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雾秦岭(中)

zn

<h3>雨雾秦岭(中)</h3> <h3>  车厢里的“天天读”在认真的学习和讨论中进行着,不知不觉列车穿过了秦岭大隧道,一片群山环绕的大盆地出现在车窗外。天空乌云密布,山峦时隐时现在雾气中变形,一幅动态的油画呈现在眼前。</h3> <h3>  列车缓缓停靠在秦岭车站的站台上,一下车立刻感到一股寒气袭来。由于多年的游逛,对山区的气候十分了解,出门前我就穿上了毛衣,还在背包里塞了一把雨伞和两件厚厚的休闲服,作为“法官”和“律师”的备胎。阳历五月中旬秦岭车站的值班员早晚接车穿大衣太正常了,“法官”尽管基础体温低耐寒,但此时只穿一件短袖外面套件马夹不由地也让人害怕。无论什么时候本钱都是最重要的,他们又一次享受到了我的英明。</h3> <h3>  出了车站想探望一下秦岭旅店的老康,一打听得知他已经很久没有上来了,七十多岁的人了还想靠倒卖这高山上的房产发财,估计也是个梦了。<br></h3> <h3>&nbsp; 此时天上下开了小雨,撑开伞沿着小路前行。曾经的车站棚户区一大半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工区的小院,还有一座高大的职工活动中心,但实实在在也没有几个人在活动了。路边还有几排老平房,没有人语声,从半开着的防盗门看,还有几个最后的坚守者。那曾经的热闹只是留在了那些原始居民的记忆中了。</h3><h3> 车站老棚户区已经荒芜了,这山中的教堂屋顶上的十字架还依然高昂神圣,简陋整洁,这次发现的变化是墙上原来的宗教标语已经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替代,崇拜上帝的空间被严重挤压。由于那天不是礼拜日,大门紧锁。我想无论人多少,中国式的传教士肯定还是执着,传播上帝声音的人更加神圣。</h3> <h3>  出了站区眼前豁然开朗,远山、万亩绿地、小片的槐树林、雨雾中的村落出现在眼帘中,偶然还能听到宝汉公路上传来几声汽车的鸣笛声。尤其让人心肺清爽的是那饱含着植物清香的空气,我张大嘴珍惜这无比纯净的享受。为“律师”保驾护航是我的责任。</h3> <h3>  走着走着,一首熟悉的慷慨激昂的歌声飘入耳中,“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是从一所吃素念佛人的聚落中传出的,扬声器中反复播放的歌声给雨雾中的盆地增添了几分战斗的气氛,我的步伐也不由地随着雄壮的旋律而坚定了几分。我妈所描述过的那六十九年前头戴狗皮帽子,胸前戴朵大红花踊跃参军参战的激昂场景又浮现在我的眼前……跪拜观音的靡靡道音,今天为何被雄壮的战歌所取代?我百思不得其解。</h3> <h3>  在雨雾中不知不觉地过了铁路道口来到了嘉陵江边,细雨中的江水依然是那样的清澈,不歇脚地向南方流去。凝视着江水真正感觉到了那千古传诵的名句“尔曹身与名俱裂,不废江河万古流。”的真理,人在大自然中实际是那样的渺小。</h3> <h3>  还想去观赏鲁冰花,不远处一片紫色绽放的花是那样的夺目,在雨雾中更加水灵娇艳。贴近后才发现去年的鲁冰花已经被一种不知何名的花所取代。大口吸着清新的空气,与那鲜艳的生机勃勃的鲜花对话,这不是幸福是什么?“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豪言壮语,已经不属于我们这个年纪了,都这把年纪了与我们有关的事越来越少了,能保住本是第一要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