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浪人阳下

<h3>br自从去年九月份有了微信,特别是加入一些微信群后,本人屡屡与群中朋友发生冲突,甚至陷入掐架式的争论,结果是要么被剔,要么踢人。闹得很不开心,真有这辈子再也不见面的感觉了。</h3><h3>br最早是十五中78届高中毕业(2)班,本人由要好同学拉进群后,依旧像在微博中那样,原创、转帖、批评。突然有一天得到了一个善意的警告,一个我觉得是新词汇的“霸屏”。下意识地就分辩:怎么就是霸屏了呢?页面是无限量滚动的,后帖推前帖,有能力尽管发帖就是了,谁也挡不了谁的道!现在看来,是我的价值观冲撞了某些人。提出善意的同学是明说,还有那沉默不语的,我自我辩护后就被删除了,群主辗转传来理由“不小心删掉了”,稍微懂些电脑常识的人,都会明白这不过是个托词。</h3><h3>br之后,受昔日领导的热情邀请,加入了他组建的“五湖四海”群,只待了一个星期,我就主动辞出了。原因很简单,昔日温良恭俭让的领导,如今做了群主后仿佛成为奴隶主了,群中的网友成了任他摆布的奴隶。那霸道作风,那极左的语言,那扣帽子打棍子的做派,逼得我不得不离开,也没有什么好留念的。</h3><h3>br在这个群中无意识的结识了一个也喜欢写诗的网友,每日你一个七绝,我一个五绝,最多时一天有几十首。忽然有一天彼此发现是有共同语言的人,虽然我们并不认识,自然也不了解,于是他要求加我为好友,顺理成章成为微信朋友了。不久,他邀我加入他的“李家诗词歌赋群”,随后就有一个叫“李家小妹”的网友要加我为好友。加了后才知道,这是李姓家族群,以做生意为主要目的,交流诗词不过是幌子,而且内外有别。同样的话题,李家人可以放肆的聊,外面人就不允许说,更别提批评了。稍有不同意见,李家人就像一群疯狗一样咬过来,于是我毫不犹豫的删除并退出了。</h3><h3>br经历了这三次群闹,按道理应该长见识了,然而文化人的秉性没让我清醒,在“难忘一九八三…”群里,又和“闲庭信步”发生了争执。他那个陈腐的思想观念我实在难以苟同,论理了一番觉得彼此是价值观上的差别太大,谁也不可能说服对方。我就选择了删除对方的言论而静默,次日他不辞而别,与他同走的还有几位。原来的21人只留下14人。就是这样,不经意的又与一位同学发生了争执。虽然都收了手,但没了共同的话题,总觉得是一种遗憾。</h3><h3>br每次冲突发生后,我都会做一些反思,用文字把它表现出来。文字是经过思考后的意见,不像口头表达那样随意。虽然每每反思,每有收获,但总觉得不够到位。今天一早在群里看到一个帖子,才真正明白了,是因为价值观的不同导致了在微信群中,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h3><h3>br八年多,我都是在微博上发帖惯了的。观点相左的,或者觉得对方说的不是常识,违反科学和逻辑,就会据理力争。反正谁也不认识谁,批评者和被批评者没有思想上的包袱,更没有什么面子。而微信就完全不同了,它只能在熟人之间交流。平时同学、同事和朋友基本上没有深入的思想交流,彼此维护着一个面子。一进入微信群就大暴露了,思想方式、思维方法、世界观都或多或少的呈现了出来。像我这样的外向性格的人,就更容易与群内的朋友发生冲突。</h3><h3>br从学校里出来后,我在学业上、事业上、工作上、生活上、家庭上,有许多坎坷。不平的经历使我对所有事物和历史人物都有自己的认识。我又以“真善美”与“假丑恶”为追求人生的标准,并不在乎所追求的东西的国籍、民族、团体和个人。认同马克思的那个观点“哪里有自由,哪里便是自己的祖国”!因此,在群中矛盾屡屡发生,我采取的是“长痛不如短痛”,或辞出或踢出,何必继续伤害呢?凡我认为符合常识的,符合科学的,符合逻辑思维的,就坚持但不强迫别人认同,包容是和平的前提,排斥是混乱的前奏。</h3><h3>br简而言之,我还是喜欢微博,不大喜欢微信。微信圈子太小,又不能畅所欲言憋屈的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