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鸟记

吕芳

<h3>鸟类拍摄,是众多摄影门类中的一种。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公和我第一次将镜头对准飞翔跳跃的小鸟,就立刻被这些或傲娇、或呆萌、或威武的精灵们深深吸引,从而在拍鸟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而去了。</h3> <h3>欧亚鸲,又名知更鸟。象征着爱情,更象征着善良、天真无辜的人们。我第一次亲眼看到色彩如此鲜艳的小鸟,不禁感叹造物的神奇。</h3><h3>拍摄地点:北京动物园</h3> <h3>蓝歌鸲,宝石蓝的背,白色的腹部。生性胆小怕人。我们跑了三次才一睹芳容。</h3><h3>拍摄地点:天坛</h3> <h3>红喉歌鸲,又名红靛壳。胸前一抹亮红色,两道白眉,特别的呆萌可爱。</h3><h3>拍摄地点:天坛</h3> <h3>北红尾鸲,林间小路偶遇。它站着枝头俯视着我,有一种说不出的傲娇。</h3><h3>拍摄地点:圆明园</h3> <h3>红胁蓝尾鸲,我国分布最广的林鸲。是奥森公园里的小明星。</h3><h3>拍摄地点:奥森</h3> <h3>白眉姬鹟,俗称鸭蛋黄。白眉,后背黑黄白。色彩艳丽,鸣声婉转悠扬。一双大眼睛,超级可爱。只看一眼,就深深爱上了它。</h3><h3>拍摄地点:天坛</h3> <h3>红胸姬鹟,老百姓叫它黄点壳。生性胆小,等了很久,也只露了一面。拍的并不理想,有点小遗憾。</h3><h3>拍摄地点:天坛</h3> <h3>黄喉鹀,头顶和喉部有一搓亮黄色的羽毛,非常显眼。当我看见它时,它正在冬日暖阳里洗澡。四溅的水花,浑身湿漉漉的,像极了戏水的孩童。</h3><h3>拍摄地点:天坛</h3> <h3>戴菊,一种体型娇小的鸟儿,是最小的鸣禽。因擅长筑巢,被称为鸟类建筑师。它生性胆小,常隐匿于树丛中,很难拍摄。那天,这只小戴菊刚刚沐浴完毕,无法飞翔。我才得以靠近它。不过它好像不太欢迎我,用它的小眼睛瞪着我,似乎在警告:离我远一点!小可爱,我不会伤害你,只想看看你喔!</h3><h3>拍摄地点:北京植物园</h3> <h3>鹪鹩:很多年以前,看过晋赋名篇《鹪鹩赋》。当时不认为世界上真有一种鸟叫鹪鹩。没想到,在北京西山的一条小溪边,竟然看到了令西晋重臣张华赞不绝口的小鹪鹩。它在岩石上跳来跳去,高兴了还啾啾的叫几声。的确是随遇而安,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啊!</h3><h3>拍摄地点:北京植物园</h3> <h3>燕雀:估计是最有名的小鸟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说的就是它吧。但我怎么记得燕雀就是麻雀呢?但很显然,眼前的燕雀,色彩艳丽,绝不是小麻雀能比的!</h3><h3>拍摄地点:北京植物园</h3> <h3>灰背鸫:背部、胸部灰蓝色,腹部有鲜艳橘色羽毛。体态修长优美,一双圆圆的眼睛,黑亮亮的。它是我见过最美的鸫。</h3><h3>拍摄地点:天坛</h3> <h3>灰椋鸟:夏日、雨前,灰椋鸟妈妈抓紧时间捕食,喂养宝宝。</h3><h3>拍摄地点:农展馆</h3> <h3>翠鸟:是我们拍摄次数最多的小鸟了。也正是为了它,我们鸟枪换炮,只为了看清楚它艳丽的羽毛,追踪它闪电般地速度。</h3><h3>拍摄地点:北京动物园</h3> <h3>斑头秋沙鸭,黑白相间的小型秋沙鸭。俗称熊猫鸭,与国宝🐼神似呢,非常漂亮。我以前曾在杂志上看到过它的照片,但那天亲眼看见它,还是惊叹不已,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小鸭子呀!</h3><h3>拍摄地点:沙河</h3> <h3>凤头䴙䴘:两只求偶期的凤头,它们深情凝视,热情相拥,鸣叫歌唱,尽情舞蹈。衔来水草送给心爱的TA,就像情人节送给恋人的玫瑰🌹。人物一理啊,爱情是多么美好,世间万物都在用各自方式讴歌它💓。</h3><h3>拍摄地点:颐和园</h3> <h3>戴胜:忙碌的戴胜爸爸妈妈,穿梭往返,辛勤的哺育小宝宝。但两天以后,传来戴胜弃窝的消息。一定是宝宝出事了,否者戴胜爸爸妈妈是绝不会放弃的。好伤心💔</h3><h3>拍摄地点:沙河</h3> <h3>环颈雉鸡:当它踱着方步走出树林的那一刻,我突然想起小时候院子里的大公鸡🐓。但从镜头里仔细观察,我惊叹不已,怎么会有如此美丽的花纹,在夕阳下竟然闪耀着金属般的光泽!</h3><h3>拍摄地点:奥森</h3> <h3>棕背伯劳:我无法想象,这样一只美丽的小鸟,竟然能以老鼠为食。不过它的鹰勾形的嘴告诉我,这是小型猛禽喔!</h3><h3>拍摄地点:宛平湖</h3> <h3>大鹗:黑白双色的靓丽猛禽。它在高空中盘旋,突然俯冲,整个身体没入水下,然后冲出水面,一飞冲天。整个动作一气呵成。我们抓拍了多次,拍了几百张,也没能拍到清晰入水出水的照片。但能目睹鹰捕食的瞬间,我已经心满意足了。</h3><h3>拍摄地点:十三陵水库</h3> <h3>毛脚鵟:又名雪花豹,是罕见的冬候鸟。这是我们第一次拍鹰,也是第一次这么近的距离观察鹰。当我在镜头里注视它的眼睛的时候,心里只有敬畏。它是当之无愧的天之骄子。</h3><h3>拍摄地点:昌平</h3> <h3>从2018年11开始拍鸟以来,我们已经拍到93种鸟儿,彻底改变了我过去的观念:北京只有乌鸦、喜鹊和麻雀。我们也从一开始追求拍清楚,到希望拍出有故事、有情感。并且在一位大姐的指点下,开始尝试视频拍摄。每个周末,我们都蹲守在京城各个拍鸟的地方,有时候要经过长时间的守候。但是,当可爱的TA出现在镜头里的时,我明白,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