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你的名字一遍又一遍

逆光飞行

<h3>我叫赵广砚,来自西北大漠戈壁滩,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一座蓝色军营,是我身体和灵魂安放的地方,我在那里待了16年。从甘肃酒泉隔着三千里的山山水水来到江城武汉,说实话,一开始,我特不情愿。一是武汉太热,小胖子容易出汗。二是在单位相对自由,按部就班。可既然来了,就得服从命令听指挥,指哪打哪无怨言,作为一个16年军龄的老兵,这点觉悟还是有的。让我负责文学组日常学习创作,我心甘情愿,但我知道责任很重,道行很浅,只能硬着头皮去攻克难关。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群天南地北的文学青年,他们听课时,认真的小眼神,让我流连忘返。<br></h3> <h3>先说郑宏达,你一开口,我就知道你来自白山黑水之间,那一口大碴子味儿,纯正如初恋。你说,几年前,曾加过我的微信,只因从未交流,被我删了。我首先跟你道歉,微信好友八百,真正走心的不会超过一个班。但是,缘分就是这样,不早也不晚。相逢的人会再相逢,再见的人会再相见。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是文学将我们此刻的心灵彼此相连。<br>史明伟,我呼唤最多的名字。第一眼见他,楚桐说,这是他的同学,曾是军校颜值担当。接触之后,才发现他不光是流量小生,还是个文艺范儿十足的翩翩少年。这几天,我安排他负责文字排版、音乐剪辑,有啥事跟他一说,他总是随叫随到,绝不拖延。有一次,他陪我买衣服,本来只想买双鞋,在他的蛊惑下,我从头到脚换了个遍。他在四川,离青城山不远,我对他说的最多的是,帅的人也需要文学积淀,好山好水好风景,业余时请多修炼。<br>李延可,我的山东老乡,我在临清市,你在夏津县,直线距离不到30里,因文学相聚江滩。说实话,你和我一样,长得有点着急,不太像九零后那般朝气蓬勃,反而透着一股八零后的沉稳老练。若不是外出时,你穿着那双骚红的鞋子,我可能会把你等同于和我一个年龄段。你对文字是虔诚的,这从你的诗里可以窥见一斑。需要和你交流的是,再好的厨子也得有佐料相伴,多读书,读好书,你的文字定会更加夺目光鲜。<br></h3> <h3>刘宏伟,你的眼神里有一片大海,尽管戴上眼镜的时候,时隐时现。你的外表文静安然,老说自己是一个理工科直男,可当你真正开心的时候,我们都能感觉到你内心的炽热和温暖。生日小聚会,你的一番发言,让我开始慢慢有点紧张,紧张的是刚刚开始把你熟悉,不日又将和你说再见。宏伟,你是有文学基础的孩子,写出来一定胜过万语千言,落在纸上的文字也许只是生命的某个瞬间,也许终有一日会荒芜一片,但请你相信,它们一定还有不一样的烟火,那是你生命中的温度和欢颜。<br>钟延鸿,一个慢热型的人,出现在一群狂躁的感性动物之间。你的故事深不见底,时常激起我的好奇心,你深邃的眼神就像武汉的夜空,看不到星星点亮人间,却能感知万物自有循环。多想在某个深夜,买上一扎啤酒,和你好好地聊聊天,聊聊人生,聊聊爱情,聊聊你一次又一次不惧风雨,在高空中跳伞。可因为纪律使然,我不得不理性的和你在一起,探讨你的古体诗词,猜测你心中描绘的那个她到底有多么好看。兄弟,你才24岁,还有好多事情可以干,该疯狂的时候,就疯狂,你的面前,还有我,还有一群文艺青年相伴。<br></h3> <h3>罗卓珉,你是一个暖男。半夜五点半,轮到我换岗,你悄悄地走到我的床前,告诉我,班长,时间差不多了,请你叫下一班人员。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文学组采风。你又是策划行走路线,又是帮我清点人员,这还没完,你每次都主动走在后面,守护着两位女同学的安全。这是一个多么细心体贴的人啊,我要是再年轻一点,我要是个女孩,还是女孩中的异性恋。我一定会爱上你,和你一起吃饭,一起飞翔,一起浪迹天涯,四海为家,寻找属于两个人的碧海蓝天。<br>陈会超,你文质彬彬,无论形象还是气质都很高端,就连个头也让人羡慕,每次和你说话的时候,我都不得不垫起脚尖。你说你曾写过一些文字,只是那些文字早已石沉大海,飘荡在尘世间。这没关系,真的,你的文笔不错,但是不要老是站在远处观看,而要走进自己的内心去认真反观,写出灵魂深处的真挚和对生命的感慨。时光不老,也不会欺骗,坚持下去,我相信终有一日你会发现,文学和写作会成为你生命中最隆重的内容,哪怕是我们都老了,变成黑白照片的那一天。<br>刘茜源,你属于一个优秀帅气的转型青年,跨界歌王,流量上限。尽管,一开始你来文学组还算频繁,但是你写的文字并不算多,句子也没有那么惊艳,我要是闭着眼睛夸你写的有多么多么好,你肯定认为我是个疯子或者混蛋。我对你只想说点实在的东西,尽管你很帅,也很年轻。但我要泼一盆冷水,告诉你,青春短暂,没有时间留给那么多的遗憾。时间是风,老去的是飘向地心的重力,不可留恋。你要想好你未来的日子,是以美好之心记录点滴生活还是得过且过,随遇而安。</h3> <h3>这八位同学是我们文学组最核心的成员,除此之外还有几位同学经常过来客串。王思雨,虽然是文创组的老演员,却是第一个在文学组过生日的人。那一晚,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各自的诗歌来为你庆生,音乐、蛋糕、诗歌,种种都在心间。虽然,他们还做不到为你遮风挡雨,但是你一定感受到了这群文学青年发自内心的温暖。孟艳玲,一有空就到楼上来探班。虽然你身兼主持撰稿,忙得不亦乐乎,但我知道你骨子还是那个冰心一般的文学女青年。郑字元,光记诵你的名字,我费了三天。恕我冒犯,你的名字拗口的让我无法张嘴。直到你一首首诗歌写出来,我才明白。文字原来也有春天。海娇啊,你的名字和你本人一样惊艳,虽然你的作品不多,但我觉得你写出来肯定不是搞笑,正如你的笑容那样,樱花般美丽绚烂。陈壮,原谅我,你的名字,我确实一开始并不知道。后来,你连续问了我三遍,班长,我叫啥?我才开始把你仔细观看。你的眼睛并不大,却非说是内双。其实,是不是双眼皮没关系,你眯着眼睛,一样引得芳心一片。袁旭光,郝大鑫,一对老艺术家。相声说得好,快板打的溜,绕口令更不在话下。你们虽然诗写的不多,单从二位的肚子就能看出你俩的确心中有货。这一点,我不用多说。记住你们的名字就对了。赵洪淋,一身肌肉,浑身干劲。如果不是在这里相遇,也许我会躲着你,因为你的身上透着一股江湖大侠的气质,如扫地僧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方彦骅,你皮肤嫩的像个剥了皮的煮鸡蛋,白里透着红,红里透着干净。每次上课,你坐在我身边,我知道老师讲的课,很多你听不懂,但是,你认真的样子,让我记在了心里。庞均铭,记住你的名字不仅因为你是文学组的常客,更因为你每次提问时的那种执着。你的脑海里总有无数个问题在等着,这说明你对文艺爱的炙热。龚毅一把吉他走天下,看尽世间繁华。你一张嘴就已经暴露了你的才华,有空真的想听你高歌一曲,彻夜长谈不恋家。郭胜琨,你的名字和你的身材一样大气,不一样的是,你还有一个善于观察的心。余锦飞,瘦的那么结实,唱起歌来,却让人沉醉。文雁峰,你是科班出身,每一首歌仿佛都曾在你的世界路过,好听的让我总想录下来,留给未来的岁月。陈柏翰,话不多,可做起事来,不含糊,每件小事都认真对待,从不蹉跎。王远杭的舞蹈天天在练,我们宿舍就是你的排练场,虽然没有大飘窗,也足够我们慢慢欣赏。还有金泽辉、刘漾漾、台嘉良等等,你们每个人都身怀绝技又各不相同。还有贾伟和腾飞,两位尽职尽责的好管家,维护着班里的运转,但别忘了,都还年轻,纪律之外,不妨在内心深处。诗酒趁年华。<br></h3> <h3>在文体班,我年龄最大。但和你们在一起这几天,竟发觉贫瘠的发际间悄悄地长出了几缕头发。有些名字,我没有提起,并不是我不在乎或者我已经忘记,只是想留着下次以合适的方式再为你表达。</h3> <h3>我一遍遍呼唤你的名字,试图记住每一个人,记住你,记住我,记住他。记住这个五月,记住我们一同走过的这段时光,记住春夏之交的芳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