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忆春

<h3>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多了,时间虽然把父亲的身影拉得越来越远,而怎么也抹不去我对父亲的深深怀念。时常,默默端详着父亲生前的相片,眺望着父亲生前常坐的地方,睹物思人,泪洒心底!好多次都想用自己的拙笔倾吐对父亲的怀念之情,可空洞的笔触总又是让我难以下笔,无奈,只好多次欲写又罢。<br></h3><h3> 其实,我知道错了,只要是情真意切,又何惧是无彩的辞藻?哪怕是几个苍白的字眼也是对父亲最好的怀念,于是在一个寒夜清宵里,涂鸦此文,谨表对父亲的深切怀念。</h3><h3> 我的父亲生于1934年一月二日,卒于2015年七月十六,享年81岁。</h3><h3> 父亲的一生苦难而坎坷。据父亲生前回忆说:他15岁时,因迫于祖辈艰难的家境生活,尚未成年的父亲就独自分开一户,过着自谋生计的生活。在漫长几年自谋生计岁月中,父亲帮人做过长工、放过牛、送过烟、砍过柴,期间,一次砍柴时左下肢被柴枝截破并感染大面积溃烂,后来,溃烂处虽自烂自愈,而当年溃烂的伤口至死依然清晰可见。之后,父亲又拜师学习做木工,三年学满,又逢国家大搞钢铁开始,父亲又随地质队加入到了搞钢铁的行例。他做过机手、做过搬运工等,可在一次山上搬运机器中,父亲又不幸被沉重的机器严重压伤腰部,留下终生吐血的疾患。所有这此,方为父亲当年苦难而艰辛生活的见证。直到上世纪60年代时,父亲与我母亲结为伉俪后,才回家过着平淡的生活。</h3><h3> 在我的童年记忆里,父亲是一位分十严厉的人。小时候,我们兄弟仨十分的调皮淘气,时常跟别的小朋友打架闹事,时常遭父亲揪耳朵,竹枝打屁股等惩罚。记得一次,大哥与二哥跟邻居小朋友游戏闹翻,大哥把小朋友额头抓破流出一点点血丝,父亲知道后,二话不说就揪着大哥与二哥的耳朵,继而还用竹枝把大哥与二哥的屁股打得一片通红。虽然那次我幸免于罚,可吓得我真躲在“门后脚”里不敢出声。面对父亲如此凶狠,那时我总感觉父亲是一位很坏的人,以至我们兄弟仨时常密谋着如何报复父亲的计划。当然,这个计划一直不敢付诸行动。当我们渐渐长大,也慢慢理解了父亲。</h3><h3> 我记楚的记得,在我10几岁时,双脚因故残疾的我,每天起居盛饭端水都需要父母帮助,而那时我家里吃饭的人多、劳动力少,家庭生活一度十分困难。于是,村里曾有许多人劝说父亲干脆把残疾的我送到县城里去流浪,以减轻父亲的生活负担。可村里人每次劝说,父亲总是坚定回答他们,“不管他最苦最累绝不将残疾的儿子送去流浪!”后来,父亲悄悄给我买来学习用品,帮我找来字典等,鼓励我自学文化,做一个身残心不残的人。在父亲的鼓励下,我克服各种困难,几经努力自学,终于自考大学文凭,当我完成学业,将自考大学毕业证书拿给父亲看的时候,我看到曾历经沧桑的父亲眼角里竟然含着泪花,这泪水包涵了父亲对我无尽的期待、心疼和欣慰!那时,我释然了所有父亲曾经的严厉,让我彻心感受到了什么叫不离不弃,什么叫父爱如山。</h3><h3> 我的父亲虽不善言谈,却为人正直友善,平时,不论谁家遇到有啥困难,父亲总是力尽所能去帮助。有一次,邻村有一位老人不幸摔倒腿部,因老人家里生活困难没法去医院治疗,躺在床上痛苦不堪。父亲知道后,凭借祖辈流传治伤的秘方,免费帮老人的腿治好了。当老人伤脚痊愈能下地走路时,将他一只辛辛苦苦饲养起来的公鸡送到我家里,以表对我父亲的感激之情。我父亲是不收别人东西的,他先将老人留住吃了晚餐后,然后将老人和一只公鸡一同送到老人的自己家里,感动得老人热泪盈眶。父亲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许多。</h3><h3> 我的父亲是一位信奉佛教的人,万事不求回报,只当乐施好善,一生中,他这样说,也这样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他平凡人生中的闪光点,也为晚辈的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标杆与学习的榜样。如今,我们已长大,面对生活,纵有艰难,却懂得奋发进取;面对人际,虽有磕绊,却懂得宽容忍让,我知道,这是父亲的人格净化了我们的灵魂,让我们在自己起落的人生和纷繁的人世里,不至于沉沦和迷失友善的追求。</h3><h3> 我的父亲乐守清贫节俭,一生中从不铺张浪费,一件衣服要穿得破了再补,补了再破,才舍得扔掉,一道好菜要省着吃上两天时间,他自己从来不舍得买一件好衣服,更不舍得买一道好菜吃。据母亲回忆说,父亲甚至在他去世前一天说,想买一只猪脚吃,可节俭的父亲最终还是没能如愿。这也许成了父亲最后的遗憾,也将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隐痛!</h3><h3> 本想,在家境渐好的现在,好好给父亲尽一份孝,可未想到父亲却匆匆地走了。</h3><h3>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哀痛难当!</h3><h3> 父亲已经走了!走得好急,好直接,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也许是上天知晓父亲此生为了生活,为了拉扯我们长大吃了无尽的苦头与辛酸,经受过了无数艰难和委屈,当我们长大不再需要再为我们操劳时,上天叫父亲去修复曾伤痕累累的身心了吧?父亲,既然您已离去,您就安息吧,儿子的我们将永远怀念您!</h3><h3> 下附:父亲几张生活照留作永远纪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