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写在“秀里行”活动之后

陈志文

<h3><br></h3><h3>我一直相信“教学相长”这句话,我还相信,你如果真心喜欢一件事情,只要是下的功夫得当,就一定能有收获。这个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h3><h3><br></h3><h3>从小,我就喜欢摄影。虽然我觉得自己还不是一个摄影师,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对摄影的爱。一个喜欢“折腾”的人,在钟爱一个事情的时候,大都会用“折腾”的方式来兑现自己的爱。我对摄影的爱,经历了从自己埋头苦干到和别人分享的两个过程之后,目前已经是埋头苦干+与人分享的“第三阶段”了。</h3><h3><br></h3> <h3><br></h3><h3>2009年,我斗胆开了一个摄影学习班,正式从“埋头苦干”之后开始了“与人分享”。10年了,有十一期学员跟我学习了相机摄影,而从2015年的开始听过我手机摄影课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000人。在这十年的“与人分享”的过程中,古人《礼记·学记》中的“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句话是我体会最深刻的。这十年我和我的学生们完全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提到那些人那些事,我的心里充满感激。</h3><h3><br></h3> <h3><br></h3><h3>我的手机摄影班有个“一次学习、终身更新”的特点。就是你进了我这个门,往后余生,我们就会共同成长了。这次,我又组织了一次到徽州秀里村的旅行外拍活动。主题是“如何拍好徽州古建”。我这次对参加活动的学员比较严格,因为我觉得既然花了时间和金钱,就要有相应的收获。为此,并没有教师经验的我必须要学习如何能更好的提高我的教学标准,做到一针见血,切中要害。</h3><h3><br></h3> <h3><br></h3><h3>当年,有人希望南宋大诗人陆游传授一些写诗的经验时,陆游专门写了一首诗做为回答。那首诗的大意是:他初做诗时,只知道在辞藻、技巧、形式上下工夫,到中年才领悟到这种做法不对,作诗应该注重内涵、意境,诗歌的最重要营养来自于形成诗歌的大环境…难道,摄影就不是这样吗?紧盯技巧,你就是一个匠人。开拓视野深挖内涵,你才有可能成为摄影家。</h3><h3><br></h3> <h3><br></h3><h3>我要求学员在牢记摄影技巧之外,还必须要配合摄影作品写出3-500字的文章。我认为这对学员思想情感的提炼是有帮助的。正如陆游曾说的“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h3><h3><br></h3> <h3><br></h3><h3>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们的同学们在这个事情上都给了我良好的互动。她们按照我的意思去实践,看到她们妙笔生花般的做出了一个个图文并茂的作品,真是让我感到无比的开心。</h3><h3><br></h3><h3>希望这次秀里行能让大家都有进步,真心希望这样的“教学相长”活动可以继续下去。</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