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给我帶来了什么

赤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滚滚向前的改革春潮,</p><p class="ql-block">风雨沧桑,凤凰涅槃;</p><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的流年里,</p><p class="ql-block">有"你"有"我"也有"他";</p><p class="ql-block">年轮变成了岁月的痕迹,</p><p class="ql-block">岁月的碎片拼成了记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闲来翻出厚厚的记事簿,红色的丝绸硬皮封已经松脱,周边泛黄,蛀成了小洞。幸亏里面的笔迹依然,那是尘封已久的工作记录,是我浮沉商海十多年的跌事随笔。</p> <p class="ql-block">  或许一通电话、一次会议、一笔汇款、一个同事的咨询、又或是老总的嘱咐,都来一个潦草的记录。多少往事,多少"那年拼搏"交集着,感慨着。</p><p class="ql-block">~窗外一片农地~</p> <p class="ql-block">  虽生不逢时,却是幸运的。在我生命力最旺盛的时期,遇上了祖国的改革开放,此乃千载难逢。二十多岁妙龄,虽然没有高等学历,也没有从商经历,却如愿扯了下海。</p> <p class="ql-block">  1985年,是改革开放的初期,我受聘于经济特区一企业,简单而言是做生意的公司。何谓"生意"对于当时慒懂的我,一切来得如此新鲜,什么"进出口贸易""中外合资""保税区"等一系列新鲜名词,陌生而好奇。</p> <p class="ql-block">  来自四面八方的新同事,有高等学历的,有跟我同样的高中生。说国语的、粤语的,还有说家乡话的。打破传统的上班模式,不是每个人都向同一目标狂奔。跑的、跳的,溪边濯足的,叼牙签晒太阳的,五花八门,各司其位。这就是商海。</p><p class="ql-block">~公司年会~</p> <p class="ql-block">  首先是摆脱其氛围,绝不能放弃自己,目标虽是模糊不清;好奇心却是无限膨胀,但愿带着饱满的求知欲去海纳百川。</p> <p class="ql-block">  给我差遣的首份活儿是财务,与数字打交道,可不要小看这0至9,十个阿拉伯数字呀,打算盘、写凭证、记帐,银行业务,证照的登记、年审⋯其充斥着会计科目的数字~报表。企业效益佳否?也得以"盘数"为依据。都离不开那0至9;真是有数得计,才可心中有数。庆幸这工作的奇妙而有趣。</p> <p class="ql-block">  人们总说时间会改变一切,但事实上一切都需要你自己努力去改变。</p> <p class="ql-block"> 一天,临时接到通知:与一女同事到海南岛出差,任务是带款项(支票),与正在当地谈生意的同事接应。虽是有点突然,但却乐意着,填写好旅差借款,找领导签字,简单的行装,带上公司的重托:一张七位数字的支票。</p><p class="ql-block"> 我们俩怱怱坐上了拱北开往徐闻的通宵大客巴,启程出发啦,约颠簸了6小时,到达徐闻时天还未亮,便马不停蹄转乘跨过琼州海峡的电船。海口就是我们的目的地。</p><p class="ql-block"> 车上没能瞌眼呢,可上船歇歇啦,上了船,俺俩不知天高地厚,半刻钟不到,感觉头昏脑胀,这是从未坐过的公海船,风大浪大,海流喘急,摇幌难耐,望着同伴,脸色苍白得吓人啊,原来我们是晕船浪,开始噁心,继而就呕,吐了又吐,等全吐了。双双找地方去,找个无人的地方,是!船仓!因为实在乏力,我们蜷缩在船仓。不知过了多久,"船泊岸啦,快起来"听到有人叫唤着,蒙胧中醒来,第一反应,摸摸袋里的支票,幸好,完好无缺</p><p class="ql-block"> 我们二人兴致勃勃登了上岸,刚才一幕已抛诸脑后。两位男同事早就在码头等候着,我小心奕奕将那张超百万元的支票交给了他们。</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公差。</p><p class="ql-block">海南岛~</p> <p class="ql-block">  假如我们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亊都完成了,我们会真令自己大吃一惊。</p> <p class="ql-block">不到一年的财务工作,便有机会尝试新的工作内容~报关员,报关是一个新兴行业,没有前车之鉴;小试牛刀,锋茫不露,第一次到拱北海关,走进报关室,眼前繁忙一片,我左顾右盼想找个位置,似乎没人察觉我的存在。来自不同公司的报关员都正在为到岸、离岸的货物做着各种报关前的填写单据工作。</p><p class="ql-block">我拿出早已填好的进口报关资料来到橱窗,轮候,等待,只见那穿着威武制服的关员,将一份份单查看,轮到我了,眨眼工夫将整份单退了回来,不说因由,示意自己查找。</p><p class="ql-block">我满头雾水,紧张了半晌,原来批文还要找他们科长签署;找到了科长,见我生涩,示意拿"报关员"证,咪着眼睛戏谑道"你之前没报关?怎不似报关员。"我苦笑着跟他说:是啊!我原来是护士,"就是嘛,白衣天使怎么来了这"。</p><p class="ql-block">嗨!原来报关员还有样子看的。</p> <p class="ql-block">  拿着签署了的批文,再返回橱窗,却要下班了,当天申办不了啦,无奈货物只可存放在海关的仓库。</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一次报关。</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倘若需要从思想中得到快乐,那么他的第一个欲望就是学习。</p> <p class="ql-block">  记亊薄有这样一段:报关工作,涉及的知识面广泛,商品的归属,税收的计法;临场的应变,很具挑战性。与公司的进出口业务息息相关,报关畅通了公司效益就来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被调到了办公室。</p> <p class="ql-block"> 十八年太多回忆了——</p><p class="ql-block"> 从职员到中层管理——</p><p class="ql-block"> 集团的综合性业务,营运流程⋯⋯都让我误打误撞,也让包容了。</p><p class="ql-block"> 庆幸我出身于护士,没有被物欲颠仆,没有在不经意间被同化,所有的弯路都是必由之路。一歩一个脚印,踩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p> <h3><br></h3><h3>文字赤紫</h3><h3>多謝 分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