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一束康乃馨

戈壁孤鹰

<h3>  在失去母亲后的那一个母亲节里,我的心里愁肠百结,郁闷万分,心情低落到了极点,遥想母亲平凡生命历程的点点滴滴,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办公室里,不禁潸然垂泪。<br></h3><h3> 我,想念我敬爱的母亲!</h3><h3> 突然, "滴滴,滴滴",手机信息提示音划破相对宁静的时空,我沮丧地打开信息,映入眼帘的话语让我为之一惊,犹如冰冷、宁静的湖面拂过一阵春风,激起富有暖意的层层涟漪。</h3><h3> " 尊敬的李老师您好:今天是母亲节,让我把最真挚的祝福送给您伟大的母亲,祝她老人家节日快乐!因为她给我培养了一个可敬可爱的老师,如果没有她,也就没有您,如果没有您,不可能有我的今天。所以我要谢谢您,更要谢谢她老人家!一束康乃馨代表我的心意,请代我送给您的妈妈。学生聚斌。"</h3> <h3>  学生刘聚斌的来电,勾起我满满的幸福回忆。</h3><h3> 那一年,送走上一届高三毕业生之后,我接手了新的班级,他就在这个班里。通过向原高二班主任了解全班学生的情况得知,在这个班级里,他是最难搞定的,原班主任给他的评价是:家境不是很好,但头脑灵活,善贪玩好耍,作风顽劣,习惯不好,成绩中等偏下,他平时爱出风头,自我约束力很差,违纪天天有,爱和老师对着干。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匹函待驯服的烈马。</h3><h3>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烧好第一把火,我着力整顿班纪班风,强化班级管理,建章立制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对学生进行前途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安全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随之进行第二把火,与学生谈心谈话,充分了解本班每一位学生的基本情况,涵盖家庭情况,学生个性特点,学生优点、缺点,记录于班主任工作手册中,然后有的放矢地与每一位同学沟通交流。第三把火则是我对全班学生的承诺:凡是起好表率,身体力行,当好全体学生的良师益友,践行好学高为师,德高为望的为师之道。通过开展好扎实的工作,本班学风学纪很快走上了正轨。开学一段时间后,也许是因为面对新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刘聚斌各方面表现还正常,我窃喜,以为他变好了。</h3> <h3>  然而,三个星期以后,他以前形成的各种不良习惯慢慢地表现出来了,经常迟到,上课不认真听讲,有时在课堂上故意刁难老师,影响教学,教师布置的习题也不认真地做,在班上好出风头,喜欢翻看教师教案,模仿教师上课形态及语气在同学们中间哗众取宠,更有甚者,第一次月考,语文考试作文只写了一半,在试卷下面空白处写着"老师,请可怜可怜我,多给点分吧!"第一次月考总共只考了416分。</h3><h3> </h3><h3>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我强压心中的愤怒,我苦口婆心的耐心地对他进行了教育,指出他存在的不足并对其提出严格要求,以观后效。同时我驱车去了一趟他的老家一一一个很偏僻的小山村里,在他破败的房舍里,与他多病的父亲及母亲进行了沟通,通过了解得知,他家里条件很差,爸妈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爸爸患严重肾病,母亲患有糖尿病,均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动,仅靠种植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并供儿子和女儿读高中、初中,他父亲说他在家比较懂事,多次提出放弃读书,以减轻爸妈负担,但父母对他寄予了厚望,希望他能考上大学,为家里争光。通过家访,我明白了我肩上担负的责任和面对的压力,我别无选择,任重道远!</h3> <h3>  时间如白驹过隙,又一个月悄然过去,而他改变的非常有限,跟他讲的、要求的事情,坚持不了两天,又还是原来的模样,他好像总是那么一个缺乏恒心和意志力的人,没有高昂的斗志和拼搏精神,成绩也没什么进步,我心急如焚,我必须想办法改变他。</h3><h3> 第二次月考成绩出来的那天晚上,看着他的成绩单,我仔细地分析了他的成绩,发现他的数学,物理,外语的基本功还是不错的,语文,化学略有一些差距,性格特质方面,他有较强的上进心,但好面子。思索良久之后,针对他的策划案浮现于我的脑海,并迅速付诸于行动。</h3><h3> 我慎重地翻开我的备课本,在第二天上课教案的后面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深情款款的话语:</h3><h3> 这次考试成绩出来之后,我为我内心里非常欣赏的学生一一刘聚斌,难过了很久,流了很多眼泪,他的化学只考了56分,各科总分目前也不很理想。我难过的理由既简单又复杂,其一,我认为他其实是一个非常聪明、懂事的人。他头脑灵活,接受能力很强,数学、物理成绩很好,但缺乏自信,缺乏吃苦拼博精神,听课习惯、考试习惯,书写习惯,行为习惯还有很多需要改正的地方,但他如果一旦对自己严格要求,我相信他一定能成为一只驰骋疆场的烈马,傲视群雄。能像一只遨翔天际的雄鹰,前程似锦。其二,他又是一个敢于担当,懂得感恩的人。为了减轻爸妈的负担,支持妹妹读书很想承担起一个男子汉的责任,他是这一代学生中的优秀典范,我为他骄傲。这两个月来,从情感上我已把他当成了我的弟弟,不知他是否把我当成师长般的哥哥?我时刻关注着他的成长和每一点进步,他用心刻苦攻读时,我喜上眉梢;他意志消沉、违纪时,我心如刀割,真想揍他一顿。但我不能这么做,我坚信他以后一定能改变,我希望他在学习或生活上遇到困难时,能告诉我,我会尽力为他排忧解难,能够静下心来好好读书,以后他一定能为他的爸妈争气,通过其努力,他也一定改变他家庭的命运。其三,目前他学习目的不明确,没有树立远大理想,有种自暴自弃,得过且过的心态,并且自制力不强,谈一次心,好不了三天。遇到他以后我才真有正理解"恨铁不成钢"的真正涵义。但我对他不会丧失信心,因为我深爱着我这个内心深处的弟弟,但愿他能不让我失望。</h3><h3> </h3> <h3>  第二天,我一如既往地走上讲台,眉飞色舞地讲授化学课程,下课后,布置完当天的作业与练习,我故意把我的教案本放置于讲台上,然后匆匆地回到高三年级备课室,批阅作业,查看资料。</h3><h3> 下午读报课,我来到教室,发现我的教案本不在讲台上,我故意对全班同学说:"同学们,我的教案不知是不是遗忘在教室了?找不着了,你们有看见吗?”此时,我看见了几个同学在低头窃笑,一会儿,一个熟悉的身影迅速起立,"李老师,在我这”,只见刘聚斌微微低着头,害羞地告诉我,俊俏的脸庞红得像熟透的苹果,并恭恭敬敬地将教案送还到我的手里,我知道他一定已经看过我写给他的那些话语,我心里暗自高兴,心想:孙悟空再厉害终究还是在如来佛的手心里。</h3><h3> 之后的晚自习和第二天课堂当中,我故作镇定,认真地观察他,发现他看我的眼神总是带着那浓浓的歉意,灵泛的眼睛里面总是藏着深深的泪痕。</h3><h3> 晚上,我静坐在教室隔壁的班主任办公室里,我料定他会叩开我房间的门,敞开他的心扉,我一边备课一边静静地等。</h3><h3> 接近下课时分,他好像接受到了心灵的邀约,如约来到我的身边,"扑通"一声跪在我的跟前,我大惊失色,慌忙将他扶起揽在怀中,四目相对,竟然相互泪流满面。</h3><h3> "李老师,感谢您看得起我,信任我,以前因为家贫我几乎没有自信,差点自暴自弃,因调皮违纪,成绩欠佳从未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赞许,您犹如明灯,照亮了我前行的路并给了我勇气和信心。感谢您亲自到我的家里并带去了慰问,我以前真的不懂事,看了你写的那些对我深情关切、寄予厚望的话语,我这两天十分难过,我已决定从今天起克服陋习,发奋攻读,请您监督并帮助我,我一定要对得起您的关怀之情。"在我的办公桌前,刘聚斌向我谈了自己的想法并表达了决心,我们移步室外,当晚皓月当空!</h3> <h3>  人不怕走在黑夜里,就怕心中没有阳光。有了信念和目标的他在之后的二百多个日夜里,他彻底的像换了一个人,从未出现违纪行为,学习专心刻苦,不懂的地方虚心向老师请教,成绩突飞猛进。看到他的改变,我满心欢喜,适时给他鼓励,不时叫他来家里加强营养,给他介绍学习方法,讲授为人处世的道理,我们虽为师生,但情同兄弟,信心倍增的他犹如加足油的战机,一路呼啸前行。</h3><h3> 高考成绩出来了,他考了532分,当他拿到株洲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们深情相拥,热泪盈眶!</h3><h3> 今天,当我看到这一束粉红色的娇嫩欲滴的康乃馨,仿佛看到了深藏在每一片鲜艳花瓣里的每一个精彩感人的故事情节。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有不懈拼搏,才能收获成功和幸福。我的母亲也曾这样教导过我。</h3><h3> 我捧起这一束最美的康乃馨,驱车送到我母亲的坟头。</h3><h3> 妈妈,在没有了你的母亲节里,我和学生聚斌来看你了,不知你在天国安好?</h3><h3> 儿子好想念你啊,妈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