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烧白

毛哥

<h3>2018年8月,游重庆江津塘河古镇见闻。</h3> <h3>开了几个小时的车,来到这里已是打尖时候。停好车,沿着老街,在镇头寻了一家小餐馆,落了坐。</h3> <h3>等了半歇,无人招应。喊了几声,才走出一个老人,约莫七十岁左右。满脸老皮,走路勾着腰,手脚还利索。</h3> <h3>来到桌边,瞅着眼,把我打量了一下,说道:你吃饭?我忙应道:吃饭!本店关张了!老人回道。老人又道:我们刚好消过夜,就凑合着吃。</h3> <h3>无奈,就不客气地随了老人来到厨房。老人顺手牵了一根凳子,招呼我坐下。桌上有两个土碗,碗里的菜,已夹去一半,汤钵里只见剩下干的。见状,怎得下咽。</h3> <h3>见一个老妈在灶台上不停地翻动,不一会儿,端来一个热气直冒的碗。老人拿一个盘子向下一扣,双手合碗朝上一翻,往桌上一摆,揭开那碗,哇!一盘烧白,一盘滚烫的烧白。</h3> <h3>只见盘中腌菜打底,上覆三寸见长五花猪肉,片片叠错规整,块块油亮嫩黄,酱红色的汤汁不断地从肉菜间浸出,浓烈的香气随着蒸汽弥散开来……</h3> <h3>我不由得抓起筷子,横着穿起一块送进嘴里。一阵挑夹,那盘烧白被我吃掉大半,一碗饭才刨去一小半。我急忙把剩下的饭,一口气刨尽,喝了两口汤,就结束了这顿美餐。</h3> <h3>老人说道:我从年轻时就在这条街卖烧白,卖了几十年,现在老了,做不动了。明天,我的饭馆就关张了,你运气好!你吃的是最后一碗,本留给我儿孙明天回来吃。</h3> <h3>我走出店门,不由得在门口站立了很久……</h3> <h3>文创:毛哥</h3><h3>摄影:毛哥</h3><h3>创作时间:2018年9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