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磊/《孙女伴我成熟》

石岩磊

<h3>《孙女伴我成熟》</h3><h3>文/石岩磊</h3><h3><br></h3><h3> 昨天有位网友发信息来说:“帮我家宝贝写篇文章吧!”应该是想让我替她孩子写作文,这是我的第一反应,所以难免心生不快,但出于礼貌还是追问了一句:“什么内容?”“随便”她的简短回答令我着实有点气愤,过了一会儿才再次问道:“什么目的?”“赞美!”这两个字反而让我起伏不定的心绪平复下来,想必是要我夸耀她的孩子。</h3><h3><br></h3><h3> “家人的话才会是最好的赞美!外人很难写出真情实感。”我多少有些推脱,可也的确说出了自己的真实观点,“我太喜欢我的孙女了,麻烦您了!”我这才明白她是一位奶奶,同时也被她的真情感动,于是决定帮帮她,便仔细地盘问起来:“她多大?都有什么爱好?有哪些有趣的事?怎么叫您开心了?”我发出一连串的问话,实际是打算引导她自己讲出故事来,稍加串联便是篇文章。</h3><h3><br></h3><h3> “孩子的每个举动都活泼开爱!”她的话里满是自豪,可后面发来的竟然全是给孩子录的视频,这叫我哭笑不得,看来自己的如意算盘落空了,我又反复询问细节,总算得到一些素材。小孩子永远是家长心头的宝,在别人看来很平常的事,却都是亲人眼里惊天动地之举,我努力设身处地地去揣摩这位老奶奶的心思,尽量写出特点来,便有了下文:</h3><h3><br></h3><h3><br></h3><h3> 年轻人常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可在我这个老太婆眼中孙女最漂亮、最可爱。她现在3岁多了,年龄虽不大,可给我带来了无尽的快乐和惊喜,总能令我开心高兴,她的一言一行都是没有彩排的喜剧,叫我开怀大笑喜不自禁,忘掉了所有带孩子时的辛劳和生活里的烦恼。</h3><h3><br></h3><h3> 小孙女特别懂事乖巧,一双大眼睛里似乎盛满了聪明伶俐,经常做出一些叫人大吃一惊的事来。记得前年夏天,吃过饭我懒得马上收拾碗筷,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忽然发现孙女不见了,这可把我吓坏了,赶紧四处寻找,隐约听到厨房有动静,急忙跑过去看,眼前的一幕惊得我目瞪口呆。</h3><h3><br></h3><h3> 只见她胖乎乎的小手正攥着抹布仔细地擦着水池,旁边的碗、盘和筷子整齐地码放着,并且擦洗得干干净净,孩子听见我过来,忙扭过头来怯生生地问:“我洗得好吗?”我激动地一把将她抱起来,忙不迭地说“好!好!我孙女真能干!”听到我的夸赞,她的小脸上绽开了浅浅的笑靥,比玫瑰还甜,比百合还香,我的心都醉了。</h3><h3><br></h3><h3> 让我感到汗颜的是,孙女做事比大人还认真,学画画时一丝不苟,默不作声地一笔一笔地画,也不让我说话打搅她。每天晚上睡觉前她都要把在幼儿园学到的东西重复一遍,我劝她早点睡,她却眨巴着眼睛天真地说:“要是忘了,明天老师问怎么办?”我既心疼又感到欣慰,这样下去,孩子的学习我们大人就不用操心了。</h3><h3><br></h3><h3> 孩子毕竟是孩子,活泼好动是他们的天性,我最爱看她跳舞的样子。孙女的乐感很强,每当伴奏乐响起时,她便转着小脚、扭着腰、晃动着脑袋跳舞,灵巧中透着活力。我也被感染了,就随着她一起跳,可孩子痴笑着说:“奶奶真笨,跳得真难看!”我听了批评非但没生气,还乐得直不起腰了。</h3><h3><br></h3><h3> 孩子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给大人的世界增添了无穷的欢乐,我有时真的搞不懂,是我们在陪孩子成长,还是孩子在陪我们成熟。年龄大并不代表成熟,而是能用孩子的童真修复自己渐渐苍老的心,可以在孩子的童趣中寻到自己的童年,或者说永远充满朝气才是真正的成熟。谢谢你,我的孙女,是你让奶奶变得成熟了。</h3><h3> </h3><h3> 2019.5.20</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