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泪的微笑

笃定前行

<h3> 含泪的微笑</h3><h3> 文/劲草</h3><h3> 童年的点点滴滴映入我的眼帘,夕阳的余晖下闪着这样的一幕:一个孩子搀着一个老人,在夕阳中前进,老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h3><h3> 这便是我与奶奶的生活,是我小时候那段幸福、开心的童年生活。</h3><h3> 但自从我上了初中,由于住校,我与奶奶相处的时间便少了,这便造成了我们之间的隔阂,我开始嫌弃她,嫌弃她的行动迟缓和她的啰里啰唆,我再也不是那个愿意倾听她心声的乖孙子了。每次周末回家,奶奶总是会怀着喜悦的心情去看我,带着她舍不得吃的东西,递给我。我呢,只顾拨弄父亲给我买的小汽车玩具,对于她,不理不睬的,这时奶奶便会失望地走开,用手轻轻地推开门,然后慢慢地合上它……</h3><h3> 或许因为太久没有见到奶奶了吧,记得,有一次周末回家时,竟信步去了奶奶家。奶奶站在门口,矮小而又略显臃肿。她凝望着我家,凝望着远方,是在等我吗?奶奶的屋前,依旧是那熟悉的小菜园,熟悉的麦草堆,熟悉的油漆木门,一切都那么熟悉……我低声地叫了声奶奶,便径直走进屋里拨弄开我在奶奶放的玩具。</h3><h3> 奶奶蹑手蹑脚地走了进来,我抬眼一看,恍惚间我愣住了,奶奶这是怎么了?怎么不是我记忆中那个清秀干练的奶奶了?她正慈祥地打量着我,满脸的皱纹堆积在一起。见我抬起头,她在布兜里抖抖索索地摸索着,竟然摸索出两块糖块。糖块,这不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吗?糖抓在手里,带着一丝温热。我对她笑了笑,心里却像是被什么堵着,我不敢正视身边这位曾经陪伴我度过童年的老人,捏着糖块又走到了奶奶家那张方桌旁边,眼睛只是紧盯着那一小堆玩具。</h3><h3> 奶奶搬了一个凳子,挨着我坐下,拿起我的手轻轻地抚摸着,一股暖意直击心头。我收回目光,低下头,发现奶奶也正低着头,用心地抚摸着我的手,那双松树皮一般的老手,在我的手上认真地抚摸着,抚摸着,好像那是可以实实在在地接触到我的唯一方式。眼泪在我眼中打转了,我眨了眨眼,微笑着对奶奶说:“奶奶,我想吃你做的菜了。”奶奶一愣,然后便是高兴地点头,在她的眼中,我分明看到了泪水,晶莹的泪水。这微笑,这泪水,凝聚着不舍和亲情,这微笑与这泪水,是我最大的幸福。</h3><h3> 我不再拨弄玩具,而是像小时候,紧跟在奶奶的身后,看看这瞧瞧那,童年又重新找回来了,那个老人,那个孩子,幸福地在一起。</h3><h3> 奶奶含泪微笑的那一刻,是我们永恒的爱的开始,含着泪微笑的奶奶在我的世界散发光芒,照亮温暖了我心灵的每个角落,奶奶,我爱您!</h3><h3><br></h3><h3> (注:2019年4月5日是清明节。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不由得让我想起了离开我几十年的慈祥的奶奶。奶奶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对子女、孙辈们百般呵护以及对街坊邻居孩子的关爱,博得了乡亲们的啧啧称赞!今天,我以一名初中生的身份记录下了当年与奶奶在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的纯真故事,谨以此文缅怀我已故的奶奶及我失去的美好少年时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