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姐

有朋自远方来

<h3>昨天,大姐一家人都去临城了。</h3><h3>她的外孙子亮亮在那里上高中三年级,马上就要高考了,她放心不下,就赶到了那里去看看。</h3><h3>大姐只有一个女儿,女婿的家就在临城。</h3><h3>看到大姐在家里微信群发出的几张照片,看着看着,许多难忘的往事就又浮现在眼前,思绪一下子就回到了几十年前…</h3> <p class="ql-block">我家有姊妹九人,我排行老八,上有六个姐姐,一个哥哥,下有一个妹妹,四姐早殇,还剩下八个。大姐排行老大,比我大14岁,今年已年过七旬了。</p> <h3>自从我记事开始,大姐就是家里干活最多的。不停的纺花织布,家里十一口人的衣服鞋袜,都是大姐帮着母亲做的。</h3><h3>那时候,没有缝纫机,衣服是需要一针一线的去用手缝制的。家里的纺棉车,不停的在转。把纺好的线,在锅里浆制了,染上颜色,晒干了。然后,再上到织布机上。这是经线。</h3><h3>纬线放进木质的蹿子里,用脚蹬一下织布机,经线就上下错动一下,用手把蹿子从上下两层的经线中穿过去,然后再蹬一下织布机,用手再把篦子使劲拉一下。如此反复的蹬拉,那布才能一丝丝的织成布。</h3><h3>我小时候在家里,常常听到姐姐脚踏手拉织布机的“咔嚓”声。</h3><h3>在大姐的带领下,那几个姐姐也都学会了纺线织布,做鞋缝衣服。</h3> <h3>我家在1970年冬天,遭遇上了巨大的灾难。我家的天塌了。</h3><h3>父亲由于积劳成疾,在那年的农历十月十八日离世了。</h3><h3>那天,天已经黑下来了,娘正在做晚饭。大姐听见爹躺在炕上说心里不舒服,让姐把他扶起来。大姐把爹扶着坐起来,爹的头就歪向了一边。大姐大声哭着喊着爹,爹再也没有了回答…</h3><h3>此情此景,被牢牢地刻在了我幼小的心灵里,那时我刚刚八周岁零二十一天。</h3> <h3>在父亲去世一年之后,大姐订婚啦。又过了一年,大姐就结婚了。</h3><h3>大姐的婆家离我家挺远的,有三十里路。她结婚后,还一直惦记着这个家,时常见她回到娘家来。</h3> <h3>自父亲去世后,家中的难事一个接着一个,都是大姐扛着,才度了过来。她成了家中的顶梁柱,承担了她不该承担的责任,经历了别人没有经历过的难关。</h3><h3>一边管着婆家的事,一边管着娘家的事。</h3><h3>1975年,母亲改嫁了。那时候,我还年幼,不知道啥原因,此后,就是见了母亲再也没问过。没有母亲的孩子,只知道心里痛苦,有苦也说不出。</h3><h3>1977年,初春,哥哥结婚了,大姐主办的婚礼。秋天,奶奶又去世了,也是大姐出头办的丧礼。</h3><h3><br></h3> <h3>再后来,二姐,三姐,五姐,六姐,妹妹和我的婚事,也都是大姐掌罗着办的。</h3><h3>她把那些都是父母应该办的事,都办了下来。没有大姐,我们那个家,都不知道怎么存活下去。</h3> <h3>我那时候还年龄小不懂事,只知道玩,哪知道大姐的难处?</h3> <h3>1976年,我第一次穿上了洋布衣服,以前都是穿的土布衣。</h3><h3>那是一条天蓝色的机制棉布做的裤子,是大姐用缝纫机缝制的。我穿在身上得意极了,先在屋里地上转了两圈。用手摸上去,比土布光滑多了,看上去也特别洋气。</h3><h3>第一次穿上新衣,去北杜村参加姨奶奶孙子的婚礼。骑上家里的破旧自行车,下车时,不成想被破旧车座子把新衣挂了一个小口子,心疼坏了。二姐跟我一起去的,连忙找了针线给我缝合好了。但总留下了一块疤,成了永远不能忘怀的一件事情。</h3> <h3><br></h3><h3>1982年我正在垂杨高中上学,那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正好赶上了是同一天,学校放假了。</h3><h3>我因为正努力准备着高考,学习十分紧张,就留在学校,没有回家。不知道是吃东西吃的,还是受凉了,半夜里突然肚子疼,上吐下泻,折腾了我一通宵。</h3><h3>那晚上的月亮,明亮极了,照的大地似银光泄地。我痛苦的一夜未眠,赏了一辈子都忘不掉的中秋月。</h3><h3>第二天一早,我坐公交车到南宫城里,大姐陪我到县医院就诊,打了针,吃了药。躺在大姐家里,养了好几天才让我缓过神来。</h3> <h3>1983年9月,在大姐的帮助和支持下,我终于顺利地考上了省城的一所学校。</h3><h3>接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大姐高兴极了。</h3><h3>早早的为我置办好了衣服,还专门给我买了一块手表。</h3><h3>那时候,手表是个很奢侈的东西。</h3><h3>她还给了我一个学期所需要花的钱。把我送到南宫长途汽车站,坐上了去石家庄的班车。</h3><h3>大姐对我千叮咛万嘱咐,依依惜别。</h3><h3>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独自出远门。</h3><h3>坐在慢慢离开家乡的公交车上,回想着过去的往事,望着渐渐模糊的大姐,万般情感涌上心头,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h3> <h3>现在,大姐和姐夫都已退休在家,年逾古稀之年的俩人,住在南宫城里某小区电梯楼里,过着娴静安逸的生活。</h3><h3>在大姐的帮助下,哥哥、二姐、五姐和七妹都在城里买了楼房,住的距大姐家都挺近,姊妹们常欢聚在一起。</h3><h3>我盼着大姐的好外孙,小亮亮能高考顺利,金榜题名。盼着孩子能心想事成,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h3><h3>盼望着大姐和姐夫快乐幸福,健康长寿!</h3><h3>好人一定平安!</h3><h3>小弟默默的祈祷!</h3><h3><br></h3> <p class="ql-block">幸福的大姐一家人的全家福合影。</p> <h3>后记:2019年7月12日大姐的外孙,以高考567分,被中国武警工程大学录取。</h3><h3>大姐的美好愿望终于实现了!</h3><h3>她外孙小亮亮的梦想圆了!</h3><h3>一家人新的幸福又开始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