特,所以歌声好听动听。</h3><h3>严同学她也爱唱歌,且能唱戏曲类歌,此次徽州之行,她在大巴车上独唱清唱又合唱,她夫妻俩人合唱了“夫妻双双把家回”。在此,谢谢他俩啦!</h3> <h3>王建辉与蒋国英</h3><h3>王同学与蒋同学也是夫妻同学,且他们俩都在同一个酒店工作上班,都是小园国酒店的高层管理者,平时很忙呢,但是对于同学聚会旅游活动,总会积极报名参与,上月他俩就参加了去无锡灵山的拈花湾二日游。这次徽州三日游期间,他俩采购了好多东西呢,为旅行公司安排的游程硬任务之进购物店,为同学们解困,完成了不是任务的购物指标。另外,又在第二晚的晚宴上,夫妻俩喝交杯酒,又是拥抱亲脸亲嘴,给同学们带来无比快乐!在此,谢谢啦!</h3> <h3>胡萍三姐妹</h3><h3>胡同学是咱们当时读书学校的红卫兵团长,且又是农科二班的班长,她为人随和且人缘好。这一次,徽州三日游,她带上了二个妹妹一起与我们同行。特别是她的小妺,胡蓉是美籍华人,早年她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即又去美国留学深造,30多年游子在外生活工作成家,这次她跟着她的大姐与与咱们一起同游同乐哈,并在旅行大巴车的来回路途中,唱歌多首送来欢乐。在此,特别的向胡蓉女士致敬!并谢谢胡家三姐妹!</h3> <h3>汤群英二姐妹</h3><h3>汤同学是咱们同学群里的活跃分子,她在群里每天早早问候大家,还经常在群里留言留评,同学们称呼她为“群留评能手”。</h3><h3>此次徽州之行,她带上了她的妹妹一起与我们同行,而她的妹妹又是咱们同学中的王正飞妻子。所以说呀,她的妹子具有双重身份参加了,给我们此行团队增加了亮色与美好。在此,谢谢啦!</h3> <h3>尹明芳同学</h3><h3>尹同学曾经是我高一读书时的班长。</h3> <h3>张维同学</h3><h3>张同学曾经也是我初中上学念书时的班长。</h3> <h3>俞慧琴同学</h3><h3>她是我上高二时的年级农科一班的班长。</h3> <h3>金华同学</h3><h3>她也是咱们群里的活跃分子,且是一个热心人,常常助理她的农二班聚会旅行,还积极配合引导群里组织活动。她性格豪爽大气,随和友善,常常还要为了组织好外出活动,让多位同学参与进活动中,便有时宁愿倒帖也要拉拢同学聚会旅游,奉献之,快乐之。在此,谢谢啦!</h3> <h3>朱书华同学</h3><h3>她是咱们机电班的副班长,此次徽州三日游,我与她则辅助阚班组织发动了这个活动。</h3> <h3>张秀华同学</h3><h3>俺的本家美女子,唱歌好听哦!</h3> <h3>张称英同学</h3><h3>俺的本家阿弟,他为人和善友好。</h3> <h3>何小平同学</h3><h3>俺的机电班同班同学,他人称“酒师傅”与“黄色笑料王”,每次聚会旅游,何同学时常弄得大家捧腹大笑,只要他在场,真的是:“无话不笑,无事不乐”,常常弄得人家狠他又爱他,怨气他又喜乐他。在此,也要谢谢他啦!</h3> <h3>倪菊英同学</h3><h3>她是俺当年插队时相识的侯哥的媳妇,俺可称她为嫂子啦,她也是群里的活跃分子,几乎天天早上报到群里问个好!</h3> <h3>冯桂忠同学</h3><h3>俺的机电班的同班同学,也是俺插队下乡知青时的同村朋友。</h3> <h3>韩道春同学</h3> <h3>陈亮同学</h3> <h3>顾新同学</h3> <h3>此时,我游走在屯溪老街上,幸遇一群大学生志愿者,即话聊拍照留影。</h3> <h3>我与当年下乡插队的庄三人,又是我的同学们留影。</h3> <h3>(此为奉贤记协徽州之行的黄小平记者,他退休前曾经是上海解放日报社城乡报的记者,想当年他在农业局而我在水利局工作时,这二个单位在同一大院子里,咱俩曾经在同一食堂用餐呢。此时也恰好不约而同,在同游一个地方,同住一家酒店,同一餐厅同吃同乐,不妨也来上一张合影吧。)</h3> <h3>(此为我曾经的电视大学同班同学老严,他曾经是奉贤报社的副主编,特别的是我与他凡是电大外出活动旅行都是同住一房。此次奉贤老记协一个团队40人,我们庄中75届53人团队,正好同行同游且吃住在同一酒店,正是有缘呀哈!)</h3> <h3>我与电大同学留影</h3> <h3>我与导游阿妺留影</h3> <h3>金仙花唱歌</h3> <h3>张秀华唱歌</h3> <h3>徐美英唱歌</h3> <h3>程尔弥唱歌</h3> <h3>郁勤楼夫人唱歌</h3> <h3>愿同学情长长久久!</h3><h3>愿朋友友谊天长地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