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娘

村南湫语

<h3>文/村南湫语</h3><h3>图片/部分网络</h3><h3>摄影/村南湫语</h3> <h3></h3><h3><b><i><font color="#ff8a00">刘老先生赋诗一首:</font></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一篇浓浓回忆文, 字字句句都是真, 当年困难不容易, 父母身肩担子沉! 全家老少七口人, 力争吃饱求生存, 文化学習勉强上, 难忘父母情义深! 一声呼唤我的娘, 泪下如雨忆我生!</font></i></b><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br></font></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又一首:</font></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凄凉深情呼娘声, 字字句句扣心神, 多少配图极珍贵, 往事历历记心头! 可怜天下儿女心, 俱是父母心头肉!<br></font></i></b></h3> <h3>  回来到现在,近二十多天的时间里,老娘的病情时好时坏,连续几天几夜的不睡,或者一阵阵地疼痛,折磨着我的娘,虽然饭量还可以但已是在靠喂食。娘现在身如枯柴,可眼中的那股子刚毅和倔强的神态,却始终能感受得到!在清醒时,坚持如厕决不弄脏衣裳被褥,不给妯娌俩增添麻烦,可娘却不知,在她昏睡时都是她们侍候着的!</h3><h3> 由于肿瘤的压迫,娘的语言功能受阻,若想表达什么意思完全靠我们来猜测,这样就增加了彼此沟通的障碍,只能靠娘点头来示意,大部时间就是沉默无语独享寂寞!</h3> <h3>早春三月我们带娘采的草莓!</h3> <h3>三月下旬,母亲病情发作,脑内失衡朝右跌到,摔断了右臂!</h3> <h3>在养护期间,也未见病态!</h3> <h3>三月底,母亲已略显病态。</h3> <h3>四月,母亲的病情日趋严重,伤失了语言功能!</h3> <h3>五月十日,母亲在与病魔抗争着!</h3> 回忆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我娘是一个倔强的老太太,她内心十分强大,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都表现的淋漓尽致! 娘生我们兄妹四个,加上奶奶连身七口,就我父母亲在生产队里挣工分,在那个年代人口多且劳力少,就意味着要受穷就得连年“<font color="#39b54a">超支</font>”,所以,我们家是生产队里的“超支户”之一。所以我娘和我老爸拼死拼活地开荒种地,尽量多种些杂粮来补充,来养活我们!还得供我们兄妹四人上学读书!</h3><h3> 那时节或是冬闲,或是春耕空闲时,公社里就组织各生产队的男劳力挖河挑河埂,吃住在各地。我们家原先在“<b><font color="#39b54a">山乡</font></b>”,因没有河埂可挑,就被安排到远地,如挑“新桥河”、挑“一干河”、挑“陈家河”、挑“石场河”、挑“西庄圩”,还有到南京铁心桥挑“秦淮河”,最近处就是挑我们公社的“环山河”。</h3><h3> “农业学大寨”形势下,到处都留下了父辈们负重的脚步声!</h3><h3><br></h3><h5><font color="#39b54a">注:1、超支,就是到生产队里预支粮食和钱,到年终再一一扣除。</font></h5><h5><font color="#39b54a"> 2、山乡,就是全靠水塘,水坝灌溉,不靠湖,河。</font></h5><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  队里的男劳力出发后,剩下的农活就得要留守在家年老体弱的男劳动力和妇女们担负起来。娘那时候是生产队里妇女中最突出的一个,她做事泼辣果敢,为人正直,有的活一般男劳力都做不了的她都能做!二月里刚开春,生产队组织社员罱塘泥作肥料,男劳力走后,这些活就得妇女们揽下,罱塘泥看似简单却不是一般人能做得了的。<br></h3><h3> 因为我们村属于“<font color="#333333">山乡</font>”,鱼船极少见,罱塘泥一般用的“<font color="#39b54a"><b>三</b></font><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仓船”</b><font color="#333333">都没有</font>,但是劳动人民的创造精神真是不得了,他们就用两个大圆“<font color="#39b54a"><b>柞盆</b></font>”,用细毛竹绑牢后放在河塘里来罱塘泥,这个比用船更需要平衡力和更多的技巧,但娘和她的众姐妹们运用自如,驾轻就熟,引得路过者个个挑起姆指称赞她们!</h3><h5><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br></span></h5><h5><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注, 1、三仓船:一般农村上用的是三仓船,五仓船及以上的都是在湖、河里使用,最小的船是“鸭船”专门在湖里面放鸭子用的小船,其他地方也叫柳叶船,就像一叶柳树叶,会划的划起来极快,没有它你是赶不上鸭子游泳的速度的。</span></h5><h5><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2、柞盆,山乡地区船极少,一般放在水塘里面当船用。柞树是一种树名,用它做盆坚实耐用不渗水,一般直径在2.5米左右,深度在5、60公分,载重量也不容小视。</span></h5> <h3>耕田</h3> <h3>耘地</h3> <h3>耙地</h3> <h3>栽秧</h3> <h3>  车水灌溉水稻田也好,耕地耙地栽秧也罢,娘样样都能干的起来,而且还毫不逊色于男劳力!四村八乡的乡亲只要提起娘的名字,几乎没人不知道!</h3><h3><br></h3><h3><br></h3><h3>没有动力设备的时候,全靠人力车水,原始的吸水工具在当时却是最先进的、最实用的!<br></h3> <p class="ql-block">  机械脱粒是后来才有的。</p><p class="ql-block"> 以前麦子脱粒全靠打连枷,现在的孩子们见也没见过了。那时在生产队的时候,一大块稻场,总有十几亩地的面积。在麦子收获时,男劳力负责挑麦到场,妇女们负责铺麦打连枷。</p><p class="ql-block"> 几十位妇女们,俩俩相对错开分列,连枷举起重重落下,这边打下,那边抬起,如此此起彼伏,随着打向麦子的声响“啪~嗒!”“啪~嗒!”“啪~嗒!”“啪~嗒!”尤如排山倒海,那阵势甚是壮观,每每这个时节,我们十来个孩童就会围在稻场边,看着妈妈们打连枷,好玩好有剌激啊!</p> <p class="ql-block">现在这个视频就是打梿枷的场景,当然是现在的了,不是我妈妈年轻时候的视频了,那时也不会有啊!</p> <h3>  扬谷,本该是男劳力做的抛稻扬谷,但我娘和她的姐妹们人人都会,尤其是娘的技术没人不夸的,可换来的是我娘两臂酸肿!<br></h3><h3> 娘还有一门独到的技术:筛谷!她筛起竹筛子来,谷子随着筛子转动着,秕子杂物却随着娘的筛子的摇动,慢慢聚拢慢慢成堆,等到一定的时候,娘就把这些杂物用手捧掉,留下纯净的谷子。当时生产力低下,全靠人工净谷上交公社粮库,娘筛起谷子来又快又干净,为此生产队里就让她培训了起来,带动大家一起干,还被村上别的几个队请去做教学了,中午好吃好喝的管一顿,把个老爹羡慕不得了!</h3> <h3>  虽然现在种地慢慢才有了机械设备,那时候真的全是人力。</h3><h3> 最要说的是农业的基础设施,修筑翻水机垛和河塘水坝埂,都有娘参加的身影!那时都是人海战术,男人们的活往往因工期紧迫,女人们也要顶着上。什么挖<font color="#39b54a"><b><i>“茅范子”</i></b></font>啊,打夯啊,娘都会做,而且样样拿的起放的下!挖的“茅范子”块块一样大,块块一样厚,并且块块“茅范子”上都有厚厚的<font color="#39b54a"><b><i>“巴根根”</i></b></font>草皮,因为有了草皮才能护住“茅范子”土块不散,还能很快让“巴根根”草复活长出新芽来,才能让堤埂坚固牢实不漏水,雨季不进水才能保证堤埂不塌方。</h3><h3> 保证堤埂质量的关键工序是“打夯”,我们这的夯是一个梯形状的大小适合的石块,有百十斤重,用四根树杠夹紧撬牢,四个人高高抬起重重摔下,达到砸实土层的作用。夯也分重夯和轻夯,重夯是男劳力用,轻夯是妇女们用的。</h3><h3> 打夯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事,就是打夯时必须要有人领头喊打夯号子,娘就是喊夯的人。娘前面喊一声,其他三人都要随后应一句“嗨,嗨嗨哟啊”,娘喊:今天我们四个人啊!她们就会喊“嗨,嗨嗨哟啊!”,娘喊“打起石夯来么”“嗨,嗨嗨哟啊!”,如此喊下去,现编现喊,见到什么就喊什么,语调悠扬,声音洪亮,随着后面那个和声,石夯被狠狠地砸向地面所发出“嘭”一声,才是这番号子的定音!</h3><h3><br></h3><h5><font color="#39b54a">注:1、“茅范子”:是我们这一带农村上,一种挖出的周长三十公分,厚三十公分的土块,表面还有一种生命力极期顽强,帖紧地面草根深入土壤的茅草。用这种土块作为河塘水坝堤埂的外砌块,里面是净黄土填实,再经过打夯压实,层层加码才能把堤埂修筑起来!<br></font><font color="#39b54a">2、“巴根根草”:是一种径杆粗壮的,帖近地表面生长的一种茅草,容易存活生命力极强,护土性能极佳,是用于河塘堤坝砌外坡的极好的材料。</font></h5> <h3>  那时我们家生活很艰苦的,常常是老大穿新,老二穿旧,老三老四穿破!但每逢过年,娘总会在三十晚上,在我们兄妹四人,每人枕边放上一双千层百纳的新鞋,还有每人一件新衣服!正月初一早上,起来最早的还是娘,做好了早饭再一个个地叫醒我们,当我们看新衣新鞋,那高兴的劲真是一蹦三尺高啊!可谁又知道,为了我们兄妹四个人的鞋,娘熬了多少个夜晚,纳断多少根针?因为白天上工,夜晚熬夜辛苦打嗑睡,扎破多少次手指,流了多少次的血啊!</h3><h3> 记得我上三年级时,娘在外婆那学到了做布草鞋的手艺,那是大舅舅小时候外婆给他做的,很好看也很好穿,所以娘学会了做以后,就为她的大儿子我做了双。那双鞋到现在还能记得它的模样呢,淡蓝色的布料按草鞋的形式,每根筋绊上都绣上精致的花纹,轻巧灵便,穿在脚上要多好看就有多好看。穿了上学去后,被大娘婶子们看到了,都要叫停我,让我把鞋子脱下来,左看看右看看就是不舍得给我,急得我抢了鞋揣进书包撒腿就跑,以后谁都不脱给她看了!</h3> 现在 <h3>  傍晚,趁着夜幕还未尽展,我娘暂时安睡,和老婆慢步在娘下田劳作经过的塘埂。闻着田野里油菜收获过后的气息,看着田野里到处散落的菜籽桔梗,如若娘未病倒,此时的田野里一定少不了娘的身影,因为娘是闲不住的人啊!</h3> <h3>  村边,这条通往高淳的地铁S9号线,和并线同道的G235公路上的火车、各种汽车,日夜繁忙地奔驰着!我的思绪也随着急驰的车辆游弋着,回来侍奉老娘也有时日,单位也得回转,可是娘却是这种样子,是走是留又一次煎熬着我,虽然,老婆一再宽慰着我,但是我清楚地知道,一旦离开万一娘有什么差错,将是我的终身憾事啊!</h3><h3> 天哪!为什么要这样折磨我娘?为什么要让我娘受此大难?为什么要让我们母子再受剥离之痛!这到底是为什么?</h3> <h3>  沿着屋子后的塘埂,一边与妻交谈着,一边却让思绪横飞,想这想那的,想到最后连妻与我说什么都不清楚了!</h3> <h3>  现在的条件都好,水泥路一直铺到塘埂田头,下个地弄点蔬菜都不会脏到鞋子了,水边的码头比以前好了多少倍,连村中间的人家都跑过来上码头,靠近的人家更不容说,什么要洗的东西都拿到塘里面来洗洗刷刷的。老娘一直都在说共产党好啊,为咱们老百姓造福啊,现在不愁吃穿,只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可是,娘却真的生病了,辛劳了一辈子了,到了该享点福的时候,您却病了,而且生的病让我们毫无招架之力,这不是在您的亲人心尖上用刀戳吗?</h3> <h3>  屋角路边公家竖的路灯已经亮了,它默默地坚守着岗位,好似为在外的游子点亮着的航灯!</h3><h3> 路灯处就是娘的屋,我娘就住路灯旁边的屋里!</h3> <h3><br></h3><h3><br></h3><h3><br></h3> 返程 <h3>  老娘现在的情况稍趋平稳,疼痛的概率少了许多,昏睡的时间加长,但饭量倒还没有减少什么。清醒时谁喊都答应谁,还能作简单回答,这让我稍作宽慰!在告诉她我就要回公司后,娘的情绪稍有变化,但一纵即逝并没有过多的拖恋,我娘真的是通情达理之娘啊!再加回来时间也不短了,公司领导也在催促返程,所以,尽管有万分不舍和内疚,但还是无可奈何地返回吐鲁番的公司。<br></h3> <p class="ql-block">  五月二十六日,两点四十四分我登上了去吐鲁番的火车。</p><p class="ql-block"> 早一天卧龙山兄得知我回家探母,就邀请我参加专为我备设的酒宴,所以,我就去火车站先把返程的票买好了,并打算告知卧龙山兄我返程的确切时间,可一时侍奉老娘等诸事后,竟把此事忘得一干二净!到了卧龙山兄发短信通知时,才猛然想起受人之邀,惭愧啊!让兄费神费事费钱,而我却失约了,这能对得起老哥哥对我的一番情意吗?但事已至此,只能请卧龙山兄海涵,等我再次返乡,我设宴陪情,谢谢老兄的深情厚谊!</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 为此忘年交刘老先生赋诗一首:</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路途遥遥,征程涛涛,</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万里边陲,工作重要!</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家有老娘,需儿照料,</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忠于职守,儿遵孝道,</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千言万语,忠孝两要,</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偶尔回家,朋友相邀,</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来去匆匆,忘掉酒肴,</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兄弟勿怪,朋友勿恼!</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来日回程,备酒相告,</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为人不易,为子尽孝,</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此番不周,必当记牢,</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村南心安,朋友祝好!</i></b></p><p class="ql-block"><br></p> <h3>   离端午节没有多少天了,所以在临行前晚,老婆为我裹了许多的粽子,有花生米加赤豆的,还有鲜肉的,带了给厂里同事们共享,让远在边疆的弟兄们尝一尝来自江南水乡的特产。还有炸好的,也是我喜爱的“膨酥”的锅巴,满满一大包吃的,又好让我沿途尽情地享受了!<br></h3> <h3>  真的要感谢老婆啊,为了老娘她在尽着双重孝心,把我的一份孝心加倍地敬奉在老娘身上,好让我安心在外工作,还特地嘱咐我在外多保重身体,家中一切事情不必担心!无以回报,只能是加倍工作,干好工作来回报她了!<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