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绳(第七章)周武奇

山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七章</p><p class="ql-block"> 奶奶的死给我家带来很大麻烦。首先是找人帮忙,在农村这本来不算事,农村讲究死者为大,一个人无论生前干了多大的坏事,死后活人都不跟他计较。一般情况下,只要主家远远的叫一声,被叫的人即使正在干活都要放下手中的伙计前去帮忙。</p><p class="ql-block"> 可话虽是这么个说法,但有时候还要看活人面子,活人面子大了不用喊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就主动来帮忙,顺便从家里送点菜;活人面子小,人们能不去的尽量推脱不去,就是去了也是带着一家人蹭吃蹭喝,帮不上啥忙,更不要说给你送菜的事。</p><p class="ql-block"> 虽说送菜这事放在现在是个小事情,人们开着车不到半天就从街上买回一车拿来使用。可在那个年代,由于交通不便,家家都没有种菜的习惯,一遇到这突发事件,突然来了一院子人,如果没有大伙帮衬还真没办法。</p><p class="ql-block"> 爹的面子小,加上二姐的事,村里人都不愿意来我家帮忙。爹戴着白布做成的孝帽,挨家挨户,无论大人小孩,见人都跪,见人都磕头,接着弯腰递上一根香烟乞求人家能够前来帮忙。</p><p class="ql-block"> 好多人都是还没等爹跪下就赶紧呵斥:“别……别……别……站住别过来,又是大闺女(这里指没出嫁的姑娘)小月子又是死人,别把你们家的晦气带过来。”说着转身回到屋里,咣的一声很不客气的把门关上,爹拿着手中的烟尴尬半天悻悻而去。</p><p class="ql-block"> 也有极少数人见了爹不躲避,他们坐在路边的石头上,接过爹手中的烟点着,一边吸着一边等爹把头磕完,然后笑嘻嘻的说:“老王,不是不去给你帮忙,这村子里的人都不去,就我一个人去也帮不上啥忙,最多去白吃几顿饭”“吃饭也好,吃饭也好,我吩咐家里人把饭做好,吃饭的时候记着过去。”这个时候爹挺大方,爹又磕了个响头站起身朝下一家走去。半天下来,能出力气干活的人一个没来,倒是村子里的单身汉全部到齐。</p><p class="ql-block"> 不过也还算不错,总比一个人没来要好,干不了出力活干个杂碎活。爹自我安慰着安排娘和三姐四姐做饭,让那些单身汉帮着烧火劈柴挑水,五姐小帮不了啥忙,就安排五姐去给舅舅家送信。奶奶的娘家他要亲自去,奶奶这次是被气死,弄不好娘家人要过来找事,俗话说“爹好埋娘不好埋”,到时候奶奶娘家人再闹着不让下葬麻烦事就更大了。</p> <p class="ql-block">奶奶的娘家不远,从我们这里翻过一座山趟过一条河就到了,爹忐忑不安的来到了他舅舅也就是我的舅爷家。几个表叔看到我爹带着孝帽从远处过来,赶紧通知几个舅爷搬把椅子在大舅爷家的院子中间坐下。爹走到跟前,还没说话先扑通一声跪下:“舅舅呀,我伺候的不好呀,我娘今天起来,在大路上走着,走着走着一口气没喘过来走了……”爹一边哭着一边用拳头砸着自己的脑袋。</p><p class="ql-block"> 其实几个舅爷在爹没来之前都已经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在农村,虽然交通和通讯不发达,但这种能在饭场当做新闻谈论的事就跟张了翅膀的鸟一样飞得很快,刚发生不到一个小时都被路过的人回来告诉几个舅爷。几个舅爷很是生气,板着脸严肃的问:“今天不是你们家嫁闺女的喜事吗,怎么变成丧事了?”</p><p class="ql-block"> “哎呦,舅舅呀,你看我这记性,这事本来想着通知你们过去参加的,谁知还没来得及通知你们我娘就……”爹编着谎言边哭边说,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别再编了,谁不知道你那这个吝啬鬼的处事,嫁闺女连喜糖都藏起来舍不得给邻居发,还舍得来请我们?幸亏我们今天不在场,要不都要让你把我们的脸丢尽”大舅爷毫不客气地戳破爹的谎言生气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爹一见事情败露,顿时没了主意,顿了一会哭着说道:“都是我那该死的王草,是我没管好她,才把娘给气死了,呜……”</p><p class="ql-block"> “别再埋怨这个埋怨那个了,你们家不都是你说了算?里面也有我姐一份功劳,我就是想告诉你,死的人已经死了,我们也不再追究,但后事你要处理好,别把我姐的事处理的跟王草的事一样糟糕,到时候让我们娘家人的脸没处放。”大舅爷用命令的口气说着,爹头都不抬只管点着头嗯。“他三舅,你今晚你先跟着去坐镇,明天我跟你二哥再去”大舅爷看着爹不放心的吩咐着三舅爷,一路上爹像个小孩一样跟在三舅爷后面,大气都不敢出一声。</p> <p class="ql-block">  爹和三舅爷赶回来时天已经黑了,院子里闹哄哄的,人们好像在争论着什么。爹和三舅爷快步走到家门口,只见路对面的单身汉张麻子指着娘说:“小娥,你们这还算待客?有你们这样待客的吗?我们忙活了一下午就让我们吃一碗酸菜面条,还没一点油水,怪不得没人来给你们家帮忙!”张麻子说着,脸上的麻子一会儿收缩一会儿展开,唾沫星子在昏暗的灯光下面乱飞,后面几个老弱病残的单身汉跟着附和。</p><p class="ql-block"> 娘和两个个姐姐也不敢辩解只知道抹眼泪,还是丫头妹妹站出来挡在娘的前面两手叉腰:“谁说没菜了,我爹没回来,回来就跟你们安排菜,吃了吃,不吃你们现在去舅爷家找我爹去!”丫头妹妹一边说着,伸出一只手像路标一样指着院外。</p><p class="ql-block"> 几个人被丫头妹妹唬住,习惯性地朝后面看了看,正好爹从外面回来,爹还没进门几个人就迫不及待地围了上去:“王十八(我爹在同辈中排行十八),今晚给我们整几个菜?丫头可说了,你一回来了都有菜,我们可是看你好大的面子才来给你帮忙,这次给你一帮忙,本来我们死后能进祠堂跟着你都进不了”</p><p class="ql-block"> “滚,都给我滚……”几个人不提祠堂倒不碍事,一提祠堂彻底刺痛了爹内心最深处的神经线,爹生气的吼道。这是见爹第一次对外人大吼,不过他也只敢在这几个跟他身份差不多的人面前吼。</p><p class="ql-block"> “你给我滚,滚回屋里去,不会办事别在这里给我瞎嚷嚷!”三舅爷扬起手一巴掌扇在爹脸上骂道。</p><p class="ql-block"> 爹像个做错的小孩一样嗯了一声赶紧退回屋里,那样子比我们平时在他面前挨打时还要狼狈。不知为什么,看到他那不堪的样子,我心里特解气。</p><p class="ql-block"> 三舅爷转过身对众人笑着说:“我说侄子们(我们这里对晚辈的亲切称呼),今天准备菜实在来不及了,大家今晚先凑合着吃一顿,明天我就给大家安排菜”</p><p class="ql-block"> “都没一家给他们送菜,上哪去给我们安排去?看来这老人家的事只有你们靠你们自家人办了……”张麻子拉着长腔说着,摆出一副就要走的架势。</p><p class="ql-block"> 三舅爷赶紧拦住:“来都来了,先别急,好坏饭吃过饭再走,回去不还是自己要做饭?再说了,我说有就有,他不是还有个会开拖拉机的女婿嘛,明天一早让他女婿从乡里买回来一大车不就有大伙吃的了?”</p><p class="ql-block"> “骗谁呢,他儿女王草今天让他给打的流产住院,死活还不知道,还指望他女婿能来,大家不听他们忽悠了,咱们也不欠吃他家这一顿饭,走,回家去”张麻子说着又要走。</p><p class="ql-block"> “别别别,我说有一定有,大家先吃了饭,明天我一定给你们安排好菜”</p><p class="ql-block"> “在哪?”几个人不依不饶地追问。</p><p class="ql-block"> 三舅爷无奈的抓了一下脑袋,把烟袋磕了磕搭到脖子上看了一下四周,看见猪圈里的猪饿的哼哼叫,拍了一下张麻子的肩膀说:“你看,圈里不是还有一头大肥猪吗?明天他要不给咱们买菜吃,咱们把他家猪给宰了当下酒菜”</p><p class="ql-block"> “你说的当真?”</p><p class="ql-block"> “当真,我是他舅,还能说话不算数?”三舅爷拍着胸脯保证。</p><p class="ql-block"> 张麻子一伙这才放下心来,端起碗每个人吃了三大碗方才停下,吃完饭也不说帮忙干点活放下碗就走。留下一堆碗筷娘跟两个姐姐收拾到半夜才结束,爹一听说要杀猪,心疼的一口饭都没吃下。</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没亮,三舅爷早早的起来,站在院子里大声的吭了几声,爹娘听到三舅爷声音,赶紧穿好衣服来到院子里端端正正的站着等待三舅爷发话。</p><p class="ql-block">  “天马上都要亮了,小娥带着孩子们做饭”娘听了学着爹嗯了一声带着两个姐姐到厨房准备早餐。</p><p class="ql-block"> “你一会去,不,现在都去,把你们村里的杀猪匠给找来,顺便叫几个人来帮忙”三舅爷一边想一边安排。</p><p class="ql-block"> “舅……真要杀猪?”爹有压低声音心疼的问。</p><p class="ql-block"> “不杀客人们来了吃啥?”</p><p class="ql-block"> “不是……不是今天就去买菜吗?舅!要不我现在都去?”爹心里不舍的看着三舅爷,希望三舅爷收回刚才的命令。</p><p class="ql-block"> “人呢?你叫的帮忙的人呢?就你那吝啬鬼,买那屁大一点菜,一点荤的都没有,还指望谁来给你帮忙?”三舅爷一看到爹开始犹豫很是生气,说话声音提高了一些。</p><p class="ql-block"> 爹心疼的不说话退了出去,果然不出三舅爷所料,只要一听说杀猪,杀猪匠一句推脱话都没说就赶来了,几个平时爱收拾猪肉的人经杀猪匠一喊也都来了。</p> <p class="ql-block">  太阳慢慢从东边的山头上升起,我家要杀猪的消息很快在大路两边传开,院子里渐渐来了一些帮忙的人。</p><p class="ql-block"> 大姐夫和他爹也从家里各担了一担子菜赶来了,大姐这两天就要生了,按照农村迷信的说法这几天不能见丧事,因此不能前来,让姐夫和公公弄了一些菜和鸡蛋捎来。人们烧水的烧水,磨刀的磨刀,齐心合力把圈里一头二百多斤肥猪抬到门板上,随着一阵猪叫,一股鲜红的血从猪脖子里汩汩流出。</p><p class="ql-block"> 人们开始忙碌起来了,打气的打气,烫毛的烫毛,分肉的分肉,洗肠的洗肠……不一会功夫一头猪就变成一块块新鲜的猪肉放在门板上,院子里的人越来越多,慢慢的变得热闹起来。人们当即就拿了一块猪肉放在锅里煮了做菜吃。</p> <p class="ql-block">  早饭过后,爹又找了一圈人,这次与昨天大不一样,爹到每家的门口磕了一个头人们都同意了。一切按照风俗进行,锣鼓敲起来了,灵堂搭起来了,奶奶的棺材前放着三个又大又圆的供香馒头,每个上面用染布的膏子(过去自己染布的颜料)点了三个红点。供香馒头两边各放一盏煤油灯,以供吊唁的人点纸钱用,院子里不时的有噼里啪啦放鞭炮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娘和几个姑姑穿着孝衣带着孝帽守在棺材两边,只要外面鞭炮声一响,屋里马上就哭成一片,一个个哭的鼻涕长流痛苦不堪,直到吊唁的人烧过纸钱,众人前去劝说才肯罢休,其实谁也听不清楚她们哭的啥内容,只不过是给活人做个样子证明一下自己的孝心罢了。</p><p class="ql-block">院子里,纸扎匠拿来白纸和麻杆,在几个人的帮助下开始扎起了灵位。小孩子们在一边像过年一样跑来跑去捡着鞭炮,一会儿偷偷地把鞭炮放到张麻子坐着的板凳下面点着,一会儿又把鞭炮点着扔进厕所的粪坑里,随着砰地一声闷响,厕所里传来骂人的声音,小孩子们撒腿而去。</p><p class="ql-block"> 奶奶的牌位也做好了,木板被木匠王二叔用刨子刨得又光又平,没有一点凹陷或者毛刺。木板上面刷了一层厚厚的土漆,土漆上面,教书先生用正楷字体端端正正地写上奶奶的名字。一切就绪,奶奶的牌位放在棺材前面,只等按照规定,下葬之前用锣鼓送到祠堂里放到爷爷牌位的旁边。</p> <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早上吃过饭之后,帮忙的人不约而同全部散去,爹一下子感到事情不妙,三个舅爷爷赶紧把爹叫到一块商量对策。</p><p class="ql-block"> 锣鼓响起来了,唢呐吹起来了,大舅爷让我姑父跟我大姐夫把剩下的一半猪肉用红纸条缠了一圈用一根木头抬上,爹穿着孝衣带着我们全家在后面跟着,几个舅爷爷分别拿着烟酒和马强带来的糖果跟在旁边。在悲壮的唢呐声中,爹一边慢慢的走着一边注意着几个舅爷爷的眼色,现在他彻底没了注意,一切按照几个舅爷的主意行事。</p><p class="ql-block"> 祠堂前的广场上,早已让村子的人围的像水桶一般,张王两家的族人代表按地位高低在祠堂门前整整齐齐的端坐,一个个表情肃穆如同教堂里的雕塑。</p><p class="ql-block"> 爹在广场外面的路上停下,摆上供桌,把猪肉和供品放上,放了一挂鞭炮把纸钱点上。大舅爷亮开嗓子对着人群大声说道:“八龙村的老少爷们,我姐死了,不孝外甥王十八来给我姐夫通信来了。俗话说死者为大,即使我姐再有错在先,也得通知我姐夫一声不是,让我姐夫知道我姐来找他了,让他在阴间的道路上来接我姐一程,大家要是觉得我这娘家人对这外甥没管教好,我现在就来重新来教育”说着从二舅爷手里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鞭子,啪的一声抽在爹的背上,爹老老实实的跪在地上任凭大舅爷处罚。</p><p class="ql-block"> 爹足足挨了三十鞭子,挨得趴在地上直不起腰,只听人群里面吭了一声,众人让出一个口子,大舅爷单腿跪下抱拳向着众人:“谢谢两家的老少爷们高抬贵手,谢谢大家给我们娘家人一个面子,马勇,移桌。”大姐夫跟姑父一起抬着供桌来到祠堂前摆正。还是大舅爷在前面:“八龙村的先人们,我带着我这不孝不轨外甥王十八来给大家谢罪来了”说着带着我们全家开始叩首。</p><p class="ql-block"> “停停停,让你们进来给王十八他爹通信,谁让你们来谢罪了?王十八,你何罪之有?”张大爷坐在最上面厉声喝道。</p><p class="ql-block">“嗯”爹低着头习惯性的嗯了一声没有说话。</p><p class="ql-block"> 大舅爷在旁边踢了爹一脚:“谁让你嗯了,说说你的罪过”</p><p class="ql-block"> “我……我……”爹吓得结结巴巴的说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王十八,说不出来是吧,说不出来让我们来给你说说,王族人,你来给他说道说道,让大伙也听听,听听咱八龙村祠堂的规矩”张家大爷说着把一张纸递给王家的代表。</p> <p class="ql-block">  王家的族人五十多岁,在村子里岁数不大,但辈分在姓王的家族中最大,脑子也聪明,前年跟他同辈的一个老人死后,他自然而然就成了我们王家的族人。</p><p class="ql-block"> 自从他成了王家的族人以后,人们就不再直呼他的名字,大人小孩就一起叫他族人或者王族人。王族人走到前面拿起张家大爷给的纸张站定严肃的说:“王十八,你可给我听好了,这里面可都是你的罪名”</p><p class="ql-block"> 第一、不敬祖宗不懂规矩。你嫁大女儿事先不来敬祖宗,不通知族人,不声不响把闺女嫁掉,事后让你大女婿前来认罪,破坏了咱八龙村祖祖辈辈的规矩,这谓之第一罪;</p><p class="ql-block"> 第二、作奸犯科。你二女儿非但破坏了祖宗定下的规矩,而且私通奸夫,犯作奸犯科之罪,此谓之第二罪;</p><p class="ql-block"> 第三、污染圣地,破坏风水。你作为一家之长,不管好自己的女儿,让自己的女儿在外鬼混并怀孕,且又不告知族人,导致直接让你二女儿王草在祠堂前出血,污染了祠堂的圣地,破坏咱八龙村的风水,是第三罪,为重中之重的大罪。</p><p class="ql-block"> “王十八,你可知罪?”说完王族人对着低头的爹大声吼了一声。</p><p class="ql-block"> “嗯”爹低着头挨着地,双手趴在地上,吓得身体猛烈的颤抖了一下。</p><p class="ql-block"> “八龙村的族人们,我这怂外甥不行,就会回答个嗯字,我来替大家回答。”</p><p class="ql-block"> 第一,他大女儿破坏规矩,女婿已经前来认错,并接收了大家的惩罚,以后我外甥家所有事情一定听从族人安排按规矩办事。</p><p class="ql-block"> 第二,二女儿王草所做事情的确犯了作奸之罪,前天我外甥已经在祠堂当着祖宗的面当面惩罚,把她打出八龙村,并且是死是活现在还不确定。</p><p class="ql-block"> 第三,前天之事的确侮辱祠堂圣地,对八龙村的风水造成破坏,不过从今天起,我让这怂货在这里用这半头猪肉和供品在祠堂前祭拜三天,并大摆宴席,祛除他王家给祠堂带来的晦气。</p><p class="ql-block"> “两家的族人们,你们看我们这娘家人给的建议是否合适,这家已经出了个这怂货,他除了嗯别的啥事都不会处理,如果大家同意我们几个舅舅就做主安排”大舅爷带着二舅爷三舅爷一起抱拳说道。</p><p class="ql-block"> “这……这……”门前的几个族人互相看着不知说什么好。张大爷对王族人说:“今天遇到个讲理的人了,这话说的让我们没法回话”“是呀是呀”几个人默默的点点头。少时,张大爷站起来对大舅爷说:“他舅,今天你把我们说的没法拒绝你们了,我从这里做个主,我来说说大家的意见。”</p><p class="ql-block"> “好说,好说,只要你们提出条件,我们全都答应”</p><p class="ql-block"> 第一、以后嫁女,必须先让家族知道,并祭拜先人,按照风俗礼仪进行;</p><p class="ql-block"> 第二、管好自己的女儿,绝对不能再犯有辱八龙村名声的错误;</p><p class="ql-block"> 第三、为了防止此次事件再次发生,剩余几个女儿不准外嫁,只能嫁与本村张家小伙。</p><p class="ql-block"> “他舅家,这事你看你能不能做主?如果你能做主,一会就让你姐的牌位进祠堂,如果做不了主,按照规定,王十八上面三代的灵位都要请出祠堂,我们只是个代言人,代表大家的利益和意见,你们商量一下,同意了就摁下指印遵照执行,给后人也立个规矩。”张大爷往前一步问道。</p><p class="ql-block"> “同意,全同意,全听族人们安排”大舅爷站起来说道顺便把旁边的爹踢了一脚,爹嗯了一声算是同意,伸出大拇指在纸上摁下自己的大拇指印。</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在几个舅舅的帮助下,村子的人热热闹闹在祠堂前的广场上大吃三天,奶奶的后事正式处理完毕。当天夜里,爹数着他的钱袋子,心疼的说:“一场丧事,把两个姐姐出嫁的彩礼钱全部搭完,这该死的王草……”</p>