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17)家乡的小河

包容

<h3>我的家乡在沂河(发源于沂蒙山的两条河流之一)之畔,靠近防洪堰它有一条支流,我们都叫它小河,而沂河则叫大河。</h3><h3>因为我们的村庄就在防洪堰边,所以对于小河自然亲近异常了。</h3><h3>春天来了,小河里冰冻融化,村里的鸭子都精神抖擞,排着歪歪扭扭的队伍,一摇一晃地向河边扭去,那几声“嘎嘎”的鸣叫,仿佛是在宣告:春天来啦,看看吧,春江水暖我先知!</h3><h3>那些鹅儿也不甘示弱,伸长了脖子,用力地嗅着春天的气息,“扑通扑通”跳进清清的小河里,大喊道:看看我,白毛凫绿水,红掌拨清波。</h3><h3>此时,小河边的垂柳,正梳洗着长长的绿发,随风而飘,望着河里欢快的鸭鹅们,浅笑不止,轻声细语地说:别吵吵啦,别把我这春梦吵醒喽。</h3><h3>岸边的小草,偷偷地从地里探出头来,惊讶这世界变的这么温暖,这么热闹,她们舒着懒腰问柳树:你们的细叶谁裁出?轻声慢舞太撩人。</h3><h3>太阳温暖的身影倒映在小河里,波光粼粼,碎成满河的希望和生命力。</h3><h3>这时候的小河是春梦正浓,缓缓地流淌着温柔,河里的鱼儿却欢跃不止,蹦着,跳着拥着小河向夏天走去。</h3><h3>夏天来啦!蜻蜓站在荷叶上大声叫道。荷花听到了,一个个争先恐后地从河里探出头来,蜻蜓在它们身边舞来舞去,跳累了,就亲昵地落在菏花尖上,荷叶上,轻声地交流着她们跳舞的经验。</h3><h3>夏天的小河也是属于我们小朋友的。</h3><h3>我们都跃进小河里,打水仗,学“狗刨”一个个欢的不亦乐乎。</h3><h3>最高兴的事是在小河里摸鱼了。我们几个人蹲在小河边的水里,两只手水草下慢慢地游走,碰到了鱼儿急忙用手使劲一捂,鱼儿在手掌下乱拱,多数都拱在软泥下,我们连泥加鱼儿一把抓出,在水面上把鱼儿在水里洗的干净,随手就扔在岸上,这时,鱼儿在岸上乱嘣,我们在水里欢叫:我,又抓了一条!</h3><h3>太阳被我们吵的烦燥起来,把一股股热浪吹向我们,身上被烤的炽热难耐,又急急忙忙地拱水里,让小河的温凉驱走身上的淡热。又顺手采下荷叶,往头上一罩,嗬,那菏叶淡淡的清香直沁心脾,暑气大退。</h3><h3>我们在小河里玩累了,往河边上柳树上一靠,手里拿着荷叶,扇着微微的带着淡淡的清香的风,眼睛眯着看小河里的荷叶,那些粉色或淡粉色的荷花,从荷叶间矗立着,幻想着自己已是哪吒,脚踩风火轮,手里拿着,拿着……进入了甜甜的梦乡。</h3><h3>小河在柳荫下睡着了,做着五彩的童真的梦,它静静地躺在那里,宛如睡熟的我们。</h3><h3>忽然间一阵风起,金黄色的柳叶纷纷落下,小河忽然惊醒,浑身打个冷颤,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h3><h3><br></h3> <h3>北风呼啸而过,小河里中果然是“荷尽已无擎雨盖”了,只有残枝败叶,孤零零地冻在冰中,阳光惨白地照在冰面上,直刺你的眼。河边的光秃秃的柳树们默不作声,只是紧紧的裹紧了树皮,站在那里瑟瑟发抖。</h3><h3>“结冰喽,可以滑冰喽!”我们欢快地从河堰上跑下,奔向小河里。</h3><h3>我们一起在冰上快乐地跑着,跳跃,故意让冰冻在脚下起伏,我们更兴奋地随着冰的起伏而跳的更用力。</h3><h3>“咔——”冰受不了我们的淘,生气了,发出了警告。</h3><h3>“快跑,冰要塌啦!”我们惊惶失措,纷纷向岸边逃去。</h3><h3>柳树靠住我们稚嫩的后背,仿佛温和地说:在这寒冬的季节,你们怎么会如此的快乐?你们的笑语会驱走冬天的寂寞。</h3><h3>家乡的小河不仅仅是风景如画,而且是我童年快乐的摇篮。它沭浴了我的成长,它浸润着我的梦想,它闪耀着我的欢声,它流淌着我的笑语。</h3><h3>家乡的小河见证着我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一个翩翩的青年。</h3><h3>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家乡的小河,我想轻问一声:一切,安好?</h3><h3>我多想再去看看家乡的那条小河!</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