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的眼

芳菲时代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这篇文章,也许可以让公益之心,一觉醒来。也许,可以触动自己的卑微,也许可以找到更好活下去的勇气……让心流动起来,这世界就不会失业破产。爱情可以贫穷,爱心永不荒漠……当她昨天在我眼前将1386元,通过手机划给一个大山深处的苦孩子当学费时,我和空气一样沉默了。她是小草,我是沙子。――芳菲时代</span></p> <p>  一个做公益20多年的友友,一个新疆兵团开卡车走过来的建筑行业女侠,因山东银滩结缘,彼此收纳朋友圈。</p><p> 我一直想走进公益,走进良心和狼心的阵营,去体验公益的力量。</p><p> 我一直在寻公益的眼!</p> <p>  何谓公益?她给我阐释如下:</p><p> 当你选择随意拾起地上的一片纸屑, 你在做公益。 当你选择在公共场所保持随时随地的安静, 你在做公益。 当你每天为生活在苦难中的人们深深地祈祷, 你在做公益。 当你为困难人群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 你也在做公益。 公益的范畴很广,你我开始的出发点很简单, 就是可以做点能帮助别人的事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做公益的出发点就是快乐公益,把自己个人的工作、学习和家庭事务安排好,心理毫无负担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了别人,自己也获得了快乐。 做公益不需要你有很多钱,不需要你有多大能力 ,不需要你有多聪明,只需要你有一颗爱心,就能帮助别人。 参加公益活动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 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在更多的时候, 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去坚持、坚持、再坚持。 做公益很平常,要以平常的心态去做事, 用平常心做公益,你就会有很多的收获。 通过参加公益活动,我结识了很多普通又不普通的人,我们是兄弟姐妹、我们是伙伴、我们是一家人。&nbsp;</p><p> 如果把公益比作一条路的话, 那某些公益大咖就是引领大家前进的路标; 而像你我这样的,就是那铺路石。 铺路石很平凡,但缺了就没有路。 千万颗普通的铺路石连在一起, 公益之路就会一马平川。 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p><p> 公益不是施舍,公益不是可怜,公益不是为了满足某些人“献爱心”的需求。 公益是谦卑地看到,那一张张脏脏的小脸背后生命的珍贵, 公益是和他们一起分享人性最真实的部分, 公益是不管做到哪里,最后感觉到被祝福的是自己。公益是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与另外一个生命的连接, 公益是生命的分享 。加油,明天会更好!愿你我在浮躁的尘世都能修得一颗纯净的心。</p> <h3>  为什么突然想做公益?公益应该与金钱无关,不是那些富豪贵族们的专利。我贫民,我公民,我有一颗善良感恩的心,我就可走上公益的路上。</h3> <p>  关于公益,我力量微薄,但我有一颗公益的心,去回馈社会和人类。那朋友小草做20多年公益,参加无数次公益活动,去新疆支助贫困孩子,去汶川给灾区孩子做心理疏导,去大山深处打开文明的窗子……她公益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灵魂很高贵而又优雅,一颗同情心可以融化凡尘。</p><p> 我问她,为什么做公益?</p><p> 她说,为了触动灵魂。</p><p> 她说,你就是小资情调,风景无边。你真的需要公益。</p><p> 我説,公益是在越职越位,是越过政府去干政府应该办的事情。中国公益很多是作秀。</p><p> 她说,你接触公益太少,太肤浅。</p><p> 我说,我做公益,比如给社区孤寡老人上门服务,给贫困人类送去物资,给边远地区支教,给灾区人民心灵安慰和疏导,我要通过什么形式去做?有哪些程序和备案?有不有象瑞士说的可以存一个公益银行?</p><p> 我真的需要公益的眼!</p><p> 我真的需要大爱无疆!</p><p><br></p> <p>  她给我发来这样一段文字:我去参加公益活动,说实话,婆婆是不太理解的,还是要感谢老公,从来不会干涉我的事情。我认为是对的,就会去坚持。我没有告诉其他人资助孩子的事情,因为我觉得这些都是自己的私事而已。早些年我曾告诉妈妈,说我资助了小孩子的时候,妈妈说:你去搞这些事干啥?我说,我和哥哥姐姐小时候都是读书为学费发愁的,所以知道这些孩子的不容易。妈妈说:你们那时候读书,也没有人来这样帮助你们啊!我答:那时候大家都不容易,家家都没有钱,哪里还有空去想这些事情啊!现在我虽然不富裕,但是一年一千多还是能省下来的。再说了,一千多块钱现在能干多少事情,用着一下就没了,对于她们来说,却是一年的生活费啊!是的,我就是这样想的,随便省一省,这点钱也就出来了。当然,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压力还是挺大的,房贷车贷,还有孩子的各种花销,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省的,所以我也能理解其他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对于资助孩子们念书,在每次的实地走访中,我都会有新的理解和认识。上次去新化,我们小组走访的最后一户人家是三兄弟,住在接近山顶的位置了。那山不是我们这儿的小山,都是很高很高的石头山,下山一趟要很长时间,很不容易。在走访完走路下山的时候,我和队友聊天,聊起了这三个孩子的命运。我们一时帮了他们念书,但是等他们长大后,是很难找到老婆的,因为太穷,因为太偏僻。队友说,当他们进入社会的时候,很可能会成为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当他们想起小时候曾接受过他人的帮助的时候,也许还能心存一份善念。假如某天正好让你碰到了那些不好的事情,也许,他会认出你,从而收手。也就是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在帮助未来的自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我没有去过实地走访之前,我确实难以理解还会有那么穷的地方、那么穷的家庭、那么穷的孩子。当我亲眼看到什么是“家徒四壁”、什么是“贫病交加”、什么是“穷困潦倒”之后,我知道了。当我发图片到朋友圈时,有人看到了,问我:真的有那么穷的地方吗?我只回答了三个字:真的有!每当有朋友提出对我参加的公益事业感兴趣的时候,我很开心,虽然中途也有很多人不理解,说了很多风凉话,但我依然选择做好我自己。当我资助的孩子和我联系的时候,我真的很开心。帮助了别人,也会让自己感受到快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是一名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想,我的后半生都会坚持这件事情的,因为,我认为它是对的!</p> <h3>  我对她说,我有一颗公益心。我一直用文字的力量呼吁国民,多到中国的老少边山穷地区走走,多到中国的各个旮旯旅游,并自我承诺10年之内不出国,不把中国🇨🇳造人民币搬国外消费,要消费中国,因为国内很多景区都眼巴巴等着我们去那里看看游游,等着国内消费力量的大力拉动。这次山东之行25天,我跟团旅行社走了很多地方,感觉国人的旅游真的做得很卖力很辛苦,山东也太热情好客,使出浑身解数让你消费国内消费山东,那些玩命的年轻人起得比太阳还早,他们真的不容易。国内所有的旅游之地都不容易,他们为国家坚守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翘首以盼国人拿人民币去那里消费,我们又怎敢忍心偏偏将大把人民币送去泰国、越南以及不缺钱的欧美等地?旅游,说白了,也是一种公益啊!消费爱国,消费国内,又何尝不是公益呢?</h3><h3> 我还说,我们的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他们反哺城市太久太多了,现在,也应该是我们回馈农村和旅游区的时候了。只让他们守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却让他们拿出所有的积蓄购买城市房地产,支持中国城镇化(他们迟早要掏空所有积蓄为子孙进城买房!),他们是贫困的、但却是最伟大的。他们应该让城市反哺他们了,而去那里旅游,只是很容易做到的公益心。</h3><h3><br></h3> <p>  【文字原创于山东回湖南旅途中,与小草在车厢里的一席卧谈,感触颇深,特记之。岁月留痕,行走的文字,需要灵魂的滋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无数人。我正迎头奔跑……图片由小草和芳菲时代提供。公益无边,良心也许可以从这里一觉醒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