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岁月

陈远志

<h3> 五月的天空下麦子熟啦,编制出一张金黄色的网。</h3><h3> 我路过郊外的麦田,眼睛里有金色的光芒。</h3><h3> 阳光落在麦子上,像极了一对恋人的亲吻。</h3><h3> 轻轻地,太阳用它的温柔抚摸着麦子的脊梁。</h3><h3> 麦子踮起脚尖,把麦芒伸向太阳。</h3><h3> 我站在一片麦地的小径上,满身落上了麦香。</h3><h3> 深呼吸,贪婪的鼻翼,不忍释放清香,就把麦香和阳光,一起放进心田。</h3><h3> 顿时,心的田野,长出了一粒粒饱满的麦穗。</h3><h3> 麦子黄了,在夏天里。</h3><h3> 没有一种植物像麦子一样,经历了四季。</h3><h3> 秋种,冬眠,春长,夏收。</h3><h3> 漫长的季节,孕育出饱满的生命。</h3><h3> 从远处看去,麦田是最美丽的风景。</h3><h3> 站在近处,俯身触摸麦穗,嗅着属于麦子特有的芬芳,我沉醉在夏日的一片暖色调里。</h3><h3> 看着黄了的麦子,内心会不自禁地生出踏实和喜悦来。</h3><h3> 夏收是一场盛事,土地像嫁女一样把麦子嫁给了农人。</h3><h3> 这是一场热闹的婚礼,庄稼地里热闹非凡,常常是全家出动,头顶烈日,挥镰收割,生怕龙王爷搅局,他们废寝忘食,凡能参加劳动的统统到地里去参战,家里留一个人做饭送饭,麦子地里热火潮天,割的割,装的装,汗流夹背,就连小孩子们也要提着竹笼跟在大人后面捡麦穗。</h3><h3> 麦子收割完,装在架子车上,拉回场面,晒上半天,就开始把她们摊散在场面上,开始了婚礼的第二道程序,碾场。</h3><h3> 碾场一般在中午的太阳暴晒下,一个人牵着电碌碡,在扬散好的麦子上滚压,把麦粒压下来,这道程序需要三翻五次地进行,才能把麦粒压干净,于是就有一些人拿着杈,在撵得差不多的时候,过来翻场。</h3><h3> 夏收的第三道工序是扬场,扬场一般选在黄昏有风的时候,扬场是一项技术活,也是一门艺术,必须是有经验的行家,他懂得配合风向去扬,这样麦粒就会和麦糠分离开来,用扫帚轻轻拂去麦糠,留下的便是半弧形的麦粒堆,这半年的收成也就显出端倪了。</h3><h3> 夏收的第四道工序便是晒麦了,天气晴朗的日子,一般要晒三天,麦子就可入库了。</h3><h3> 麦子收割不久,田地里空荡荡的,农人们最懂得土地的寂寞,很快他们就会抽空给土地再送去一个叫做玉米的女儿,让她们在土地的怀抱里生长,土地宽厚地接纳了这个新女儿。</h3><h3> 农人和土地之间的默契,只有他们自己最懂。</h3><h3> 以诚换诚,以心换心,土地深谙这交友之道 ,他奉给农人的粮食也味美,新鲜,纯正,养人。</h3><h3> 与大地相亲,在麦地边行走,充满了诗意。</h3><h3> 明知道麦子是不懂诗意的,但是,我还是想要把诗意的帽子为它戴上。</h3><h3> 谁说麦子不懂情调?</h3><h3> 梵高的《麦田》,海子的诗歌,麦子是有灵性的。</h3><h3> 海子的诗歌,是受了梵高的影响吧,把大自然中的景象描绘的如此浩瀚。</h3><h3> 一个是用画笔,一个是用诗歌,在他们的心中,麦子是至高无上的精神代表。</h3><h3> 我对小小的麦子,生出敬意,也是在画家的笔下看见了一种不同凡响的生命力,在诗人的诗歌里读出了深厚的故土家园情怀。</h3><h3> 我是喜欢这些与大自然有关的画家和诗人,古有陶渊明的田园诗歌,又有海子的故土情怀。</h3><h3> 我时时在这些诗境和画意中,寻找着心灵的方向。</h3><h3> 麦子是海子诗歌创作的一个成熟的意向,他在诗歌中找到了麦子与生命的联系。</h3><h3> 土地,麦子,空气,阳光,一切与生命息息相关的,都是博大的。</h3><h3> 麦子黄了,颜色与土地最是接近。</h3><h3> 是布谷鸟把麦子从翠色的春天,带到了激情的夏。</h3><h3> 到了夏天,麦子黄了,是收获麦子的季节。</h3><h3> 有太多人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挣扎,想起家乡的那片麦地,就会心生踏实。</h3><h3> 眼前的麦田,变成了故乡的一轮明月,永远的照在心上。</h3><h3>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麦田,那里有家乡,有亲情。</h3><h3> 低头的麦穗曾经被比喻成最美的姿势,它像极了读书时的样子。</h3><h3> 我习惯了把书本上的字迹,看成一粒粒麦粒,生命之源,来自于书本和大地。</h3><h3> 飞来一只麻雀,立在麦穗上。</h3><h3> “你看,那只鸟有多轻呀,一根麦穗就能支撑着它。”</h3><h3> 小鸟悠闲地站立在麦穗上,不被路人所扰。</h3><h3> 在大自然中,人类,鸟类,植物,同在。</h3><h3> 耳边响起了《风吹麦浪》的旋律,歌手把爱深藏在一曲调子里。</h3><h3> 我知道,那是每个人的渴望,我们对梦想的呐喊,对爱人的爱恋,在旋律中尽情绽放。</h3><h3> “蔚蓝色的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h3><h3> 就在那里曾是你和我,爱过的地方……”</h3><h3> 浪漫唯美的音乐里,有深深地怀念和淡淡忧伤。</h3><h3> 诗意和远方,月光与麦浪。</h3><h3> 交织出现,在我的眼前。</h3><h3> 我看见,一片金色的麦浪里,海子奔跑着迎着太阳在歌唱。</h3><h3> 远方有多远?</h3><h3> 海子说远方很远,远方一无所有。</h3><h3> 不是那样的,远方并不远,它承载着家乡的麦田和殷切的希望。</h3><h3> 麦子黄了,一群群鸟儿飞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