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亮原创長篇纪实文学《下岗以后》一五九

国亮

<h1> 159</h1><h3><br></h3><h1> 洗完澡,他来到卧室,妻子已睡着了,发出有节奏的鼾睡声。他爬上床躺下,望了望素芬熟睡的脸蛋,心里陡然萌生起一股久违的原始冲动:自从跑摩的以来,每天早出晚归,很少顾及房事了。有时,妻子偶尔开玩笑抱怨说自已是和尚,让他好生无奈。她还半开玩笑半顶真地抱怨说,张涛,你一定是在外面沾花惹草了吧?一点都不想老婆。想当初,你对我多恩爱啊。那年我随单位去上海杭州旅游几天,我刚一回家,你就紧紧地抱着我,亲我,就像是几年沒见一样。现在,你下岗了。每天很辛苦,这我知道。但是,.......。好吧,我也不说白了,免得你说我贱,丧失我做女人的尊严。这完全是你自愿的,不需要我讲得很明白。而且我告诉你,女人并不是完全靠这事生活的。我们是夫妻,主要是互相关爱和沟通。你想想,这几年你每天匆匆忙忙,与我话都说不上几句,太沒有语言交流了。这么多年,我也知道,你人还是好,只是个不会说甜言蜜语的人。但是你们男人不知道,这恰恰是我们女人最需要的。</h1><h3><br></h3><h3><br></h3> <h1> 这时,他侧过身来,情不自禁地吻了吻妻子的脸。然而,却人好像不听使喚,头脑昏沉沉的,又打了个哈欠。闭上眼睛,渐渐地睡着了。</h1> <h1> 今夜的月色真美!一轮镰刀似的弯月高高地掛在漆黑幽静的天幕,向大地倾洒着溫柔而淡淡的银辉;天上几颗繁星闪烁,眨着媚眼;阵阵秋风摇曳着树荫,发出呼呼的声响,像在唱着一首秋天优美动听的情歌。</h1><h3><br></h3><h1> 他送完一位客人,经过路边一家刚刚散场的舞厅。人群中,他见到了一个熟悉而妖艳的面孔:素芬!</h1><h3><br></h3><h1> 他迅速停下了车,迎了上去,惊奇地道:"素芬,怎么?你也来跳舞?"素芬滿不在乎地看了他一眼答:"是啊,老闷在家里,出来爽爽心不可以吗?"</h1><h3><br></h3><h1> 素芬的话让他不禁有些出惊。借着路边昏暗的灯光望去,他细细打量着妻子,这才发现:她浓妆艳抺,衣着艳丽,显示出成熟女性的诱人媚力。在他的印象里,这么多年来,似乎她从来没有今夜这样刻意打扮过自己。</h1><h3><br></h3><h1> </h1><h3><br></h3><h1> </h1> <h1> 他一时无言以对,上前拉住了她的手道:"素芳,你常来舞厅吗?″谁知素芬慢慢地松开了他的手,冷冰冰地答:"是的,又怎么了?″他又连忙问:"只是爽爽心而已吧。素芬,这舞厅很乱的,少来些这个地方,跟我回家吧。"素芬沒有动,她四处张望着, 似乎在等什么人,不在意地说着:"张涛,我和你说白了吧。你在外面跑车的时候,我己经来过舞厅有许多次了。在这里,我随着美妙的音乐翩翩起舞,十分爽快。而且,在这里,我认识了一个舞伴,他恰好是我的老同学。他的舞跳得相当的好,而且对我也很好。他告诉我,他离婚了,单身。下岗以后的几年里,靠做房地产销售发了笔小财,做到了销售总监。在市郊买了套别墅,又买了台宝马车。这些是一个方面,最主要的是,和他在一起,使我忘记了孤独,带来了欢乐。我想,既然你沒时间陪伴我,我也不勉强你。从今天起,我们就分手吧。反正儿子也这么大了,也不需要操心了。你也把我给忘了吧,我是个恶毒而无耻的女人,不值得你留恋。″</h1><h3><br></h3><h1> 他的脑袋"轰"一下好像崩潰了,他失声地痛哭了起来,语无伦次地道:"不!不!素芬,你不能这样!我和儿子都需要你。你这样做对我们是不公平的。你想想,你走了以后,我经济条件这么差,谁愿意与我为妻?儿子找个对象,又谁愿意找个单亲家庭?而且还有个患病的老娘。素芬,我求求你,看在我们多年夫妻的份上,别走好吗?″他的声音是那么的脆弱与淒凉。</h1><div><br></div><div> </div><h3><br></h3> <h1> 此刻,素芬低下了头,但她仍固执地说:"张涛,事情发展到这种地步,我也是为了一时求得解脱。因为他的存在,弥补了我心灵的孤独与寂寞。我也曾经想过,我这样做,对你十分残忍,也很不道德。但是,我已经经不往他的诱惑,身不由己,不能自拔。涛,你就放过我吧。在你的心目中,我并不是一位好妻子,而我竟瞒了你这么久,你还蒙在鼓里。″说完,女人也用手试着泪。在他眼里看来,即将离开他的素芬此刻显得更加楚楚动人,像刀一样在割着他的心。</h1> <h1> 这时,极度的伤心让他竟一时朝素芬跪了下来,他泣不成声地央求着:"素芬,你知道,结婚前我都沒有向你求过婚,更沒有向你下过跪。不看僧面看佛面,难道我们结婚这么多年,你就忘了我们的感情了吗?我曾经对你海誓山盟,说今生今世永不分离。而且你每次与我妈妈和继父发生矛盾时,我总是站在你这一边,惹得他们背地里总是说我不孝。妈妈气头上还说过,讨个媳妇去个儿。经常冲气出走,我又去追,与她作解释,陪不是。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我好难做人啊!还不都是为了你。这些,你不理解我都可以忍受。但是,你今天既然把话挑明了,看在多年夫妻的份上,我原谅你,是我的冷淡让你寂寞难耐。今天,看在儿子的份上,你就别这样吧。我保证,从今往后,我一定多陪陪你,让你开心。等我单位买断改制分了一笔钱,再给点钱给你多买几件好衣服。我知道,这几年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感情上,真是太委屈你了。素芬,你还是留下来吧,以后我会好好待你的。″</h1> <h1> 然而,素芬好像似听非听,心肠如铁石一般。她站到了路边,凝视着过往的车辆,静静地等待着。</h1><h3><br></h3><h1> "滴!滴滴滴滴!″随着一阵汽车喇叭的鸣叫声,一辆崭新的白色宝马汽车在素芬身边缓缓停下,驾驶室伸出了一个男人的脑袋,招呼着:"上车吧,素芬。″</h1><h3><br></h3><h1> 素芬头也不回,毫不犹豫地拉开了车门,钻了进去。瞬间,汽车"嗚″的一声轰鸣,加足马力,向前方飞驶而去。</h1><h3><br></h3><h1> 他顿时被眼前的这一幕惊呆了!他发疯似的追逐着远去的宝马车,挥舞着双手,竭嘶底里地呼喊着:"素芬,你别离开我,你回来!你回来呀!"淒厉的声音在夜空久久地迴荡。</h1><h3><br></h3><h1> 他醒了,眼里全是泪。</h1><h3><br></h3><h1> 窗外, 天刚蒙蒙亮,已露出了鱼肚白。他侧过身来,望了望仍在熟睡的妻子,深情地拥抱着,不停地用沾满泪水的脸亲吻着她,喃喃地道:"素芬,你让我受惊了,我错怪你了。″</h1><h3><br></h3><h1> 素芬眯脒糊糊地"嗯″了声,继续熟睡着。</h1><h3><br></h3><h1> 他轻轻地下了床,看了看客厅的掛钟,已过7时10分,想到昨晚的梦,脸上露出一丝青涩而无奈的苦笑。</h1><h3><br></h3><h3><br></h3><h1>[国亮原创作品,切勿侵权,转载请邀约。图片与音乐来自网络,未完待续......。]</h1><h3><br></h3><h1> 感谢阅读,期待指导!🙏</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