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语文课堂回归本真——走近真语文有感

莒县夏庄镇中心小学 李玲荣

<h3>  5月17日我有幸跟随教体局张主任与莒县的二十多名教师赴潍州麓台学校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全国真语文双线统一教学展评动”,时间虽然短暂,却让我受益匪浅。</h3> <h3>  学习的第一天上午,由真语文委员会副理事长王丽华主持开幕仪式,介绍了活动的相关事宜。之后是两节展评课三年级的《火烧云》和七年级的《伟大的悲剧》。课后,我们便聆听了真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旭明的报告《今天,我们该怎样上语文课》。</h3> <h3>  王旭明理事长用诙谐的语言给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语文”。真语文,不加任何的媒体形式,没有音乐的烘托,没有图形的辅助,用真正的语言声音来再现语言文字的内在之美。这就需要我们老师们静下心来解读文本,解读学生,熟悉各个教学阶段的任务,把学生放在首位,通过“听、说、读、写”的形式,运用文本的“字、词、句、段、篇”,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提升语文素养。</h3> <h3>  </h3> <h3>  真语文是以“依课标、持教材、重学情、可检测”十二字为指导方针的课程理念,它有自己的授课守则,最让我耳目一新的是授课时的“八不”。</h3> <h3>  每堂课对“八不”规则都有很好的呈现,让我感受到了践行者们的纯然归正的语文课——一个人、一本书、一根粉笔,用文字唤醒灵魂,真正把语文课上成语文课。</h3> <h3>  下午第一节课是江苏省滨海县永宁路实验学校的李菊红老师教授的二年级课程《小毛虫》的第一课时。 从这节课中,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李老师扎实的基本功。</h3><h3> </h3> <h3>  导入新课:李老师从导入开始就激发学生的兴趣,孩子们兴趣高昂。</h3><h3> 初读课文,识记词语:学习生字时,李老师采用了生字卡片的形式让孩子们多种方式读词语,然后让孩子们发现“仿”和“纺”的规律。之后老师及时出示“规律”一词,然后把它放入句子中朗读“万事万物皆有规律”。引导:那小毛虫的成长有什么规律呢?</h3><h3> </h3> <h3>  </h3> <h3>  再读课文:李老师让孩子们分段学习,并结合文中插图说一说你看到了什么,训练学生的语言。</h3><h3> 再教授过程中老师适时将关键词板书下来,最后让孩子们根据板书来说一说小毛虫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哪些变化,并让孩子们用上“开始”“然后”“最后”等词语。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而且让孩子们的表达有条理。</h3> <h3>  第二天,聆听了苏涵老师的《火烧云》,让我感受到了作家萧红笔下的火烧云颜色之多,变化之快。</h3><h3> 苏老师利用图片让孩子们直观的感受到火烧云的美,也让孩子们读出来火烧云分美。</h3> <h3>  李丹老师的《童年的水墨画》,把我们带回了美好的童年,孩子们跟随着李老师将童年的欢乐用优美的语言表述了出来,李老师注重朗读教学,让孩子们将诗歌美美的朗读了出来。</h3> <h3>  最后两节课分别是语文特级教师张赛琴的三年级习作课《有趣的课余生活》和语文特级教师程翔的八年级《&lt;诗经&gt;二首》。这两节课让我印象最为深刻,不论是教学方法还是教学过程都让我感受到了特级教师的魅力。</h3><h3> 《有趣的课余生活》让我明白了三年级写作教学的具体操作过程与要求:把活动内容写完整,把有趣的内容写具体,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写进去。一步步的讲解,将内容细化,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向我们展示了一堂完完整整的低年级写作教学课,真是受益匪浅!</h3> <h3>  老师在台上认真的教,我们在台下认真的听,真想把整个过程一字不漏的记录下来。</h3> <h3>  每节课后,评委老师们根据授课内容展开了很有时效的,很有见解的评价。也让我们听课的教师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h3> <h3>  活动的最后我们聆听了特级教师程翔的《母语强则国强》的报告。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母语的深厚底蕴,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语文的魅力,以及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所肩负的重大责任。铭记:母语强则国强,语文强则国强!</h3> <h3>  最后,王旭明总结了此次活动,他希望大家努力推进真语文研究、实践,充分理解真语文是一种理念而非技巧,其着力点是回归。他向全国各地中小学发出倡议:教师要真讲、学生要真学、评价者要真评;在真语文的旗帜下,教真语文,教实语文,教好语文。</h3> <h3>  两天的学习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更让我清醒的认识到:语文教学是一门科学。科学需要严谨和规范,需要按事物发展规律行事,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老师上课,就是借教材的课文,对学生进行说话训练、写话训练。课堂上,要关注的始终是学生。</h3><h3>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多方面的关注学生,让课堂回归本真!</h3>

语文

李老师

老师

火烧云

学生

孩子

特级教师

教学

感受

语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