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你和人间的我

心随我动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的奶奶,是一个抗日战争时期出生的女人,娇小玲珑、皮肤白皙、温婉典雅、典型的小家碧玉。对于奶奶的出生和家庭情况我一无所知,因为从来没有听她和我说起过,我爸是奶奶4个儿子中最小的一个,我出生的时候奶奶就七十多了,等我可以记忆的时候奶奶就是一个满头白发、脸上永远堆满慈祥的微笑的一个老年妇女。小时候的我经常纳闷:为什么奶奶就没有生气、不开心的时候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小时候因为父母要赚钱养家,为生活而奔波的原因,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全部是是和奶奶一起相依为命的点点滴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2009年的3月18日,奶奶,你没等我赶到家,就自作主张地闭上了眼睛,都没让我和你道个别,独自离开去了天堂,当我到家看到你冰冷地躺在灵柩里,我的心像被撕裂了一样,痛得已无知觉。十年了,这样的痛一年比一年深,每当我看到和你年纪相仿的老人时我情不自禁地总是想起你;当我看到孩子牵着奶奶的手嘴里不停地喊着“奶奶”时,我不由地回忆起我和你的所有。</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奶奶,你去天堂十年了,天堂的你还裹着小脚吗?小时候我总是调皮的乱跑,故意让你追我,因为我知道你那裹着布的小脚走路快不了,现在我长大了懂事了,后悔那时候的调皮和无知。小时候你洗脚的时候会花很长的时间,此时的我总是坐在板凳上,看着你脱下鞋,拆开你脚上裹着的一层一层的布,我的记忆里那布好长好长,我会皱着眉头咬着牙,感觉特别疼的样子,然后特别好奇地问:“奶奶,疼吗?”“你为什么要把脚裹起来呢?”,奶奶,你那时候给我讲你那个年代女人成长经历的封建作风,那是的我听得似懂非懂,一边听一边还缠着你教我学裹脚,一会儿裹你的脚一会又裹自己的脚,你总是被我笨拙幼稚的动作逗得哈哈大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奶奶,你在天堂也会遇到想我这么调皮的小女孩吗?她们会和我一样调皮缠着你教她们裹小脚吗?当你洗脚的时候你会想起你的孙女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奶奶,天堂的你还是长头发吗?你头上的那个银发簪被我弄坏了有人给你买新的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从我有记忆时刻就记得你一直待着那款银发簪,可能时间长了,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断掉了,我说过我要给你买一个新的,漂亮的发簪,可是你为什么不等等我呢,不等我兑现我的承诺呢,就一年,你就再等我一年我就毕业了,我可以赚钱了,我就可以兑现了,可是现在这个承诺永远实现不了,奶奶我真的好想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早上我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奶奶你给我梳头发,小时候你经常给我扎2个辫子,让我走起来辫子一晃一晃的,等稍微大一点,你就给我编两个麻花辫,辫子垂下来齐腰间,放到前面让我想起“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那时候你经常一边梳头一边说:“我家丹丹的头发又黑又多,长大了肯定是个大美女。”那时候的我听了你的话好想快快长大,特别期待长大后的我的样子,奶奶,现在让我回到童年我再也不想长大了,因为我知道我长大你就老了,我就要和奶奶分开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奶奶,还记得门前的那颗银杏树吗?它已经30多岁了,已经长得很高很高了,快比屋顶还高呢,搬新家的时候我还特地和爸爸说,这棵树得一直保留着,因为树下都是我和奶奶的欢声笑语。</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春天的时候我们看着树上的银杏叶一天天长大,像扇子一样的叶子由嫩绿逐渐转为翠绿,我和奶奶经常把淘米的水用来浇灌它。</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夏天的时候,叶子已经长大,果实也渐渐饱满,因为有浓密的树叶和丰富果实,夏天的炎热都被挡在了树的上空,树下都是凉凉的,奶奶经常拿两把小椅子,我们一人一把坐着边干着农活边聊天,夏天的农活一般都是:撕蚕豆(就是把蚕豆连壳从杆上撕下来)。</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秋天的时候银杏果和银杏叶都金黄金黄的,从小奶奶你就和我说银杏树浑身都是宝,所以你教我拿着织毛衣的长针把金黄的银杏叶全部收集起来(因为一片一片捡很费劲,用针一片一片戳,一根针上可以容纳20-30片,就和烧烤串差不多),银杏果我们一起用篮子装起来,等买主上门的时候叶子和银杏果一起卖掉,卖掉的收入就成了我的冰棍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冬天银杏树只剩下了树干和树枝,雪花飘落下来的时候,仿佛是给银杏树的外衣,白色的外衣在冬天的视野中显得格外端庄、大气、简约,调皮的我喜欢跑到树下使劲摇晃银杏树的树干,雪一片一片落下,银杏树一下子像银杏仙子一样,而我就像是银杏仙子呵护的小女孩,在欢声笑语中成长。</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奶奶,天堂里有银杏树吗?银杏树会开花结果吗?你看到银杏树时会想起你的孙女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奶奶,还记得家里的那个土灶吗?那个土灶周围都是你和我的身影,取暖、烤地瓜、烤白果成了我最熟悉的回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地瓜有很多种吃法,奶奶知道我喜欢吃烤地瓜,那时候几乎每天要烧猪食,一烧就是一整天,这时候奶奶总是从地瓜堆里面挑选几个地瓜放到土灶火坑里,土灶烤地瓜真的是技术活,不仅要有方法而且还要有耐心,因为地瓜很容一不小心就会烤糊,完全不能吃。奶奶,你烤出来的地瓜外皮一点也不黑,香味四溢,口水直流,肉与皮的交界处金黄金黄,我经常啃着那一部分的所有的肉,生怕浪费似的。奶奶,这个烤地瓜的技术我学会的一点点,但是怎么也达不到你的水平,奶奶,告诉你哦,现在烤地瓜都是有专门的机器,但是和你烤的地瓜味道无法比,相差太远太远了。奶奶,我得和你自豪地说,烤白果的技术我学会了,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奶奶,我真的好想好想你,想你带着我一手拿篮子,一手拿小铁锹去挖猪草;想你用大盆洗衣服、我用小盆玩泡沫;想你一起拿着粮食带我去喂鸡喂鸭;想你每天早上挥手送我上学夕阳西下时分在家门前的小路上等我放学;想你冬天睡觉时总是把我的小脚放在怀里,生怕我被冻着。想你------</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奶奶,天堂的你孤单吗?天堂你的有没有经常想想我?奶奶我相信天堂的你肯定不会孤单,因为你是那么地慈祥和蔼,肯定有很多喜欢你的人,奶奶,在天堂的你如果想你的孙女了就请你经常托梦给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